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小農》小農App的PDCA幫助農民提高品質增加收入 (上)

努力小農

PDCA – Plan – Do – Check – Act 代表規劃,執行,檢查,改善這4個步驟,無時無刻不發生在各項事務中,缺一不可,這也可以說是管理之「道」。

一般人只看到一層PDCA,而在PDCA的每個階段都有PDCA,若要再深入,則可以一層層進行PDCA,形成更多的層次。這樣的循環遍布在各種組織,各種產品或服務的生命週期中,形成各種管理系統。

努力小農App是遵照ISO 9000的基本要求所設計製作,除了「小農種碳」國際減碳認證和碳交易專案外,也可以適用於有機農業、友善環境農漁業、生產履歷認證,即使不需要認證,也可以誠實透明揭露小農的產品。

在網路上充斥著一頁式的廣告,小農難以有機會露出,「努力小農App」提供給消費者認識真實小農、良心產品,希望消費者與小農成為好友、摯友,支持小農,維護台灣環境。

PDCA不是只有一層,可以無限多層一直滾動循環下去,無論是組織,和組織的產品或服務生命週期中,PDCA循環形成各式各樣的管理系統。(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PDCA – 所有管理系統之源

1950年代,戴明(Edward Deming)和他的好友休哈特(Walter A. Shewhart),都是統計學家,發明並定義了PDCA循環,奠定近代品質和管理系統的基礎,一直延用至今,其間發展出國際管理系統標準,例如品質管理系統標準ISO 9000系列,環境管理標準ISO 14000系列,食品安全管理系統ISO 22000,能源管理系統ISO 50001,專案管理,以及「過程方法(Process Approach),都是衍生自PDCA循環。

1994年我認識尚睿吉(Reg. Shaughnessy)先生,1984-1997年間擔任ISO 9000系列的技術委員會TC 176主席,學習到品質改進和管理系統的國際標準和它們的演進,之後從1997年擔任美國三大汽車公司的全球供應商品質系統QS-9000的總培訓師,和美國品質學會大中華區公司的負責人,開發了十多種產業人員認證,包括ISO/TS 16949第三方稽核員,第一、二方稽核員,品質工程師,六標準差,HACCP……等。近30年來,始終在PDCA中打滾。

簡言之,所有涉及管理系統的標準都適用於PDCA,只是從這循環的應用衍生到不同的產業、面向。即使今天最夯的減碳、淨零,也脫不了PDCA的範籌。

身為戴明的追隨者,我將近30年的工作經驗與知識,透過「努力小農App」把PDCA應用到最小的工作單元,哪怕是個人的小農都可以應用;如果一個小農都可以應用,就可以應用到所有的組織、機構上,而且小農也可以滿足各種認證系統的需求,只要將其基本資料建立好,就能簡易且真實的記錄他每天的工作,從而形成資訊鏈,傳遞給利益相關方,自己也可以統計、分析,改進工作,同時更能精準掌握顧客要求。

關注人、機、料、法、環、測六項要素

PDCA循環,在所有的過程(製程或服務程序)中,而環繞著PDCA循環是「人員、設備、材料、方法、環境因素、測量與衡量準則」這6項要素。這6項又被稱為5M1E(Man, Machine, Material, Method, Measurement, and Environment)。

在努力小農App中的小農界面首頁就讓小農檢視並記錄這些資料,由這些基本資料建構小農的必要條件與要求清單,一方面方便小農在生產日記時可以挑選自己的機,料、法、環、測,也可以使消費者易於判別其真偽、可信度。

1) 基本資料(人)。填寫他或農場的名稱、聯絡方式,以便消費者可以找到他,我們在註冊時要求註冊者以手機號碼認證,基本上台灣絕大多數人的手機是實名制,若發生民刑事糾紛,司法機構可以查證到使用者的身分。

