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產輸中卡關》魷魚、午仔魚、鰹魚、秋刀魚影響最大 陳吉仲一招因應

農業政策

中國今年陸續暫停我國石斑魚、白帶魚和竹筴魚輸入後,昨(8)日再傳出水產品輸中卡關,目前中國海關總署僅核可1家公司輸入,上百家水產品註冊未過,形同全面封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表示,主要產品以魷魚、午仔魚、鰹魚、秋刀魚,這4種魚種影響最大,估計影響總產值達60億元。

下午農委會公布因應措施,表示午仔魚將加強內銷,秋刀魚將加強銷往韓國,魷魚與鰹魚則會協助開拓國外市場、轉助至其他國家加工等,但要如何具體執行、所需經費等尚無完整規劃。

台灣漁產輸卡關,影響產值約60億

陳吉仲說明,這次被禁止與過去中國以藥物等理由禁止鳳梨、石斑魚的情形不同。

他指出,去年4月針對全世界只要輸入相關食品、製品都要申請註冊,今年3月9日中國海關總署來函衛福部食藥署,原資訊系統停用,要求改為書面格式申請,並於6月30日完成資料補件。

而台灣水產品輸中業者有107件在6月30日前完成補件(其中2件之後自行申請註銷),而陸續補件之水產業者有73家。直到昨天對岸的進口業者告知台灣業者相關水產品無法再輸中,農委會上網確認,台灣有意願輸中受影響的企業約178家。

陳吉仲表示,前年漁產品輸中產值約40幾億、去年則約83億,如果扣掉今年6月被禁的石斑魚與白帶魚產值約18億,約有60億的水產品產值會受到影響。

午仔魚近年內銷有明顯成長,魷魚、鰹魚將協助轉往東南亞加工

依據農會會資料,過去3年的平均數據來看,主要受到影響以魷魚(輸中量3.6萬公噸、貿易額18.3億元)、鰹魚(輸中量2.8萬公噸、貿易額8.4億元)、秋刀魚(輸中量1.8萬公噸、貿易額4.4億元)、午仔魚(輸中量0.7萬公噸、貿易額6.8億元)這4個魚種為主。

陳吉仲表示,午仔魚是養殖漁業,在去年鳳梨被禁之後,農委會有相關的因應措施,農漁民與業者心裡也有個底,早晚會面對這樣的情勢,因此,午仔魚這兩年的交易量從平均1千公噸大幅度到2千多公噸,而午仔魚一年大約產1.2萬公噸,關於午仔魚的因應內銷會是一個重點。

秋刀魚每年產量變動大,108年的8.3萬公噸、109年5.6萬公噸、110年3.4萬公噸,國內消費量近1.5萬公噸,外銷主要出口市場為韓國為大宗,其次為中國、日本,如果未來無法輸中,韓國將是主要的標的。

魷魚產量變動亦大,108年3.8萬公噸、109年5.3萬公噸及110年14.6萬公噸,國內消費量約2-3萬噸,魷魚輸出到中國主要為加工,再外銷到其他國家,陳吉仲表示,東南亞國家也有類似的加工,會往這方向努力,鰹魚也是比照這個方式辦理,轉移到其他市場會有運費獎勵,不過確切金額仍未確定。

農委會不排除任何申訴管道,但中國想禁就禁該怎麼辦?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現在仍希望透過既有管道補件,讓業者得以恢復貿易,如果還是要禁止台灣業者水產品輸入,某種程度上就是利用貿易障礙工具來減少或影響台灣貿易,將不排除任何申訴管道。

陳吉仲說,將持續結合對中國規定有意見之國家包括歐盟、美國、韓國、澳洲、加拿大於世界貿易組織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委員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某種程度上就是利用貿易障礙工具來減少或影響台灣貿易,將不排除任何申訴管道。

他也認為,中國針對我國採取比較嚴格的措施,比如中國要求台灣在8月底完成補件,但其他國家的時間是到明年的6月30日。

只是從去年3月開始禁鳳梨到今年6月禁石斑,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之後,再禁白帶魚、竹筴魚與柑橘類水果,昨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台積電移機典禮,美國又宣布對台軍售,時機點相當敏感,但面對中國想禁就禁的作為,政府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才能有避免再一次的重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