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內71架次共機擾台 白宮說話:這些活動破壞穩定 有誤判的風險

國防軍事

我國國防部周一表示,在中國對美國通過國對台灣軍援法案表示憤怒之後,中共解放軍派出71架次軍機和7艘艦船在台灣周邊活動,對台灣進行24小時的武力展示,陣仗比裴洛西來台時還大,是今年來最大規模共機的挑釁。

白宮:共軍在台灣附近活動破壞台海穩定

美國《NBC》報導,對此,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周一(12月26日)發表一份聲明回應,白宮對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軍事活動感到擔憂,這種活動破壞穩定,有誤判的風險,也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

發言人補充說明,「美國對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有持久的意志,我們會繼續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這符合我們的長期承諾,也符合我們一個中國政策。」

我國國防部發布的地圖顯示,71架次共機擾台的軍事行動從周日早上6點持續到週一早上6點,其中47架次飛機越過台海中線,這是台灣海峽的非官方邊界。

共軍的演習是為了恐嚇台灣人民

台灣表示,我國軍方正在使用軍機、船艦和陸基導彈系統監視解放軍動向,中國的演習是為了恐嚇台灣人民,台灣人民強力反對北京的主權主張。

騷擾台灣的共機包括18架J-16戰機、11架J-1戰機、6架Su-30戰機和無人機隊,中共解放軍還向台灣南部防空識別區(ADIZ)派出預警機、電子戰機和反潛戰機。

一位熟悉地區安全規劃的台灣高級官員告訴《路透》,台灣評估中國71架次的軍事挑釁,是為了表達對美國新年度國防授權法的怒氣,該法案授權增加對台灣的軍事援助。

共軍演習對台灣和美國軍艦進行模擬攻擊

信息未公開而不願具名的人士指出,在軍事演習期間,中共軍機從中國多個地點派出戰機,對台灣和美國軍艦進行模擬攻擊。

從未放棄使用武力欲統一台灣的中國周日表示,在台灣周邊海域和空域舉行聯合演習。

中共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周日晚間發表一份聲明說,「這是對當前美台升級挑釁的堅決回應,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聯合作戰巡邏和聯合打擊演習。」

美國5年內向台灣提供100億美元的軍援

施毅所謂美台升級挑釁,是指美國總統拜登簽字的8580 億美元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當中的重要戰略,即授權5年內向台灣提供高達10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並加快台灣採購武器的流程;加強與台灣的安全合作,要求擴大與台灣在新興國防技術、戰備和後勤方面的合作。

華盛頓與台灣有非官方關係。台灣樂見這項戰略,但是中國表示,其中某些條款將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嚴重傷害。

中國近年來加強對台灣的軍事騷擾,幾乎每天都派共機或軍艦在台灣周邊活動。自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8月初訪台以來,解放軍共機越過中線的頻率更高,架次也更多。由於後來還有更多歐美官員訪台,北京將裴洛西訪台視為事實上承認台灣是獨立的,是對中國主權主張的挑戰,因此,中國政府以大規模的實彈軍事演習,回應歐美高層官員對台灣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