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又吞一敗》短短4年在嘉市流失超過2萬張選票 人民對民進黨不埋單恐是2024最大危機

政治

嘉義市長延後至18日投票,昨天開票結束,民進黨再添一敗,市長候選人李俊俋不敵尋求連任的嘉義市長黃敏惠,也讓民進黨內檢討聲音再起。

昨天寒流來襲加上比九合一選舉投票延後3週,嘉義市長投票率創下超低的43.99%,4年前民進黨籍的涂醒哲以5萬6256票敗選,4年後李俊俋接棒只拿3萬2790票,短短4年民進黨在嘉義市選票流失2萬3466票,也成為未來民進黨檢討敗選的重要因素。

民進黨這次選舉少核心價值,被國民黨各個擊破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昨晚先開第一槍痛批,「(嘉義市選舉)結果再次告訴我們,沒有大破大立,就沒有大開大合,我們的『檢討』到底是什麼?」還貼上日本媒體人矢板明夫檢討敗選文章,提到若不好好找失敗原因,2024民進黨可能丟掉政權文章,指出,「矢板明夫看的比民進黨透徹」。

矢板明夫歸納民進黨五大敗因:第一、是大環境,戰爭、瘟疫、通膨,年輕人有相對剝奪感,人民生活不好因此要教訓執政者;第二、中共認知作戰,讓成功防疫抹黑成失敗,包括高端疫苗等都被抹黑;第三,則是民進黨不團結,派系幾乎考慮2024總統佈局、勾心鬥角;第四、選舉主軸不明確;最後是台灣安全與兵役延長議題缺乏論述,以至於國民黨喊「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發酵。

關於選舉主軸問題,一位資深綠委多次提及該問題,他表示,因為地方選戰民進黨沒有打出同一個主軸、核心價值,讓地方黨公職一起論述、辯護,像過去四項公投,包括藻礁、美豬等艱難的議題,民進黨當時抓緊核心價值,努力辯護,人民也願意聽他們的論述,但這次選戰沒有一個主要論述,才讓國民黨各個擊破,也因次選後不管怎麼檢討,從檢討人選、制度、提名到派系,各種檢討都合情合理,檢討沒有聚焦,不管說什麼都對,主要原因仍是民進黨這次選戰少了價值與主軸論述,讓黨公職無法為價值辯護,未見那種就算「戰死沙場也沒關係」的核心論述。

民進黨黨權真空期間,恐連吞3敗仗

民進黨儘管成立檢討小組,至今也開了三場會談,未來黨中央也進行深度的焦點對談,與各類特定團體焦點訪談,希望能找出敗選原因。立委劉世芳曾點名檢討小組根本沒有檢討重點,其實黨內派系對於檢討小組運作甚至最後提檢討報告,也大多不看好。派系人士多半認為,檢討小組只是流於形式,敗選原因大家都很清楚。

民進黨2022九合一大敗,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開票當晚請辭,秘書長林錫耀過幾天後也跟進請辭,目前黨權核心都是「代理」,從主席到秘書長都是過度期,在這段黨權真空期間,民進黨卻有三場選戰要打,嘉義市已經投票吞敗,未來兩場台北、南投立委補選,恐怕也不甚樂觀,儘管民進黨黨公職幾乎用盡全力輪番去嘉義市輔選站台,最後票仍開的不理想,代表人民不埋單,不再埋單民進黨的論述與認同,恐怕才是2024總統立委大選的最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