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侯友宜攔路、後有柯文哲分票 賴清德就算接黨主席也還有三大挑戰要克服

政治

民進黨選舉大敗,加上鄭文燦遭到論文門重擊,副總統賴清德親征黨主席與選2024年總統氣勢定於一尊,黨內派系大致喬定。
專家直言,賴清德一定會上黨主席,且會面臨3大挑戰,同時接下來要處理的問題,就是閣揆與內閣首長人事布局。

副總統賴清德將親征民進黨主席和選2024年總統,一位熟悉綠營生態的民調專家稱,這是綠營在幾近團滅打擊後的團結共識,已經跳過敗選檢討「翻到下一頁」;他研判,接下來是閣揆人選舖排,目前以前副總統陳建仁最為可能。

民進黨在9合1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度傳出有意安排桃園市長鄭文燦、陳建仁分別接下黨主席與閣揆來「卡賴」。

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如何有尊嚴下台或留任,又是一大問題。結果沒想到,鄭文燦在2日遭台大學倫會做成論文涉抄襲、撤銷學位的決議,打亂小英布局。

鄭文燦因論文門打亂小英一盤棋,他已表態支持賴清德。(圖片來源/擷自鄭文燦臉書)

(更多新聞:最新》賴清德拍板親征民進黨主席補選 潘孟安接黨秘書長機率高

黨主席參選總統有3次,形勢比人強不卡賴

曾多次參與民進黨首都及大選輔選的這位民調專家稱,回顧民進黨每逢選舉大敗,一時間都難覓有人願意出面收拾殘局。

而民進黨以黨主席參選總統共有3次。第一位是謝長廷在2008年投入大選,第二位是蔡英文分別於2012年、2016年以黨主席參選總統。

至於賴清德親征黨主席再選總統,有前例可循,惟先前傳出小英有意卡賴,這位曾輔選過小英大選的專家稱,賴一定會選上黨主席。

他分析稱,民進黨在這次縣市長選舉輸到脫褲,從鄭文燦及其他派系動態來看,民進黨已經在很短的時間內,自動自發團結,現在是「形勢比人強。」

接黨魁3大挑戰,戰鬥內閣讓賴選舉心更累

外界觀察蔡蘇體制,是否會在內閣改組出現變化。(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未來賴清德在選上黨主席後,他將面臨3大挑戰。一是2024年的區域與不分區立委提名;二是選戰布局;三是黨機器權力安排。而賴清德要直攻大位,如何組成「選舉內閣」,會是戰鬥內閣或穩定內閣,就十分值得玩味。

這位人士透露,蘇揆長期專斷、總攬大小人事,黨內反彈相當大;同時蘇太強勢也不理賴清德;如果閣揆對內、對外「戰鬥」性格強烈,賴也會很難選。

如果從穩定內政,大選期間要配合蔡、賴的角度來看,專家稱,陳建仁會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人選」;由於陳建仁自帶「聖光」又低調,國民黨也很難抓到什麼把柄,也可以讓賴清德放心全力打選戰。

賴清德韜光養晦已久,民進黨史上「最強文膽組合」傳入列襄助,選後未傷且鋒芒難擋,黨籍立委高嘉瑜更以「天選之人」盛讚。

然而,民進黨內派系裂痕與戰力有待重整,以及強推《中介法》、網軍側翼治國、黑金橫行等執政包袱亦相當沈重。

外部則有最強對手、新北市長侯友宜可能攔路,以及台北市、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瓜分票源,賴清德想順利接下小英棒子,挑戰仍十分艱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