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利空測試 這家公司狂飆16倍 成為2022年全球第一飆股

股市投資

PT Adaro Minerals Indonesia股價已從4月份的歷史高峰下滑,但是2022年漲幅仍為全球第一,受到煤炭價格大漲的激勵,這家印尼煤炭生產商的獲利激增樹倍。

Adaro 榮登2022年全球第一飆股的寶座

《彭博》報導,在2022年,接連爆發物價高漲、全球升息和銀根緊縮、擔憂經濟可能衰退和烏克蘭戰爭等動盪金融市場的事件。

但是印尼一家礦業股突破重圍,今年來仍狂飆16倍,榮登2022年全球第一飆股的寶座。

印尼煤礦商PT Adaro Minerals Indonesia股價自4月份的歷史高峰下滑以來橫盤整理,但是在彭博世界指數的2,803檔成分股當中,漲幅最出色,今年來報酬率為亞軍土耳其航空的2倍多。

Adaro上市後3個多月內股價狂飆28倍

自從1月3日在雅加達首次亮相以後,Adaro股價一路飆升,在短短3個多月內,股價從100元印尼盾飆升28倍至2,990印尼盾,隨後股價回落,周四收於1,700盾,市值約為 45 億美元。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Adaro的股價/淨值比約為9.4倍,接近IPO新股上市以來最低水準,但比起PT Bukit Asam和 PT Indo Tambangraya Megah等印尼同業高出約6倍,而中國的山西焦煤能源集團和澳洲的Whitehaven煤炭公司都生產焦煤,它們的股價/淨值比約為 2倍。

Adaro的命運與全球煤炭價格走勢息息相關,但是由於Adaro推展多角化的經營戰略,利用煤炭本業暴賺的獲利,轉投資鋁和電動汽車電池製造業務,分析師看好Adaro股價未來漲幅會更大。

Adaro今年前9個月淨利暴增4.8倍

先前,Adaro公布,今年前9個月淨利暴增4.8倍,受惠於煤炭平均售價大漲一倍多,煤炭銷量大增41%。彭博彙整5位分析師的預測表明,未來12個月Adaro股價將再上漲 42%。

印尼另一家煤炭商巴彥資源(Bayan Resources)的業績和股價雖沒有Adaro那麼強勁,但也呈現倍數增長。

巴彥資源今年前9個月收入(33 億美元)和淨利(17 億美元)比2021年分別大增一倍多和2倍,Bayan股價自2021年初以來上漲5倍,今年上漲3倍。

巴彥創辦人晉升為印尼第二名富豪

美國《時代》雜誌報導,股價飆升有助巴彥資源的74歲創辦人劉德光的財富猛增4.7倍,達到121億美元,在印尼50富豪榜上從第18名躍升至第2名。

與許多其他國家一樣,印尼政府鼓勵減少本國的煤炭火力發電量,11月印尼主辦G20峰會期間,宣布一項計劃,根據該計劃,一群發達國家和私人銀行將提供200億美元幫助印尼減少煤炭使用用,並開發更多再生能源(綠能)。

劉德光不會為此擔心,他對巴彥資源從事的煤炭業前景感到滿意,劉德光表示,「我們知道,煤炭被認為是夕陽產業,但我們的開採成本是世界上最低的,而我們的低排放煤炭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全球排名第3低,將確保我們成為最後一家倖存的公司。」

今年煤炭外銷收入將超過910億美元

從劉德光在東加里曼丹省塔邦(Tabang)的運營基地來看,該公司85%的煤炭都經過該基地,煤炭絕非夕陽產業,每一輛比成年藍鯨還大的卡車全天候將230 噸煤炭從礦山運到69公里之外的 Senyiur 港,每年只有2天休假,該公司預計2026年煤炭產量增加到6000萬噸的目標。

煤炭對印尼很重要,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動力煤出口國,預計今年將帶來超過910億美元的外銷收入,而且煤炭仍然是印尼國內最大的電力來源,佔2021年發電量的38%,高於石油和天然氣的占比,而綠能僅佔12%。

印尼地底下蘊藏很多煤礦,能源部預測,以印尼國內平均每年產量6億噸計算,印尼現有的煤炭儲量只能開採6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