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技藝的教育港灣 鹿江國際中小學

教育

鹿江國際中小學以傳藝傳承、雙語教育、科技展能、國際教育為辦學四大核心,藉此設計出具有鹿港文化特色的跨領域主題課程,結合在地文史優勢與特色來傳承鹿港美好的傳統文化,並與世界接軌邁向國際舞台。

古鎮新校 注入傳藝靈魂

走進鹿江國際中小學的校園,映入眼簾的除了占地7.2公頃,綠意盎然的寬闊校景外,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宛如鹿港老街般的紅磚校舍與斜屋頂建築,建校時特地延請當地建築師,把鹿港街屋特色融入學校建築,校內也能看到許多彰顯鹿港在地特色與意象的設計,包括由書法家吳肇勳大師及林俊臣大師以校名題字的作品,學校廣場的迎賓隘門,富有鹿港街屋及合院意象的校舍建築,以及呈現厚實文化底蘊的清水磚外牆。獨樹一格的設計風格,不僅給來訪學校外賓們深刻的鹿港意象,更讓鹿江國際中小學從創校之初就榮獲有「工程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公共工程金質獎。

工藝課程帶領同學們在創作中快樂學習/鹿江國際中小學提供。

不只校園建築別具特色,鹿江更是彰化縣第一所公辦公營的實驗學校。「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是臺灣非常古老的城鎮,有非常多的古蹟和工藝大師,更有開放式博物館的美稱,鹿江誕生於歷史悠久的鹿港小鎮,身為面臨少子化的現況中成立的新興學校,如何在學生融會貫通英語聽說讀寫能力與國際接軌的同時,將傳藝融入教育理念,一直是教學團隊重要的核心價值。校方期盼透過跳脫傳統教育框架來激發孩子天賦,培養帶得走的能力,幫助每位學生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表藝特色課程邀請聚英社吳老師前來傳授南管曲藝/鹿江國際中小學提供。

黃俊偉校長說,因應國際時代的來臨,鹿江國際中小學的成立宗旨,最主要是讓教育和國際接軌,傳承鹿港的傳統工藝文化等,並以科技教育為導向,期許孩子們能更有國際觀又不失傳統藝術文化的氣息。

越在地越國際 共創文化知識學

攤開鹿江國際中小學的課表,會發現他們並不依循一般學校以國文、數學、英文分科,而是設計諸如「傳藝科技」、「多元文化」、「在地探索」等跨領域課程,希望透過主題課程連結不同學科,以跨領域的方式帶領學生實作探索,並進一步加深他們的學習歷程。

人文薈萃的鹿港,之所以能夠吸引成千上萬旅人前來造訪,不只在於它的聚落建築或者美食小吃,因應常民生活而產生發展、累積百年歷史的傳統工藝與表演藝術,更是鹿港文化之精髓之所在。為發揚鹿港歷史的人文榮光,鹿江教學團隊將「鹿港傳統藝術文化」融合「雙語教育」及「科技教育」,走向國際教育。

孩子們以窗花木雕美學創作摺扇/鹿江國際中小學提供。

鹿港擁有豐富的工藝文化資產,自清代以來自泉州、福建等地傳入精湛的工藝技術,落地生根之後結合地方特色而獨樹一格。這些世代傳承的藝師,以及他們的作品,正是鹿港最寶貴的文化資產。然而隨著現代化發展的趨勢,許多傳統工藝已經面臨生存危機,鹿江自詡成為鹿港學的平臺,所學習的不只是國中小學必要的學科,包括鹿港在地工藝技術,如木工、錫工、繪畫、建築等,都成為特色課程。

每周為7到9年級,各安排一堂傳藝生活科技課程,邀請鹿港在地的工藝家前來學校授課,讓學生在實作中,慢慢領略傳統工藝之美。此外,美感教學活動也曾以鹿港傳統窗花與燈籠為主題設計原型,透過邀請工藝家傳承工藝技術,師生共創了許多文創產品,最後透過成果展給予學生舞台,形塑在地與人文的對話。鹿江以共學、共用、共創為理念,建構藝術與文化對話的地方學,創造鹿港工藝的文藝復興。

