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又有挑戰?郭信良爭取議長來勢洶洶 台南市議長選舉綠營恐分裂

政治

2022選戰延長賽,就是12月25日舉行的各縣市正副議長選舉,台南市議會共57席議員,民進黨拿下28席議員,加上台灣基進、台聯和友好議員共32席,原本預料民進黨穩拿正副議長席次,如今出現變卦。

因為無黨籍議員郭信良表態爭取議長,積極爭取國民黨議員支持,加上民進黨內有6席正國會議員對民進黨推出的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仍有疑慮,民進黨台南議長選舉恐陷入分裂。

6席綠議員抗議離席,民進黨台南市議長選舉恐分裂?

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天(7)協調選出7屆議員邱莉莉、3屆議員林志展參選正副議長。但協調過程充滿火藥味,正國會議員陳秋萍等6人抗議離席,以「黑金疑似操控台南議長選舉,沒有真相,拒絕替黑金背書。」理由離席。

同一天,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在台北國會開記者會指控,88槍擊案造成台南市長慘勝局面,該案被質疑某位民進黨中執委有關,黨內卻選擇冷處理;此案相關人如今又涉及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黨中央不可不慎。

陳亭妃還出示一張照片說道,88槍相關的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和參選正副議長的邱莉莉、林志展同框畫面,她認為88槍加上光電利益,可能讓黑金直接操盤台南議長、副議長的局勢。

對於陳亭妃的指控,昨天人在嘉義市開行動中常會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強硬表示,要把司法案件跟正副議長連結,要有進一步說明,否則一下說跟光電利益有關係,一下又說跟議長選舉有關係,應該證據到哪裡,就應該辦到哪裡。

被指與黑金掛勾?郭再欽反擊「為鋪陳跑票」

郭再欽則是透過聲明反駁,並砲轟陳亭妃與台南市議會議長郭信良以陰謀論帶風向,硬將黑金抹在民進黨身上,恐怕是在為再次跑票而鋪陳。

郭再欽表示,郭信良和陳亭妃這對政治盟友長達1、20年,他對郭信良多次情義相挺,不只借錢,還展期延票十幾次,也沒收利息。這對政治盟友平常沒說過郭再欽是黑金,現在突然說是黑金很不合常理。

郭再欽說,學甲88槍擊案發生後,郭信良和陳亭妃沒有譴責施暴的開槍者,卻用一堆政治陰謀論來抹黑郭再欽,甚至牽扯到議長和未來市長選舉,無論郭信良要選議長,還是陳亭妃要選市長,這些都與郭再欽無關。

黑妃系統有焦慮感

台南綠營地方人士分析,這一切都與議長選舉有關係,郭信良2018年跑票、脫黨,當選議長,遭民進黨開除,5年不得入黨;2022年台南市長選前,郭信良又替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站台,引發民進黨不滿。如今郭信良又要爭取議長,在民進黨加上有黨過半席次優勢下,郭信良恐怕難以連任議長,而郭信良與陳亭妃在地方上的政治夥伴關係,大家都清楚,也讓地方綠營合理懷疑,陳亭妃此舉是為郭信良議長選舉鋪路。

民進黨推派的邱莉莉隸屬英系、副議長人選林志展是親賴人馬也是現任黨團總召。地方人士分析,陳亭妃、郭信良(綽號黑面)系統與賴清德系統在地方不合已經十幾年,隨著賴清德逐漸掌握黨權、又是2024民進黨總統人選,大權在握讓「黑妃系統」產生焦慮感,如果議長席次再丟,恐會改變現有政治版圖。

且相較於高雄市正副議長人選,全由市長陳其邁決定,台南市因長期派系結構版圖,加上黃偉哲政治份量問題,讓議長選舉出現變化,就看最後黨內如何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