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立委補選》國民黨多管齊下相助王鴻薇 吳怡農起步早卻趨於守勢

政治

台北市立委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補選將於1月8日投票,距今只剩不到1個月,主要由國民黨參選人王鴻薇對上2019年即已耕耘此區的民進黨參選人吳怡農。針對王鴻薇倉促上陣跟時間賽跑,國民黨可謂全黨總動員,多管齊下相助王鴻薇。

吳怡農起步早,王鴻薇跟時間賽跑

針對本次立委補選,儘管是因為蔣萬安提前於選戰期間辭去立委所致,但其實早在2020立委大選甫落幕之際,吳怡農就在一場媒體餐敘中透露,決心「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會持續深耕立委第三選區,也因此近期中選會一確定補選時程,吳怡農旋即得以「即戰力」之姿獲得民進黨提名。

相對吳怡農的備戰多時,王鴻薇雖然長年存有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心,但這次她傾盡全力拼議員連任,期間包括揭發林智堅論文門、跟周玉蔻捉對廝殺,且蔣萬安宣布請辭立委時亦未向她預告,種種跡象都顯示王在倉促間才決定轉戰立委補選。

職是之故,王鴻薇多次強調,這場選舉是在跟時間賽跑,現在滿腦子都是眼前這場選舉,所以希望大家讓她好好來拼選舉,如何贏得勝選最重要,也希望大家一起當她的分身拉票。

國民黨多管齊下相助,盼補足起跑點劣勢

王鴻薇的劣勢不只有比吳怡農晚起跑,還包括「落跑議員」爭議,以及她一開始臉書表態不選可後來卻反悔。果不其然,TVBS民調顯示,有高達44%選民不認同王鴻薇落跑參選。對此,國民黨以多管齊下相助,盼全黨團結一致,幫王鴻薇補足起跑點的劣勢。

首先針對「落跑議員」爭議,由黨主席朱立倫親上火線,表示戰將是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更沒有選擇戰場的時機,不管時機如何,戰場多辛苦,相信王鴻薇是最強戰將,沒有空間可以逃避;因此也不需要糾結,如果要道歉是黨來道歉, 不是王鴻薇個人的問題,今天不只國民黨需要她,蔣萬安當市長也需要好的立委。

蔣萬安團隊進駐,助王站在巨人肩膀上

正如朱立倫所言,黨籍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也需要好的立委接班人,因此在勸進王鴻薇的過程中,蔣就已經出馬進行說服;事後蔣萬安也地方服務處主任即刻與王鴻薇團隊對接,並給予最有利的幫忙。

事實上,蔣萬安本次市長選舉在中山區獲得5萬多票,得票率高達42.78%,這對從未經營過中山區的王鴻薇而言,獲得蔣萬安相助不啻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況且,蔣萬安不只派出地方服務團隊相助,其台北市長競選團隊如副發言人蔡畹鎣也隨行相助。蔣萬安直言,中山、北松山是他的本命區,希望王接續服務鄉親,「這次補選要比我自己選更努力拚命!」

政治評論員吳子嘉表示,蔣萬安有管道、有人脈,若把這次立委補選視作自己的事情,這會是他躍居政治領導人所跨出的第一步,若由蔣來幫王鴻薇打選戰,王就會大勝。

文傳會組快打部隊,打得吳怡農趨於守勢

在王鴻薇接獲國民黨徵召當天,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民進黨別再妄想用網軍側翼等選舉奧步,複製之前立委補選「全黨打一人」模式,國民黨不會放任民進黨對王鴻薇人格毀滅及操弄選情,故對此次立委補選即刻組織「快打部隊」。

洪孟楷指出,「快打部隊」以現任議員為主,每天輪班以實際行動展現全黨力挺王鴻薇,強調「團結的國民黨不怕任何的挑戰」。近日只見議員當選人詹為元、黃心華、現任議員徐巧芯、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林家興、練鴻慶等輪番「快打」,打得吳怡農頻發新聞稿澄清,姿態已趨於守勢。

詹為元表示,選舉迄今吳怡農的回應都是前後矛盾、自打嘴巴、不打草稿,當外界提出質疑時,請吳怡農打好草稿再回應,不要以為大家找不到貓膩,所有矛盾點都是吳怡農自打嘴巴的。

議員、里長團結力挺王鴻薇,吳怡農則是切割自己人

相較吳怡農走「文青式」選戰,王鴻薇則是走傳統選戰模式。她說,一步一腳印就是希望得到基層,特別是里長支持,所以從參選開始就積極拜訪里長,甚至有里長為她組織「催票部隊」,每天都幫忙打電話爭取里民支持。

不只如此,王鴻薇在參選之初即獲得中山區藍營第一高票議員陳炳甫的全力相挺,她們在市議會同一質詢組,交情好、默契佳。至於另一中山區實力派議員葉林傳,本來與陳炳甫有副議長選舉競爭關係,但後來實在不滿民進黨猛打「反黑牌」,為了教訓民進黨,也決定出力相挺王鴻薇。

最後再加上同為女性,且是文傳會同事的新科議員柳采葳,王鴻薇已獲得選區內同黨議員的全數支持,王柳2人日前還聯袂前往大直市場拜票,獲得買菜婦女選民的大加讚賞。反觀吳怡農的起手式竟是狠心切割黨內英系大老黃承國,據悉,此舉讓黃的舊部議員陳怡君深感不滿,公開替黃喊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