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行人地獄」!CNN以聳動標題點出台灣交通亂象 妨礙旅遊業發展

交通

20多年來,橫衝直撞的機車一直是台灣行人的惡夢,大街小巷亂竄的機車經常冷不防嚇壞很多路人,最近也終於引起國際媒體和多國政府關注,提醒國人來台旅遊時特別注意魯莽的摩托車。

5國皆警示台灣交通的問題

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5國印發的台灣旅遊須知,皆有警示台灣交通的問題,讓台灣沒水準「機車族」相當尷尬。

隨著台灣開放國門,外國遊客慢慢回籠,美國媒體《CNN》近日以聳動標題報導台灣機車亂象:「人行地獄」會妨礙台灣觀光業發展。

《CNN》報導稱讚,約2個月前,政府取消入境限制並結束強制隔離,允許大多數國際遊客訪問台灣,當局誓言擴大旅遊產品,寄望2025年吸引1000萬國際遊客。

美國務院:旅台須警惕亂竄的機車

台灣以美食、自然風光和民眾熱情好客而揚名國際,吸引不少外國觀光客,但它也因為危險的道路交通而臭名昭彰,批評人士表示,為了吸引和留住國際遊客,台灣必須首先改善道路的安全,包括交通工具的駕駛和行人都需要遵守交通規則。

澳洲、加拿大、日本、美國、英國5個國家都有印發台灣旅遊須知,內容警示台灣的交通狀況糟糕。

其中,美國國務院警示「旅台的國人對穿梭於車流中的許多小型機車和摩托車須保持警惕,過馬路時要小心,因為許多駕駛不尊重行人的通行權。」

加拿大批台灣摩托車駕駛不遵守交通法規

加拿大政府的警語更是直言不諱了:「摩托車和電動機車駕駛不遵守交通法規。他們極其魯莽。」

最近,台灣瘋傳的一個臉書粉絲專頁毫不留情面砲轟:「台灣是行人的人間地獄。」該粉專2021年12月成立,一年後擁有近 13,000 名粉絲。

該網頁創始人Ray Yang在澳洲墨爾本生活一段時間後回到祖國台灣,他說,自己「差點被逆向行駛的機車撞到」,這種文化衝擊促使他開設網頁。

有些人行道被摩托車、變壓器佔據

「台灣各城市都有一個大問題:人行道太少和欠缺平坦的人行道。」Ray Yang告訴《CNN Travel》。

據政府統計,市區42%的道路設有人行道,但這數字不能說明全部。有些道路很窄,還停滿摩托車,或被燈柱和變壓器箱擋住了,店面前人行道被植物或招牌佔據。Ray Yang抱怨,行人通常會「被迫」走上車道。

此外,有些人行道是騎樓,由高低不同的路面組成,行人走在上面,稍不留神,會很容易跌倒。年輕父母有時推著嬰兒車忽高忽低,蜿蜒穿過騎樓和人行道,而坐輪椅的人也被迫繞道,進出有時被阻塞的車道和人行道。

台灣人一握住方向盤,性情就會大變

Ray Yang也埋怨,行人在過馬路或走在人行道時候,經常被迫與騎自行車的人和機車駕駛爭奪先行權。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的助理教授鄭祖睿感嘆:「台灣有句俗話,台灣人一握住方向盤,友善的性格就會消失了。」

去年,台灣有2,962人死於交通事故,即每10萬人中有 12.67人死亡,這比例大約是日本的5倍、英國的5倍。

民眾走在人行道上,有如上戰場

台灣當地媒體創造「道路爭奪戰」(traffic war)一詞,來形容走上人行道像上戰場一般的混亂交通狀況和大量道路死亡人數。

台灣在1960年代開始對道路進行現代化改造,它參考美國的道路設計指南,該指南在很大程度上優先考慮汽車,而不是行人。 然而,其他國家開始將弱勢用路人(即行人和騎自行車者)的需求納入道路設計,台灣就落後了。

台灣無數的政府機關都對道路的建設和管理擁有管轄權,這也使責任分工複雜化,並阻礙推動變革的努力,對改善交通亂象於事無補。

除了安全問題和欠缺適合行走的人行道之外,台灣公共交通建設不足,也可能限制主要樞紐以外地區的旅遊業發展。

鄉下地方公共交通建設不足

「在大台北市區以外的地方公共交通很糟糕,部分鄉下地方甚至根本不存在公共交通。」助理教授鄭祖睿指出。

其實多年來,台灣政府有意識到道路安全問題,通過宣導和強制係安全帶、戴安全帽、打擊酒後駕車,來解決交通問題。官方還發布最新道路設計最佳實踐的手冊,並建造臨時人行道,改進某些地區的道路設計。

但專家表示,政府典型的反應是安排更多警力,並增設的交通信號燈和測速監視器,分析師說,零敲的策略不一定有效,政府太依賴執法了,重點應該放在設計更好的道路和加強教育駕駛的公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