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智在家鄉」頒獎 蔡明介喊話:「別再問我台積電」

半導體

IC設計大廠聯發科連續第五年舉辦的「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於8日公布獲獎名單。今年共有297組團隊參賽,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還加碼100萬元,讓今年有2個「首獎」團隊得主,但現場媒體都追問台積電美國設廠,讓他大感吃不消說,「別再問我台積電的問題了。」現場哄堂大笑。

「智在家鄉」是台灣最大規模的社會創新競賽,獎勵參加團隊以科技解決在地問題,蔡明介說,甚至有團隊用到了聯發科客戶的產品(晶片),5年共累積來自台灣1,853個提案,遍布317個鄉鎮市,涵蓋台灣86%的鄉鎮市區,參賽者年紀橫跨3歲到91歲,每年最高獎項為「首獎」100萬元,得獎團隊可獲得輔導將理論實踐,促進地方改變。

聯發科公益競賽,能解決問題的都是「好科技」

今年由於競爭激烈,出現兩組首獎,蔡明介二話不說,都給100萬元獎金,等於給出200萬元。蔡明介致詞時大力推薦各個有特色的得獎團隊內容,強調「不管High Tech 還是low tech,能解決問題的都是好的tech」。

然而一旦媒體聯訪,所有問題都聚焦在台積電到美國亞歷桑納設廠、半導體「去台化」的話題,主辦方怕失焦,要求問題集中在「智在家鄉」活動,但媒體要蔡明介回應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那番「全球化已死」,蔡明介沒有上當。

媒體想問台積電赴美問題,蔡明介多次閃躲

他說半導體全球化也好、在地化也好,大家都知道科技的重要,從設計到製造,半導體又是科技最底層、最重要的基礎。聯發科舉辦「智在家鄉」活動,讓整個社會碰到的問題想辦法用科技解決,最終都會用到半導體。

蔡明介唯一提到張忠謀的話是說「大家都知道,半導體是很重要的產業,台灣的基礎很不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說,讓人家在羨慕台灣,那聯發科在這個基礎再繼續好好努力,發揚光大。」

看重自駕車應用,聯發科專注車感技術

當媒體提問「是否可能在台灣以外的國家也舉行智在家鄉這樣的公益活動。」亦有媒體想偷渡問題,是否可能在亞利桑那也舉行智在家鄉這樣的公益活動。

雖然蔡明介和媒體玩起貓抓迷藏遊戲,但媒體還是找到和「智在家鄉」活動有關又可以和IC設計連結的話題。

有一組參賽者是應用影像辨識,找出將橫跨大馬路的動物,並發出警告訊號,防止野生動物遭到「路殺」,這個結合AI圖形辨識、AioT的應用技術,被媒體當成自駕車的防護安全話題提問,蔡明介因此回答了一段關於聯發科在自駕車上的發展技術,成了當天少數他和現場媒體有所「交集」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