2) 場地(地)。利用手機GPS定位,就可以輕易將小農的農場定位下來,大多數的農地沒有門牌號碼,不容易使用導航去找小農,GPS定位,就可以讓消費者在地圖上找到小農農場。

3)農業資材(設備與材料)。包含了農機,病蟲害防治或農藥,土壤改良劑或農藥,以及畜牧、水產養殖業所需的飼料,與包裝容器。

小農可以一層層點進去,填寫相關資料,並附上照片、說明。在農機部分,為了讓小農可以即時保養機器,可以填寫機器購置時間,並在日記中記載維修紀錄、使用時間,作為日常保修之用。這是一般小農不太重視的部分,其實農業機具所貲不菲,關係到成本和效益,有了保修紀錄,可以幫助小農追蹤、管理成本。

病蟲害防治、土壤改良劑、飼料、包裝,在小農日記中,都可以記錄進貨、使用、庫存量,有助於小農做好庫存管控,以及成本控制。如果是有機或有善環境認證,就可以註記這些資材是否符合有機或友善環境農業認證的資材,以及使用紀錄都可以一目了然。

在包裝方面,還需要填寫材質、是否可回收或重複使用,這對未來要計算產品碳足跡就有很大幫助。

適用於各種認證

4) 農法(方法)。小農可以註記所採用的農法(包含認證與非認證),例如有機、GAP/TAP(農產履歷)、友善環境等有第三方認證的,就可填入證書編號、有效期,並附上證書照片、檢測報告照片。至於秀明、樸門、PGS(參與式保證系統)則未必有認證。

有些小農並沒有參加任何認證,也可以揭露是否使用農藥或化肥,如果有則有,若無則無,可以讓小農誠實揭露他的農業資資的特性。

5) 種苗/產品。這是小農最重要的產品,有些小農會將賣不完的產品進行加工處理,則會產生加工品,如茶葉、咖啡、豆腐等都是加工產品。無論生鮮或加工產品,都可以在此登錄。在產品內容方面,小農可以將產品特色充分揭露,讓消費者可以採購。

6) 農場環境。農場環境揭露了小農的生態環境,包括灌溉水的水源,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垃圾處理等問題,以及是否有野生或保育類的動植物,這也讓消費者了解周遭環境生態。此外,是否有斷層、易淹水地區或土石流潛式區,

有助於小農因應天然災害的風險管理。像最近玉里地震,就影響到附近的水田無法蓄水,以及農產品的運輸。

上篇完,中篇請見下期分解。

請支持台灣在地小農 -- 努力小農

真實.透明.可追溯的(true, transparent, traceable)農產品生命週期App

2022年10月努力小農2.0版發布,新增加「小農種碳」和其他農法認證的記錄模式,這也是目前全世界第一個為小農進行國際減碳認證的資訊平台。

消費者:想找真實認真工作的小農,請加入努力小農會員

小農:只要一分鐘,就可以完成一次生產日記的紀錄

小農種碳:這是國際自願性減碳專案,小農可以自願參與,獲得國際減碳和永續發展指標量化認證,行銷產品,小農參加認證完全免費。

========

努力小農App,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倡議,天地和氣有限公司出品,是一款免費提供小農和消費者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式,旨在讓小農有一個方便、容易記錄生產歷程的手機App,自行訂價、上架、銷售;消費者也可以輕鬆找到小農,觀察他們的工作紀錄,並直接向小農購買,或成為朋友。平台上的小農都經過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工作人員或義工的專程拜訪,確認無誤,杜絕虚假不實。

目前倡議「小農種碳」,依照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清潔發展機制和國際減碳認證機構的方法學,幫助小農進行農業減碳,並進行國際自願性減碳認證和碳信用的交易。

歡迎下載努力小農App,並登入註冊,支持在地小農

蘋果手機:https://is.gd/tbNNji

安卓手機:https://is.gd/eptrGg

歡迎您也加入努力小農的行動,請下載並註冊「努力小農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