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拋政策第二彈走回國防強項 黨中央急派林飛帆當對口強化組織戰  

政治

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藍綠大戰。國民黨近日緊咬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的「壯闊台灣」基金會募款用途「假公益、真競選」,吳怡農除了發文澄清,也持續選戰步調拋政策,今(13)他發布政策第二彈,提出強化國家防衛政策。

吳怡農從投入參選以來,爭議不斷,先是喊話「處理」中常委黃承國,被問到非核家園問題又嗆媒體「我以為是跟王鴻薇發言人對話」,但因吳怡農對選戰主導性強烈,目前黨中央緊急派副秘書長林飛帆作為溝通對口,從旁整合地方黨部、議員資源協助他,強化地面組織戰。

前總統幕僚操刀文稿、地方議員、黨部協助組織陸戰

吳怡農也找來前總統陳水扁幕僚劉導協助操刀文稿,他也證實近日與黨中央有會商討論,未來包含演講規劃、街頭拜票等,大家分工合作,爭取接觸選民的機會。

相較於上一次拋松山機場遷移政策,引發不少質疑聲音,吳怡農今選擇走自己強項,以國家安全、強化民防作為第二次政見記者會。會上還請來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擔任記者會主持,相較於第一次記者會失控嗆記者,顯然在專業幕僚團隊進駐後,吳怡農選戰已經慢慢恢復節奏。

吳怡農表示,中國的軍事威脅已經引起周遭國家的警惕,台灣更是首當其衝。如何維護和平,保護生活方式,台海持續改變情勢建軍備戰是為了維持和平,防止戰爭,這是主要目標。他主張四點策略:

第一、他支持全面改革訓練內容、同時適度延長義務役。

第二、建立國家安全政策指導防衛體系

第三、建立國土防衛部隊

第四、全面推廣災害應變訓練

吳怡農提民防政策,支持延長兵役改革訓練內容

吳怡農說,「壯闊台灣」每年都會針對兵役制度進行民調,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8月份舉行。題目是「如果全面改革服兵役的訓練內容,取消和軍事訓練無關的活動,請問您支不支持將目前的四個月義務役,延長至六個月到一年?」有高達近8成的受訪者表示支持,顯示軍事訓練改革跟延長兵役在台灣社會是不分黨派有高度的共識,同時也是他的主張。

吳怡農介紹美、日兩國的國家安全政策指導文件體系,包括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 (NSS)」、「國家防衛戰略報告 (NDS)」以及「國家軍事戰略報告 (NMS)」。日本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畫大綱」以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彼此相互對應,讓雙方對影響各自國家安全的議題有更清楚的瞭解與合作。吳怡農認為台灣身為美、日重要的盟友,要儘快參考美日的架構,修正台灣的國家安全政策指導體系。

吳怡農說,應該參考國際案例,建立台灣的「國土防衛部隊」,美國國民兵、烏克蘭過去8年建置國民兵,一年可以接受一個月訓練跟平時任務,像是支援重大災害搶救與復原,戰時負責居住地的城鎮防備、協同警、消應變,並在必要時協助第一線正規部隊作戰;優點是,讓正規作戰部隊任務單純化、專業化,讓國防資源運用更有效率。他建議招募目標,應該跟警消人數一比一,大約8~10萬人,組織架構上要獨立於陸海空三軍,不須國防部管,內政部要有角色。

針對國民黨猛攻吳怡農基金會「假公益、真競選」,吳怡農今回應,壯闊台灣的帳務是非常清楚的,也與選務是完全分開,他已經請基金會同仁研擬對國民黨提出法律程序,不排除提告,更嗆「國民黨要抹黑的話,僅限於我一人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