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學童營養午餐餿水吃下肚》家長群組全炸了!專家點出現場一定存在「這問題」

教育議題

台北市力行國小昨(19)日驚傳因團膳廠商誤將上週回收桶當成湯桶,導致2名學童因此喝到餿水,台北市教育局今(20)日協同衛生局到場會勘稽查,校方表示,學校緊急召開午餐供應會議,並針對廠商疏失追究責任,決議明(21日)起停止供餐兩周、違規記點開罰2.6萬元。

對此,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直言,把責任丟到第一線人員,就是找幾個替死鬼,「請問現場是誰要督導這件事情?」他認為這件事的發生就是層層的疏漏,主管單位應該去解決根本性的問題,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2學童餿水喝下肚,團膳業者遭罰2.6萬記13點

位於文山區的力行國小19日發生學童誤食過期湯桶的狀況。校長黃國庭表示,今年是第一次與這家團膳業者上將公司合作,新進人員不熟悉配送程序,誤拿上週漏收的湯桶,才會讓「餿水湯」又被送回班級,因為外觀上看起來沒有兩樣,據老師表示因為都戴著口罩,聞到味道確實有點變異,但以為那是調味,才沒有及時發現。

黃國庭進一步指出,有2位一年級學童誤食,一個喝一口,另一位喝兩、三口,當下發現湯有問題,馬上就由學校的營養師跟廠商到場處理,比較幸運的是後來觀察小朋友沒有什麼身體狀況。

黃國庭表示,主要是當初簽約是四校共同決議,不是單一學校說解約就解約,針對本次送餐流程與人員疏失,廠商須提出食品安全衛生及送餐SOP改善報告與督察措施,經午餐供應委員會再次審核通過後,始能恢復供餐;倘未有改善,將視為重大違失予以終止合約,決不寬待。此外經委員會討論決議依契約罰則條款祭予最高罰則,共記點13點(一般缺失8點及重大缺失5點),罰款2萬6000元。

而根據「開放政府標案」查詢上將公司在111學年度共得標20所橫跨雙北國小、國中、高中學校午餐標案。

全部都丟給團膳業者?專家:一定存在這問題!

主管單位台北市教育局則重申,食安為校園午餐最重要的一環,將以最嚴謹方式要求廠商落實校園午餐供膳各環節流程,確保學生用餐安全,教育局亦於今日再次發函向各校重申食品安全把關之重要,請學校落實供餐標準作業流程,並監督供餐廠商確實依規定辦理。

長期關心學校午餐政策的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強調,「這本來就是一個從上到下的管理沉痾,現在陰錯陽差剛好在這個學校,又是一個搞不清楚的一年級小朋友,這正好是我們好好檢討中央和地方學校午餐政策執行的案例」。

他點出,整個台灣以雙北的狀況最普遍,就是大部分都外包給團膳業者來執行,沒有外包的人手也不足,外包到團膳業者家長付的錢比較多,可是團膳業者不是慈善單位,他們也要賺錢,只收9到10個月的午餐餐費但他們要負擔的是12個月的人事成本,攤平下來也是很辛苦。現在來看一定有專業人力不足的問題,才會造成SOP沒有辦法好好執行。

以日本為例,規定1位廚師只能負責100人以下的餐點供應,若學校有2000人表示供餐中心或學至少要聘任20人以上的現場廚師人力才夠。黃嘉琳說,跟日本比較的話,台灣的人員負擔是相當大的,還會有找不到廚師、供應人員困境,難保不會有一個人當兩個人用的情況。

《營養午餐專法》在哪裡?外包給業者應有清楚規範與把關機制

黃嘉琳指出,不應把所有的責任都都給現場人員,現場沒有對接好不是管理層應該去檢討的事情嗎?現在要負責的人是誰?是團膳公司的人?學校的公職營養師?總務主任跟校長?還是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的規範和督導(不周)這些都要層層檢討。

黃嘉琳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教育政策把供應所有小朋友營養午餐的單位委外經營,首先要問把這權利外包是OK的嗎?另外,外包給團膳公司那政府的層層管理、把關、監督機制有沒有做好,看樣子在這個案例上是有漏洞的。

所以,他還是呼籲教育部國教署針對營養午餐訂定專法,要全部交給團膳業者處理,在各方面就要有清楚的規範才能讓小朋友吃的安全健康。

甚至,其實全台只有500多位公職營養師,有8成的學校都沒有公職營養師,但力行國小有2位營養師,一位公職營養師,一位團膳業者的營養師,還是出現問題。黃嘉琳說,家長以梅西比喻好笑但也沒有錯, 過期的湯品闖過這麼多關卡,也就是每個關卡都有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