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家帶路》徐菀瑩的海味散步

休閒旅遊

高雄出生的插畫家徐菀瑩,喜歡以毛筆作畫,擅長柔和明亮的速寫風格,透過光影變換下的繽紛色彩,為市街風景留下充滿想像力和流動感的樣貌。她筆下的高雄總是少不了大片渲染的藍—有時來自艷陽下的晴朗天空,有時是向無限延伸的藍色大海。徐菀瑩揉合個人成長經驗,分享自己住海邊的漫遊景點,歡迎更多旅客來發掘港都獨一無二的海洋風格。

徐菀瑩從小的生活記憶中,總是有藍色大海作伴,即使畢業後移居臺南工作,每次只要回家,就如同回到熟悉的海洋懷抱般。「平常除了回家我鮮少出門逛街,但是現在高雄有了很多我覺得很有趣的景點,讓高雄人可用不同的心情生活,我覺得很棒。」她笑說。新落成的高雄輕軌,將市中心與灣區串連成線,讓海洋與高雄市民生活更貼近,讓她感覺故鄉這幾年真的變得不一樣了。

求學時期會和朋友相約到鼓山吃大碗冰,上柴山看風景,隨著大港橋開放、輕軌陸續完工,徐菀瑩也將腳步延伸到駁二藝術特區,發掘有想法的個性好店,參加大港開唱,在海風中愜意搖擺。從老景點到新發現,種種美好經驗透過畫筆呈現,也帶著讀者共同領略高雄的海派生活。

渡船頭海之冰

用臉盆大的冰碗,裝滿各種五顏六色新鮮水果的海之冰,絕對是高雄人、觀光客、在地學生的記憶點,炎炎夏日到鼓山渡船頭,免不了要點個加倍放大的綜合水果冰消暑,就算吃不完這麼一大碗冰,跟朋友一起去吃過就是帥。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濱海一路76號

時間:11:00〜23:00,週一休

電話:(07)551-3773

無尾香蕉動物學校

這是插畫家李瑾倫為了傳達友善動物理念,在駁二藝術特區附近設立的藝文空間。透過繪本、藝術創作,以及互動式的體驗課程,讓人們共同吸收新知、學習照顧動物,創造更多與動物相遇的機會。身為貓派的她,本身很喜歡李瑾倫老師的繪本,也很欣賞李老師將動物的生活照護用繪本的方式,讓一般人容易親近理解。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莒光街6號

時間:週五13:00〜19:00,週六11:00〜19:00,週日11:00〜18:00

電話:(07)531-2223

FB:無尾香蕉動物學校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

徐菀瑩說:「我在臺南的工作室,是一棟90年以上歷史的老建築,我一向喜愛具有歷史風貌的老建築,位在鼓山的書店喫茶一二三亭,結合了書店與咖啡複合經營,並陳列在地選書和選品,寧靜幽雅的氣氛,讓我覺得是適合靜心的所在。」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2樓

時間:10:00〜18:00

電話:(07)531-0330

FB: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 

柴山海景

徐菀瑩回憶,以前都會上柴山看海景,從高處眺望一望無際的高雄港灣,尤其落日時金黃色的大海更是浪漫。她說:「身為高雄人,我們也很愛夜晚到柴山看海港的船燈漁火,從白天到夜晚,柴山絕對是高雄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大港橋

大港橋是近年新的建設,徐菀瑩對它最大的印象就是大港開唱是在這個場域。徐菀瑩認為,大港橋不僅是聯繫交通的橋樑和優美的觀光景點,也扮演了讓大家通往各個舞臺的重要角色。在大港開唱時走過跨海橋樑,一邊聽著現場音樂演奏,非常悠哉。

地址: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近輕軌大義站)

時間:全日開放

駁二藝術特區大港橋(攝影/Carter)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圖片提供/MOOK)

原文轉載自《高雄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