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民合攻無人機防禦 2類3款高規格 趕交小英畢業成績單

政治

受到「俄烏戰爭」啟示,各國均大力發展無人機全新作戰型態,並以此做為爭取國際訂單的軍工產業熱門產品。

除了無人機外,政府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主導下,力推反制無人機的「軟殺」與「硬殺」防禦系統,由於民間技術成熟,已由軍種開出需求規格研發中,未來要做為反制中國無人機的利器。

國安高層力推無人機發展方案,除了無人機外,另一重點為防禦系統。經濟部近日選定「主動雷達」、「被動雷達」,以及「干擾系統」,共有2類、3款的無人機防禦系統進行公告,要進一步遴選出整合的主導廠商。

據了解,民間相關軟硬殺技術到位,已有軍種開出全頻、全自動雷達與干擾槍的高規格需求。

由於俄烏戰爭,無人機運用大放異彩,徹底改變戰爭型態,國安高層積極籌備無人機國家隊,在「軍用商規」部分,是由中科院執行,並協助開出規格,交由經濟部進行選商。

軍方人士稱,反制無人機分為軟殺和硬殺兩大部分。在軟殺方面,包括系統操控台、光電目獲系統、預警雷達、干擾等系統。

(更多新聞:顧立雄將有異動?無人機商選趕進度名單怪怪的 生產線成謎漢翔未入榜

丟石頭驅離炸鍋急會商,國安單位指示民廠助陣

至於硬殺方面,則可以透過無人機發射捕捉網,甚至是搭載步槍等方式擊殺,做為攔截系統。

特別是中國在8月4日對台大規模圍台軍演後,以無人機前往金門等外離島「打卡」成日常,當時金門二膽部隊士兵以投擲石頭方式驅離,對岸流出畫面和嘲諷,立即炸鍋。

軍方先將部分干擾槍,緊急配發至離島部隊。(圖片來源/軍聞社)

該如何偵測與反制無人機,立即成為輿論焦點,國安單位火速與軍方召開各項檢討會議,重擬第一線用槍時機、盤點反制裝備等。

同時在國安高層指導與行政院指示下,軍方在8月底已緊急邀請民廠至金門測試約3周時間。這3周內,軍方在不同時段、地點、多架次進行測試,都能成功「抓到」無人機訊號。

明年2月完成審查,軍備局加速研發

經濟部已於21日公布無人機廠商「入圍」名單,但有關第二波的反無人機系統,申請公告至明年1月19日止,由於接下來是農曆年,公告日期應會落在2月初。

除了民廠正配合國家政策,積極開發各項應用技術外,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亦研發,用多軸旋翼無人機以模組化方式,配備T-91步槍、3聯裝捕捉網,以及40公厘榴彈。

再看政府力推的無人機發展方案,在無人機部分總量規畫為1萬架,受限民廠人力、物料、產線等能量,第一階段先以5千架為目標。

根據國安高層指示進度要超壓縮,全案預計於明年5月到7月辦理驗收作業,接著要在8月辦理量產採購作業,低調飄出為蔡英文趕交「畢業成績單」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