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曾銜命溝通藻礁、修憲 幕僚世代李俊俋翻轉嘉義市只憂選情太冷

政治

嘉義市長選舉投票日為本週末的12月18日,延後3週投票讓原本就冷的選情,雪上加霜。1126嘉義市議員投票率為55%,民進黨預估市長選舉投票率應該也差不多5成上下,這場選戰綠營評估,將以地方組織基本盤對決,要打空戰催空氣票的機率不大高。

嘉義市長選戰,民進黨從徵召開始波折不斷,從立委王美惠到李俊俋都被點名,最後時任黨主席蔡英文拍板徵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參戰。李俊俋在2019年嘉義市立委初選中些微差距敗給王美惠後,到中央專心做幕僚、政策工作,直到2022年才又被徵召回嘉義選戰。

曾銜命溝通藻礁、修憲,專業幕僚回歸選戰

李俊俋立委任內就是以政策、司法、憲法領域為立委專業,後來到總統府副秘書長任內更被蔡英文委以修憲溝通窗口大任,民間團體到獨派大老,只要是對修憲或是對總統有意見,全由李俊俋領銜溝通,他當起黨內與獨派的「緩衝閥」,數度與獨派大老等重量級資政吃牛排、談憲改,柔軟身段就是避免修憲暴衝,影響國情。

由於李俊俋有立委經驗,因此轉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後,總統府與立法院間的傳遞也由他擔責;2021年因民間團體對政府政策不滿,連署四項公投(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藻礁),其中藻礁議題前期總統府與民間團體的溝通對口也是李俊俋,他曾參與多場公聽會,與經濟部協調,不過最後因環團堅持停蓋接收站,協調破局,環團才走入公投連署一路,當時他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還被媒體冠上「小英男孩」,意指他們深受總統信任與重用。

據了解,李俊俋出征嘉義內心也曾深思,立委卸任後長期在中央服務,地方組織的不足,非常需要地方頭人協助,此外嘉義地方派系涇渭分明,並非藍綠之分二分法。當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力挺李俊俋參選,他意味深長表示,李俊俋家族是書香世家,父親、「國師」李鴻禧是憲法學者、到他擔任立委、總統府幕僚,若真要投入參選,經費黨內務必要協助,否則孤軍奮戰,恐很快彈盡援絕。

未料,老柯的擔憂「一語成讖」,嘉義市這場選戰,不但艱辛,還因為過程中一位候選人身故,讓投票時間往後延三週,等同是延長賽,李俊俋少了市政資源奧援,服務處、人力、物力都要再多撐三週。且民進黨歷經1126的大敗,黨主席蔡英文請辭,新任主席還沒選出,黨內權力真空期,只能靠自己獨撐大局。

李俊俋平日廣結善緣,許多立委都幫他的選戰助陣。(照片來源/李俊俋臉書)

陳時中一週兩度助陣,綠委、縣市長輪番陪李掃街

所幸李俊俋平時人緣不差,加上1126選後各地選戰結果塵埃落定,民進黨中央已經派專責人員轉進嘉義市輔選,各派系也在投票後調派人手進駐。此外,不分派系立委像是蘇巧慧、賴瑞隆、劉世芳、林靜儀、前立委呂孫綾、嘉義縣長翁章梁、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幾乎每天都有綠營要角陪同掃街、站路口,就連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一週現身兩次陪李俊俋掃街。

台北市長選戰陳時中不敵國民黨對手蔣萬安,在嘉義掃街時,不少民眾為陳時中抱屈、惋惜,陳時中也溫情喊話:「若對我的付出與努力感到疼惜、為我不捨,請您將這份感情轉化為相挺俊俋的心。」

李俊俋則在選戰倒數,廟口、街邊、夜市幾乎隨處都能開講,持續打政策,他提全面補助65歲長輩裝假牙,75歲以上每人每年補助1萬元健檢等福利政策、出生育補助提高到2萬、租金補貼,他更強調財政來源,「這不是像有人隨便說送Gogoro那樣,是有經過計算才會提出的。」

李俊俋也提出輕軌計畫、嘉義大車站計畫,讓後湖工業區轉型,他認為,現在嘉義市以服務業為主,但容易隨著經濟、人口變化而衰退,如疫情期間,服務業不太好,稅收變差,「嘉義市一定要有自己的產業」,嘉義市最多的就是醫生,如果把後湖工業區轉型成智慧醫療生技園區,就能從純粹醫病關係,變成嘉義市的特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