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山線后豐段大變身,一起來騎腳踏車吧!

微旅行

中台灣超人氣的單車道─后豐鐵馬道,每逢假日總見人車如織。

這條擁有鐵橋、隧道等特殊地景的單車道,曾經是暢通台灣南北縱貫鐵路的重要路段,過往火車轟隆 隆行駛過,如今變身為兩旁綠蔭扶疏的鄉間小路。騎上單車悠行於寧靜鄉野間,欣賞宏偉壯觀的花梁鋼橋,穿越幽深狹長的隧道,踩踏舊山線悠悠的史蹟。

腳踏車過山洞 跨鐵橋ㄟ鐵馬輕騎道

「后豐鐵馬道」的前身─舊山線后里-豐原段,於1997年功成身退,當年台鐵為改善舊山線因坡度陡、彎道大且隧道、橋梁老舊等影響運輸品質問題,而決定從三義至豐原間截彎取直,以新山線取代舊山線。而舊山線所遺留的鐵道遺蹟,便成為縣市發展觀光的旅遊勝地。

起點位於豐原國道4號高架橋下方,終點至后里馬場的「后豐鐵馬道」,便是以舊山線鐵道規劃整頓而成,全長4.5公里的路程,仍保留坡度達千分之25的九號隧道與橫跨大甲溪的花梁鋼橋。

前者全長約1,270公尺,是舊山線最長的一座隧道,隧道南北口還留有日治時期的題字,牆壁上依稀可見當年開鑿的痕跡;後者382公尺長的「花梁鋼橋」,是舊山線4座鐵橋之一,每兩座橋墩上都有一組俗稱花梁的鋼製桁架,是呈現力與美的工程藝術,兩者均見證著台灣鐵道發展的歷史過往。

大甲溪鐵橋是造型優美的花樑鋼橋。(圖片來源/Yu-Ching Chu@Flickr)

台鐵舊山線歷史小語

台鐵舊山線(三義至豐原路段)地跨苗栗、台中兩縣市,全長 23.6公里,由於行經路段山勢險峻陡峭,堪稱縱貫鐵路工程最為艱困的一段;1908年完成全線通車,沿途共開闢9座隧道及4座橋梁;1998年9 月24日,截彎取直的新山線全線通車,舊山線從此步入歷史。2005年4月17日,以舊山線后里—豐原段的鐵路所規劃的「后豐鐵馬道」開通啟用,成為一條深具鐵道懷舊魅力的人氣單車專用道。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