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年度快速竄升人物》台灣政治人物僅兩位上榜 但是結局卻大不同

政治

Google公布台灣2022年度搜尋排行榜,包括快速竄升「關鍵字」、「議題」、「人物」等。在快速竄升人物方面,多個發生人生大事的藝人都上榜包括林志穎、大S、具俊曄,及強尼戴普;台灣政治人物則僅有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及準新竹市長高虹安。

年度快速竄升人物新竹市前後市長都上榜

Google採計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底期間的搜尋量快速竄升幅度進行排名。快速竄升人物排行榜反映台灣網友對影視娛樂的高度關注,上榜的藝人有今年7月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的「林志穎」、靠20年沒換的電話號碼再度牽起緣分的「大S」、「具俊曄」雙雙在榜上,還有年初網傳將手機或電腦桌布換成日本資深藝人美輪明宏能帶來好運,也讓「美輪明宏」相關搜尋快速竄升。

另外,與前妻撕破臉的「強尼戴普」,和謝和弦前妻Keanna發生感情糾紛又流出性愛影片的歌手ØZI也榜上有名。

政治人物的部分有今年8月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而台灣政治人物唯二上榜的是林智堅跟高虹安。

從搜尋熱度的趨勢變化來看,林智堅的論文門一路從6月燒到8月中旬,8月12日林智堅宣布退選,其熱度也在當周達到最高峰;高虹安自今年7月宣布參選新竹市長後開始出現熱度,9月中旬開始有論文爭議與失言風波讓他其熱度也在當周達到最高峰,之後雖然對手陣營持續炒作但顯然不是當時網友最關心的議題,直到約選前一個月高虹安被爆公費助理爭議,熱度再度上升,下一個高峰則是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兩位前後任市長同為話題人物,目前卻有著很不一樣的結局。

然而,今年選戰數次口出驚人之語的媒體人周玉蔻也以第十名上榜。

疫情仍是2022年民眾搜尋關鍵字

隨著COVID-19病毒株持續變異與多波本土確診,在今年十大快速竄升關鍵字中,與疫情相關的關鍵字仍占大多數,包括拿下榜首的「1922」、「疫情」、「快篩地圖」、「疫苗預約」。

快速竄升關鍵字中第二名為「烏克蘭」,俄烏戰爭至今已持續超過10個月,「烏克蘭」的搜尋熱度在最早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周達到最高;令人震驚不己的還有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排名第七。

另外,今年地牛翻身頻繁,其中9月17、18連兩天的強震,讓「地震」這個關鍵字熱門程度在當周達到最高峰;而今年適逢四年一次的「世足賽」,除了包括C羅、梅西、內馬爾都曾表示此役為生涯最後一戰,小組賽期間不斷上演戲劇性逆轉的精采賽況,更迅速颳起足球熱潮,隨著賽事進行熱度不斷攀高。

最後,快速竄升關鍵字的第九名與第十名為「中華職棒」與墜樓意外身亡的「艾成」。

好想去日本!國外旅遊目的地日本4城市上榜

在十大快速竄升議題也可見台灣網友對民生消費、人身安全,與公安意外的關心。排名第五名為每次發布總會引起討論的蘋果新機「iphone 14」、第六名是3月3日發生的全台大「停電」,不只全台549萬戶受影響,當時交通也大打結。

第七名「柬埔寨」因為前往海外尋求高薪工作機會的詐騙事件頻傳,以及後續跨國營救引發熱議;第十名則是南韓萬聖節期間「梨泰院」發生重大推擠意外。

值得注意的,隨著疫情趨緩,政府推出的振興措施包括「國旅補助」、「動滋券」也備受關注,然而從今年的「快速竄升國外旅遊目的地」排行榜中,也再度證明日本是台灣最愛旅遊的國家,前十名中涵蓋沖繩、東京、大阪、北海道、福岡等日本城市都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