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安會議明早登場討論兵役延長 睽違744天蔡英文將給媒體提問

政治

兵役延長為一年議題,在台灣社會討論許久。總統府今(26)發出新聞稿表示,明(27)天蔡英文總統早上10點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討論「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中午與執政黨立委溝通討論後,下午3點半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各界報告並接受媒體提問。

除了專訪外,蔡英文上次接受媒體訪問是2020年12月12日,至今已經744天沒接受媒體當場提問,針對兵役延長問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明天將會向社會各界報告並接受媒體提問。

蔡英文開國安會議,討論兵役延長議題

張惇涵表示,相關方案經國安會及國防部歷時兩年多的作業,將全民國防體系進行通盤檢視與調整,並研擬強化方案與配套措施。除了將於明天向社會各界報告外,總統府也期盼朝野政黨、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能夠進行更多良性討論與溝通,相信大家共同的目標是讓方案能夠更好。

張惇涵說明,而為因應國際政經局勢變遷,總統近期也將就台灣整體的經濟情勢與因應策略,另行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盤整行政院與各部會共同準備的方案。確切的時間若有確定,則將另行說明。

若總統府明天公布兵役延長後,接下來流程將是行政院會週四(29日)的院會討論後,通過後,會送立法院查照(備查),最快列入週五(30日)立法院院會的報告事項。若兵役延長方案於12月31日前公告,一年後實施,自2024年元旦起滿18歲、95年次以後出生役男的役期,將從現在4個月延長至1年。

今傳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要將此案由查照案,改為審查案(意即進入立法院審查程序),柯建銘受訪澄清,他的意思是重大案子一定會被改審查,但如果沒有人提、不改審查,那最好,就按照程序。

柯建銘說,查照案改審查案,是立法院一般的行為、每天都有。如果沒有改審查,查照案就通過;如果改審查,按照立法院議事規則,有3個月的審查期,案子會到委員會審查;如果沒有審,也可以報院會再延長3個月,而查照改審查只有一個結果,就是Yes或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