透過古老地圖的形式設計工尺譜辨識,寓教於樂/鹿江國際中小學提供。

南管最初來自泉州,由數百年前隨著移民傳至鹿港後發揚光大,至今鹿港成為南管的重鎮,然而年輕世代的鹿港孩子對這項優美的傳統音樂所知甚少,每個星期二、四,鹿江國中部一、二年級各有一節南管課程,邀請在地鹿港聚英社的老師們帶領孩子認識、體驗南管音樂獨特的樂器、音樂理論與旋律之美。

南北管是臺灣傳統音樂中重要的瑰寶及文化遺產,面對漸漸沒落的現況,傳統藝師和學校教師皆致力於走入校園、向下扎根,彰化縣政府也推行「彰化縣南北戲曲教育扎根計畫」之「校園傳習計畫」政策,以「一校一館閣」策略,讓傳統館閣與學校合作,透過民間、教育與政策的結合,讓新世代的孩子們也能領略傳統音樂之美。

黃俊偉校長說,很多彰化縣的學校因為參與這個計畫之後,也感受到南北管在彰化發展的淵源跟重要性, 很多學校都把南北管納入校內的特色課程裡面,也經過彰化地方的知識學,進入到校園傳習給我們學校的學生。

透過民間、教育與政策的結合,藝師及縣政府的共同努力,希望能讓未來的世代依然看見傳統音樂之美。

透過傳藝基地提供優質的教學場域,讓傳統藝術得以從鹿江出發與世界接軌/鹿江國際中小學提供。

鹿港傳藝教育基地 種下傳藝希望的種籽

民國110年,彰化縣政府也在鹿江國際中小學校內成立了「鹿港傳藝教育基地」,這是彰化縣第一個運用學校空間,結合學校課程的傳藝教育場域,縣府希望透過傳藝教育基地的建立,讓學生可以結合生活科技領域課程使用,課餘則讓匠師及民眾有更專業的場地可運用,進一步推廣傳承傳統工藝技術,讓鹿港傳統藝術能持續發展下去。

傳藝教育基地將傳承南管曲藝,更加發揚光大/鹿江國際中小學提供。

校方表示,藉由鹿港厚實的文化底蘊並透過在地藝師教學,使學生於求學過程中傳遞的藝師精神及文化知識,帶給學生以更貼近自身學養的方式來增加學習樂趣與效益,創造「樂即學習,邊做邊學,快樂體驗,知識有感。」

鹿港傳藝教育基地成立之後,黃俊偉校長說,隨著時間日積月累下來,他看見孩子的蛻變,尤其是看到孩子們以傳統為基礎做創新,也在學習中獲得能與國際交流的豐富成果,那種開心的笑容,也代表在鹿江孩子們的心中都種下了一顆顆傳藝新希望的種籽。

學校老師編製南管賞析教材,以魔幻童話風格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鹿江國際中小學提供。
舉辦傳藝嘉年華活動,將南管音樂結合在地音樂劇演出/鹿江國際中小學提供。

除了感謝傳藝大師們的鼎力相助,黃俊偉校長也感謝彰化縣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他認為其實文化跟教育是一樣的,依賴的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慢慢灌注在生活上,傳承給下一代。鹿港傳藝教育基地的設立,透過課程跟社區的互動,讓傳統藝術扎根與創新得以結合教育呈現,不僅在地的工藝可以傳承,且能夠讓下一代、更多人了解地方的文化。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鹿江國際中小學未來將持續打造設計力、生產力、行動力的地方創生教育品牌,在優質的學習環境中,培養雙語及科技能力,進而精緻創新鹿港傳統藝術文化,發揚彰化縣的教育文化軟實力,將所學得的傳統工藝在未來向世界推廣。

本文轉載自《彰化味》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