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認定學甲爐碴案不法利益逾21.6億 捲88槍擊案、郭再欽因他案遭起訴

環境議題

台南學甲88槍事主、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今(12)遭台南地檢署起訴。

檢方指出,學甲爐碴案於2019年經地方里長及民意代表檢舉,重啟調查,近日對明祥馨公司包括郭再欽在內等8位負責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刑法》竊占罪、《商業會計法》偽造會計憑證及《稅捐稽徵法》幫助逃漏稅等提起公訴。

過去一路追打學甲爐碴案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發文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也反問民進黨為何還要繼續重用這樣的人擔任中執委。

檢察官重啟調查,發現關鍵關係

檢方表示,此案於2016年曾因認定所填爐碴為再利用產品非廢棄物,為不起訴處分;但2019年因里長重新檢舉前案未查地號,及國有地上也有違法,要求重啟調查。

其中,新檢舉部分農地經檢察官謝欣如挖驗確實有填埋電弧爐碴,經檢察官陳鋕銘接手後,因同時偵辦後壁區,發現後壁區爐碴涉案人賴榮添也是學甲案關係人,兩案有密切關聯。

因事隔10年,前案證物均已發還當事人,檢察官乃以兩案原始卷宗為起點,重行全面調取並比對分析,發現涉後壁區爐碴案的超翔公司於2009年因八八水災釀成爐碴溢流後,在後壁區的爐碴篩分場無法繼續,經魏姓金主找到事業遭遇瓶明祥馨公司學甲廠地,郭再欽同意將爐碴分廠移轉至明祥馨公司廠房,並借用其名義經營,之後郭發現有利可奴,沒有多久就入股爐碴事業。

郭再欽還利用學甲農會理事之便取得土地

檢方指出,三人明知電弧爐碴不可埋於農地卻貪圖厚利,郭再欽利用其擔任學甲農會理事之便,取得大灣段靠將軍溪農地,以馬姓名義登記。

此外,郭再欽貪圖繼續收取鋼鐵公司清除爐碴給付之厚利,為了方便違法去化大量爐碴,逃避爐碴存量不能多於前6個月銷售量以及環保局的稽查,又賣地及占用相鄰的國有地為填埋堆置場所,並藉由人頭公司虛報爐石再利用產品去向,掩飾其非法犯行。

檢方推估郭再欽不法獲利逾21.6億

檢方估算,違法填埋爐碴大灣段農地達98341公噸、學甲工業區達581629公噸,總計達679970公噸的鉅量,占其申報收受生產的爐碴八、九成,絕大多數均填埋於郭再欽掌握管領權的土地內,明顯屬不合法的填地使用。

檢方指出,明祥馨公司因違法填埋爐碴所獲不法利益,除了節省廢棄物清除處理費18億以上,還有從各鋼鐵廠收取的清除處理費用3億6千萬多。合計高達21.6億多。

檢方還強調,此案於今年10月間偵查完結後,原擬對郭再欽等被告知不利所得聲請保全扣押,但法院駁回要求補件,於11月底重新申請,經法院裁准後,在12月上旬完成查扣財產,才公告偵查結果。

民進黨中常委郭再欽被起訴,議員:相當不容易

陳椒華表示,過去郭再欽一再聲稱已獲不起訴,他與當地里長李新進還被他提告毀損名譽,一審判不起訴,結果郭再欽繼續上訴,可說是遲來的正義。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則認為,這次郭再欽被起訴其實相當不容易。他指出,非法傾倒廢棄物通常在地檢署非常難偵辦,因為他們很難追查到最上游的源頭,特別是郭再欽是民進黨的中常委,所以我覺得這個案子是一個指標性的案例,就代表有外部的壓力,這些政治勢力還是有可能會被一網打盡。

林于凱表示,如果司法判決郭再欽是這個案子最該負責的人,那麼接下來郭再欽第一將面臨刑事的徒刑,第二將被追回不法利得,第三一定會要求他把不當傾倒的廢棄物清理掉,這就樹立一個典範,就是如果以後還有人這樣做的話,他們最後會付出應付出的成本,讓該付出成本的人付出成本的話,他們就不會覺得反正之後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他點出,郭跟鋼鐵廠收3.6億,但是郭處理廢棄物的錢竟然可以省到18億,代表是當初鋼鐵廠在交付廢棄物給明祥馨公司時,根本就沒有付出合理的成本,而這也是廢棄物處理最大的問題,最上游的廠商鋼鐵業並沒有付出合理的成本給下游清運業者,下游最後用節省的方式處理。

陳椒華則批評,為非作歹、毒害鄉土的郭再欽,不只是民進黨的中執委,今年還持續協助黃偉哲市長競選連任,甚至還捲入選前學甲88槍槍擊案,民進黨為何要繼續重用這樣的人擔任中執委?

陳椒華也說,為了土地安全,後續她要繼續推動國土變異點公開地號及土地所有權人(去識別化),遏止國土遭不當填埋及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