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封疫情升溫》專家估一年內死亡人數超過百萬 恐釀新變種病毒再輸出全球 

中國議題

20日中國公布前一日本土病例新增2656例,和台灣每日增加1萬多例比起來似乎並不嚴重,然而種種跡象顯示中國的狀況遠比政府公布數據要來得嚴峻。

美國政府肯定中國疫情惡化是國際問題,擔心該國會出現新變異株反撲全球。如此一來,2020年初新冠肺炎自中國向海外擴散、遍及全球的情景恐會再次上演。

另一方面,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引述香港大學及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指北京放寬防疫措施恐導致中國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達到100萬人以上。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搶藥潮延燒台灣》指揮中心急稱無短缺疑慮...藥師:等缺藥再去平台填已來不及

放棄清零又控不住疫情,美憂中國成「新變種病毒」溫床

19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記者會表示,美方希望中國「妥善應對」新一波疫情,因為「病毒有可能進一步變異並對其他地方的民眾造成威脅」。

《中國:潰而不崩》、中國旅美經濟學者作者程曉農在推特警告,「有可能再次出現『武漢危機』,即感染者大批出國,向各國傳播新的病毒。」

普萊斯表示考量到中國的GDP和經濟規模,該國病例飆升自然值得國際社會擔憂。普萊斯也重申,美國依然是提供疫苗給他國抗疫的先鋒國家。

中國的後清零時代措施包括停止封城、撤銷旅行禁令、允許染疫者在家隔離、取消大規模強制檢驗且不再公布無症狀者數據。

中國是以什麼為代價放棄清零?死亡數成為最直接的重要指標。14日醫學研究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刊出香港大學衛生公共學院一份研究,推估接下來幾個月中國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可能達到100萬人。

 中國3月底單日死亡數恐近逼9千人 

香港大學研究是根據香港和上海近日爆發疫情的數據進行估算,而100萬這個數字還不包括雖然並未染疫但因缺乏醫療資源而死亡的人。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chool of Medicine)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則預測,4月中國死亡數將達50萬人、2023年底達160萬人;該中心流行病學家莫卡德(Ali Mokdad)表示,3月底中國單日死亡數可能近逼9000人。

如果要降低死亡數及醫療崩潰的可能性,香港大學、美國華盛頓大學建議中國政府致力提高第四劑疫苗接種率、繼續要求配戴口罩、重新實施某些社交禁令。

然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傳染病模型專家伍德(James Wood)沒有那麼樂觀。伍德認為,由於病毒已經傳播開來,中國要獲得第四劑防疫紅利「恐怕已經太遲」,此外目前最主要病毒變異株Omicron對現存疫苗具備相當抵抗力。

疫情風暴吹起,民眾仍抗拒打疫苗是因為...

另一方面,中國接種情形並不理想。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疫苗接種率達到9成以上,但成人加強劑(第三劑)比例僅57.9%,80歲以上年長者更只有42.3%。

美國西北大學管理學教授錢楠筠解釋,中國國產疫苗和外國藥廠的mRNA疫苗相較起來效力較低、疫苗試驗缺乏透明度,拖累了疫苗接種率。因此清零結束後,儘管面對疫情升溫前景,許多中國民眾仍因不信任國產疫苗而抗拒接種,一些人擔心疫苗的副作用會比新冠肺炎症狀更嚴重。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自傲的「清零戰略」已走到死路 為何習近平仍騎虎難下?) 

此外,根據香港大學研究者建議,中國要降低死亡數,必須讓民眾第四劑施打不活化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s)以外的疫苗。

然而中國本土能取得的科興、國藥疫苗都屬不活化疫苗,中國目前尚未研發出國產mRNA疫苗。因此一些民眾選擇飛到國外或澳門打疫苗,《路透社》指澳門的疫苗預約已經排到明(2023)年1月21日。

靈車大排長龍…警方阻擋記者進入火葬場

19日中國公布兩起新冠肺炎死亡案例,這是3日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首次通報死亡案例。

中國新冠肺炎累計死亡數為5237人,比例遠低其他國家,但國際社會一直對中國是否公布了真實數據抱有疑慮。該國防疫鬆綁後死亡數卻未顯著上升,也與其他國家的開放經驗不符。

中國這幾年致力宣傳自身防疫成就勝於西方,然而《彭博社》指19日北京警方和保全阻擋記者進入一處火葬設施進行採訪,《路透社》記者18日也目擊多輛靈車在新冠肺炎患者指定火葬場外排隊,有「大白」將遺體搬入該設施中。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全球公衛專家黃延中告訴《路透社》,中國實際死亡數肯定比官方數據要來得高,這可能反映中央無法有效追蹤、監控地方疫情狀況,也可能是為了避免民眾恐慌。

(更多相關新聞:中共放寬防疫皆大歡喜?中國學者:北京「先禮後兵」將再加強控制人民) 

有人認為就算中國死亡數衝上200萬人,佔總人口比例仍遠低美國。然而有別於美國人,錢楠筠直言,中國民眾可是忍受了近3年的嚴格封控,他們恐怕不會覺得這種「勝利」有什麼好值得高興的。

 仍看好解封高盛、摩根史丹利預測中國明年GDP達4% 

2022年中國GDP成長率預期為3%,已是50年來最疲弱表現,近日疫情惡化又近一步打斷該國經濟活動。

自從7日放寬清零,上海證交所綜合股價指數至今下跌3.9%,上週總交易量降至1390億股,低於過去3年平均1430億股;銀行間人民幣及美元交易上週也掉到200億美元,是4月以來最低水準。

《路透社》報導,中國人保資產管理一名基金經理透露,他北京公司的同事一半以上都病倒了,上海公司則有5-10%的人染疫。日本半導體商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rp.)19日也因眾多員工確診而宣布停工一日。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週取消了審查企業IPO的每週會議,國家統計局也未如期舉行11月經濟數據記者會。

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日前雖分別將中國2023年GDP成長率預測值上調至4.5%、4.3%,但若死亡數如預測般驟升,可能再度打擊中國經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