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戰一哥」羅智強下一步何去何從?桃園地方要角勸進:選「這區」立委

政治

國民黨「空戰一哥」羅智強自從年初擬角逐桃園市長而辭去台北市議員,卻與黨主席朱立倫上演「朱羅紀鬥爭」而向隅,自此再無公職在身,僅靠臉書發文、各地輔選、海外演講來保持政治溫度。

不過,羅智強在桃園的短暫耕耘仍舊獲得地方好評,地方輔選要角遂表達勸進之意,盼羅參選2024桃園市第六選舉區立委(八德區、大溪區、復興區、中壢區12里),有助達成國民黨桃園立委全壘打目標。

朱羅記鬥爭後,羅智強起心動念選總統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現年52歲,政治生涯幾經跌宕,但憑著絕佳思辯邏輯、優秀文筆以及清晰口條,谷底翻身成為國民黨「空戰一哥」,在臉書擁有118萬追蹤者,每次發言都動見觀瞻、蔚為話題。

做為藍營意見領袖,羅智強在本次九合一大選本欲角逐桃園市長,卻因與黨主席朱立倫「朱羅紀鬥爭」,雙方差點鬧到「魚死網破」,最後羅展現政治風度,「成全」了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事後,羅智強於9月間一度揚言,要用多年參贊國政、輔佐總統的經驗,考慮參選中華民國總統。只是目前看來「雷聲大雨點小」,黨內迴響不多。

羅智強戶籍仍在桃園,黨內勸他選「這區」

儘管黨內不看好羅智強參選總統,但2024國民黨另一重要目標「國會過半」,則有賴各個戰將請纓上陣,當然也包括「空戰一哥」羅智強。

黨內人士表示,羅智強之前為了參選桃園市長,把戶籍遷到桃園市龜山區,而此區現任立委正是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故羅如果披掛上陣,對上鄭運鵬,將有如另類桃園市長選戰。

黨內人士也說,鄭運鵬本次市長選得差強人意,連在自己本命區桃園市立委第一選舉區(蘆竹區、龜山區、部份桃園區),得票率都全面輸給國民黨,因此羅智強頗有機會。

耕耘桃園很有感,地方勸進選「這區」

不過,地方輔選要角則認為,桃園市立委第一選舉區已有年輕的無黨籍議員牛煦庭深耕多年,牛也有意挑戰立委大位,國民黨正積極向他招手,盼他重返國民黨,以藍軍戰將之姿參選此區立委,拓展藍營版圖。

而且地方輔選要角也研判,鄭運鵬本次臨危受命替民進黨扛下桃園市長一局,幫忙收拾林智堅留下的殘局,儘管最後未能勝選,但仍鞏固綠營基本盤,加諸綠營議員這次選得不錯,包括中壢區、平鎮區都全壘打,因此鄭運鵬有可能改從不分區立委出發,未來繼續在國會黨團擔任總召柯建銘的左右手。

羅智強當初空降桃園時,牛煦庭是第一位出面力挺的地方議員。(圖片來源/羅智強臉書)

因此,這位地方輔選要角直言,羅智強對決鄭運鵬的戲碼機會渺茫,且若牛煦庭確定重返國民黨參戰第一選區,而當初羅智強空降桃園時,牛是最早公開力挺也大力幫忙的人;以羅的待人處事、重情重義,應不會跟牛相爭。地方輔選要角於是勸進羅智強,考慮參選桃園市第六選舉區立委,挑戰現任無黨籍立委趙正宇。

趙正宇捲入SOGO案,羅智強有潛力「再現藍天」

趙正宇乃八德區眷村子弟,出身國民黨黃復興黨部,2014年議員初選失利,憤而退出國民黨,結果以第一高票當選連任;2016年在民進黨的禮遇下參選立委,爆冷擊敗4連霸的孫大千;2020年更開出桃園立委最高票,顯示其選區經營根深柢固,一度傳說是「鄭文燦接班人」。

但也就在2020年7月,趙正宇捲入震驚世人的SOGO貪汙收賄案,與時任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等人一同被檢調搜索,趙正宇八德家中還被搜出920萬元現金,政治聲望受到重創。

儘管事後趙正宇涉貪部份不起訴、財產來源不明罪一審無罪、逃漏稅則被判刑6個月,但目前都還在上訴及審理中。地方輔選要角因此表示,趙在選民心中已經存有疑慮,2024有機會把他拉下來,尤其羅智強在眷村、深藍選民心中宛如「戰神」一般存在,有望直搗趙正宇根基,助桃園市立委第六選舉區「再現藍天」。

羅智強回應:謝謝關心!農曆年後就會決定!

對於黨內以及地方的勸進聲不斷,羅智強回覆《信傳媒》:「謝謝大家的關心,我的下一步還在思考,農曆年後就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