前總統驚爆政變數小時後遭逮捕 博盧阿特成為祕魯200年來第一位女總統

國際

秘魯12月7日驚傳一日政變!前總統卡斯提略(Pedro Castillo)被彈劾,卻試圖解散國會,反遭國會罷黜,接著試圖逃往墨西哥大使館避難,卻遭逮捕囚禁。

60歲的副總統迪娜出任總統

一連串亂象發生3小時之後,60歲的副總統迪娜.博盧阿特(Dina Boluarte)出線,出任總統,成為秘魯立國200年來第一位女總統,也是短短5年內第6任總統,由此可見祕魯政壇之動盪紛亂。

她的任務艱鉅,擺在博盧阿特面前的是,祕魯朝野愈發分裂的巨大挑戰,秘魯前總統已經和國會較勁角力長達一年多的時間,現在輪到博盧阿特面對難纏的國會大老。

「我要求政治休戰,齊心建立民族團結政府。」她在宣誓就任總統時演說,「我需要時間、寶貴的時間,來拯救國家清除腐敗和暴政。」

博盧阿特承諾組建一個「滿血復活」的內閣,也明確表示她將執政至2026年7月,屆時前總統卡斯提略任期也將屆滿。

祕魯憲法法院的院長指責卡斯提略發動政變

周三(12月7日)一連串戲劇性事件始於總統卡斯提略的國家電視台講話,他突然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宣布解散反對派控制的國會,幾位部長辭職以示抗議。

這些騷動引起秘魯國內和國外震驚,祕魯憲法法院的院長指責他發動政變,秘魯警方和武裝部隊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尊重憲法秩序,美國政府強力敦促卡斯提略改變他的決定。

卡斯提略試圖在國會開始對他進行新一輪彈劾程序前幾個小時解散國會,這是他2021年7月上任以來遭遇第3次彈劾。

他在電視講話說:「為了響應全國各地公民的要求,我們決定建立一個旨在重建法治和民主的特殊政府…然後將在9個月內將召開具有制定新憲法的制憲權的新國會。」

國會以101:6票成功彈劾卡斯提略

即使卡斯提略決定以「特殊的緊急政府」取代國會。但由反對卡斯提略的政黨控制的國會召開緊急會議,舉行卡斯提略試圖阻止的彈劾投票。

投票結果是壓倒性的彈劾卡斯提略:101票贊成彈劾他,只有6票反對,10票棄權。儘管在首都利馬市,警察與憤怒的卡斯提略支持者發生小規模衝突,但是遭到彈劾後,前總統被拘留,出現在警察局裡,被指控叛亂和違反憲法秩序。

卡斯提略之前為左翼前學校教師,他2021年6月在一場兩極分化的選舉中擊敗右翼對手藤森惠子,當選總統。最近,他一直對貪汙腐敗的指控提出反駁,他說這是反對派想推翻他政權的陰謀詭計。

過去30年,有多位總統因腐敗指控被罷免或入獄

說起南美國家秘魯,大家應該知道它有豐富的礦藏,是全球第2大銅生產國,多年來也是拉丁美洲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但在過去30年裡,已有多位總統因腐敗指控被罷免或入獄。

如今,博盧阿特終結亂象,登上總統大位,她有能耐終結秘魯30年的政治亂象?她能否擔任總統到2026年?這些問題成為祕魯人民關心的焦點。

《路透》報導,律師出身的博盧阿特直到最近才為多數秘魯人所熟知,2018年,她在利馬區的市長選舉只有贏得不到4%的選票,而後在2021年的國會選舉落敗。

博盧阿特曾擔任部長一年半

但是博盧阿特和卡斯提略2021年為極左翼的秘魯自由黨贏得國會大選,一戰成名,她順理成章成為卡斯提略的副總統。

博盧阿特出生在秘魯南部山區之一的阿普里馬克(Apurimac),家鄉給予卡斯蒂略最有力支持,她曾在國家身份和公民身份登記處工作多年,該登記處記錄出生、婚姻和死亡。

卡斯提略選上總統後,任命博盧阿特為發展和社會包容部長,即使短短一年半,內閣就經歷數次改組,她都設法保住部長的位置。

政治專欄作家班達(Gonzalo Banda)評論說,「雖然博盧阿特以前沒有掌權經驗,但我認為,在擔任部長一年半之後,她已經獲得很多決策經驗,現在能派上用場。」

分析師認為博盧阿特擅長觀察政治風向

分析師卡爾德隆(Andres Calderon)指出,屬於社會黨的博盧阿特已被證明是「隨波逐流」、擅長觀風向的政客,例如,之前她可以與社會黨分化出去的馬克思主義創辦人弗塞隆 (Vladimir Cerron) 迅速作切割。

最近幾周,博盧阿特也跟卡斯提略保持距離,在卡斯提略換掉總理後她辭去內閣部長的職務,一些人認為這是卡斯提略與國會攤牌的緊張情勢再升級。

卡爾德隆認為,博盧阿特適時辭去部長的舉動,表明她對政治局勢走向有更好的判斷能力,手法比前總統更圓融,這可能有助於她擔任總統到202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