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擋BNT疫苗?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大敗後 郭台銘開了第一槍

新冠疫苗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18日又輸掉嘉義市長選舉,疫苗話題仇恨值隱隱作祟。

19日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與妻子曾馨瑩一同出席「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四週年院慶活動」時,被問到鴻海賣紫光股票、高虹安等話題回應「只希望談與癌醫或BNT相關問題」,但經過3個小時,他會後發言突然開嗆,暗示蔡政府阻擋他採購BNT疫苗。

到底誰擋BNT?郭董開第一槍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在今年9月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透露疫苗購買過程中,接到許多來自政界、工商業界等大老電話勸阻的秘辛,告訴他「買不到的,不要浪費力氣」。

由於顏的這席話是在九合一大選前講的,此話一出,導致慈濟及顏博文都遭到媒體人周玉蔻、張雅琴強烈抨擊顏博文重傷陳時中,周玉蔻還嗆顏博文應該辭職,一場到底是誰擋BNT疫苗之火,在選前硬是被壓力下來。

不過如今九合一大選結束了,郭台銘則是火力全開,昨天對於是誰擋了BNT疫苗開了第一槍。

昨天郭台銘為了避免「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四週年院慶活動」失焦,迴避媒體追問高虹安、紫光話題,但慶祝活動結束後,被媒體包圍問到「是否有意競逐2024總統大位?」這時他終於忍不住開砲說「政府一定要把人民生命當作第一優先,從他購買疫苗的過程之艱難來看,現在執政當局並非如此。」

郭台銘提捐BNT疫苗,「在蔡總統恩准下」才引進

他抱怨說,「我、台積電、慈濟,在總統蔡英文恩准下,才可以辛苦的引進來,如果可以早兩個月進來,我覺得死亡人數可以大大減少,這些東西你都可以存查備案」。

當他看到紐約和日本第八波疫情,全球疫情持續發展,郭台銘表示,顯然疫苗仍有需要,對於對於身心障礙或高齡長者格外重要,但「連我媽媽要打都沒有」。

19日郭台銘的抱怨,顯然是針對2021年他向輝瑞下訂3000萬劑疫苗受阻一事,他對現場媒體說,「現在選完了,人也換了,但我還欠人家一個3000萬劑的承諾。」

向BNT訂3000萬劑無下文,郭「該找誰問」

一位知情者透露,「郭台銘當時向BNT訂了3000萬劑,結果遇到政治障礙,只買了1500萬劑,讓他在BNT面前很丟臉,令他氣不過,因此19日的談話,其實是在抱怨政府阻擋他買疫苗。」

郭台銘說,當時購買疫苗過程,「障礙是非常非常的,一個非常艱難的過程」。「當時大家說我們是大陸做的、說復必泰不能進來,但要知道,當初要拿到疫苗是非常困難,有幸經由德國商業夥伴引薦,認識了德國BNT總部的老闆,才有把握買到1500萬劑,當初只給我1000萬劑,後來我跟人家定了3000萬劑。」

郭台銘提到採購價格說,已知道越南買一劑是7美金,因為是照國家GDP訂定的,所以BNT賣我們,「也沒那麼貴,是被上海復星賺走了。」現在BNT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就是希望降價,人家董事長也在問,是否有機會再拿訂單、3000萬劑何時有希望?「但現在我也不知道該找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