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特別打包一本蔡英文的書回去研究 卸下市長重穿醫師袍的背後考量

政治

台北市長交接進入到數,市長柯文哲今日打包整理辦公室,重新穿上醫師袍,未來將先向台大醫院報到;據稱,柯文哲回歸台大,是為營造重回8年前初心與濟世形象,在農曆年後,就會重新出發,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活動。

柯文哲今日也向市府同仁逐一辭行,有員工別出心裁,送上鹽酥雞包成的花束,讓柯笑得合不攏嘴,而他明天就要與新任市長蔣萬安進行交接。

柯文哲在整理書櫃時,以實用性質進行分類,有的送人有的丟掉;例如管理、醫學的書籍,都被打包帶走。

柯文哲還特別帶了一本《蔡英文兩岸政策的心路歷程》回去研究;他對此解釋稱,因為談判的時候,都要在既有的政策基礎上進行,才會有延續性。

柯文哲帶了《蔡英文兩岸政策的心路歷程》一書回去研究。(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更多新聞:僅周榆修與部份幕僚轉入柯文哲2024競辦 柯市府局處首長近全員解散

打包小英心路一書,煩腦維持聲量與政治動能

《蔡英文兩岸政策的心路歷程》一書是由澳門理工大學名譽教授邵宗海所著,香港城市大學所出版,書中主要從蔡英文成長過程的內心世界,探討到蔡對中國認知與兩岸政策的心路歷程。

至於柯文哲在任內的最後一份公文,就是曾經引發軒然大波的警察局監視器覆議案的後續處理報告。

柯文哲強調,他還是堅持人民的納稅錢不能亂花,每年市府要多浪費8600萬元,是非常不合理且浪費公帑,他仍會在公文上清楚闡明他的立場。

此外,醫師袍是柯文哲從台大醫院帶來的,一直掛在市長室的衣櫥裡。他在8年後重新穿上時笑稱,相信台大醫學院的學生會比較緊張,「因為柯P回來了!」

據了解,在離開台北市府後,柯文哲除了民眾黨「陽春黨主席」,幾無其他舞台,雖然拿下新竹市,市長高虹安卻陷入司法纏訟,還丟掉台北市,最煩腦的,應該就是如何維持高聲量與政治動能。

揮舞除弊寶劍,會是柯文哲未來維持政治動能的妙招?(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藍太陽爭輝綠再舞就到了,打完好牌的柯文哲還有這招

民眾黨人士稱,柯文哲會先營造8年前醫生救國的濟世形象,回到台大醫院待上一小段時間和沈澱後,再重新出發。

不過,他也憂心地稱,柯文哲已經不像是2014年醫生從政,或是2019年有意參選總統時聲勢浩大,如今滿手好牌打完,24年可供叫牌的籌碼相當少。

專家對此研判,柯未來在正式開啟大選模式後,依其政治慣性,應會鎖定近日被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痛批的疫苗採購問題,以及12億新竹棒球場等,地方與中央的各式「揭弊」全力出擊,以維持最大聲量和爭取選民支持。

只是在藍綠大黨夾擊,和民眾黨未能深入經營地方情形下,綠營已經傳出一說,認為民眾黨恐撐不過5年,就會走入親民黨泡沫化的老路。

惟國內政治極端浪潮巨變,綠營陷入空前內亂,派系人士稱,原本行政院長蘇貞昌有如總統蔡英文用來擋煞的「風獅爺」,結果敗選後未見請辭,已惹得黨內一片狂罵,「再舞就倒了。」

而國民黨內也有「眾多太陽」的矛盾,柯文哲能否在藍、綠變局中殺出血路,一般認為機率極低,但也不排除各種形式合作的可能性,以鞏固他的政治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