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超徵4500億元「還財於民」?民進黨跨黨派立委挺普發現金1萬元好過年

財政金融

財政部預估今年稅收將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再度挑戰歷史最大超徵金額。稅收超徵數額龐大,這筆錢該怎麼用,成為政壇熱門話題。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跨派系立委近幾天接力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發現金,26日先由湧言會立委王定宇、趙天麟、林楚茵率先發難,英系立委陳明文、羅致政、王美惠則在臉書串聯,今(27)日再有同黨跨派系區域立委陳素月、劉世芳、莊競程、許智傑與黃秀芳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體恤老百姓,讓經濟紅利全民共享,在過年前普發現金1萬元,也要加強照顧弱勢。

對於民進黨立委群起疾呼中央「還稅於民」,喊發現金從一萬元到兩萬元不等的問題,總統蔡英文在今天下午的記者會中表示,疫情影響台灣近3年,必須要為明年的經濟情勢預做準備,有請行政院開始討論各種方案,這禮拜會找一個時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總體經濟、產業面臨的困境跟困難,要有什麼樣的作為。

「重點是錢要花在刀口上,要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所有的方案我們都會審慎評估」蔡英文說。

台灣經濟數據表現好,但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對於稅收超徵問題,陳素月表示,COVID-19影響近三年,雖然台灣經濟數據表現精彩,但貧富差距擴大,根據主計總處日前發布薪資中位數,去年各階層薪資都有成長,只是也可看出極端高薪族群成長最快,大幅推升平均薪資,導致領不到平均薪資67萬的人數占比大幅推升至68.31%,續創新高。

黃秀芳則提到,從2020年到今年通貨膨脹相當嚴重,從一顆茶葉蛋、一個便當,到一杯飲料每個東西都在漲,因此希望政府可以體恤基層民眾的辛苦,中央政府一直在講經濟成長非常多,就應該把豐碩的成果讓所有民眾共享,尤其是一些經濟弱勢的民眾,也希望中央可以針對這部分加強。

憂明年民生衝擊更大,民進黨跨派系立委支持發現金

莊競程指出,中央政府自2018年起連續四年歲入歲出賸餘都超過千億元,去年高達3000,政院在明年度編列1100億還債也創下22年最高,但過去3年有需多內需型的產業小店家、底層弱勢的民眾面對疫情衝擊,並沒有感受到經濟學所謂「涓滴效應」的成果,加上全球通膨,專家已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會面臨重大挑戰,民生面肯定會有更大的衝擊。

他也表示,這4500億元主要是由科技產業而創造的超額稅收,我們常說半導體產業是「護國神山」,如果產業所創造的經濟果實也能夠真正照顧底層民眾,相信「護國」的效果,一定會讓大家都有感,也更能夠認同。

因此,莊競程提出三大主張,第一普發現金一萬,發放從寬、手續從簡,讓民眾方便領取;第二加強弱勢照顧,針對中低收入戶、青年學貸等弱勢族群,政府應該視需求加強照顧;第三持續產業紓困,受疫情及通膨雙重影響的中小企業,政府應持續給予紓困措施。

發現金促經濟振興?綠委直言發現金民眾才有感

劉世芳則提出,過去幾年拚經濟的果實大家有看到,台灣人都是蠻節儉的政府也是,所以希望在兼顧財政紀律下,把超徵的金額拿出來補助或補貼部分有困難的人。因此,希望在春節前後用有普發現金或十倍券這是一種及時雨,中長期的部分則需要下修貧窮線,讓中央與地方的政府能夠真正照顧到有困難的人。

至於發現金對於振興經濟的效果是否比較有限?陳素月認為,發現金讓民眾直接感受到利益的分潤還是比較直接,且年關將近家家戶戶都得消費,之前發振興券是站在刺激消費的立場,可是對底層的民眾來說,他們認為這樣比較不方便。

許智傑也強調,他不否認振興券對振興經濟的循環使用會有擴大效果,但中底層的民眾他就是直接面臨生活的壓力,有很多勞工確診隔離,但他要出去工作才有錢要怎麼過生活,他的感受就會非常深,紓困發現金、振興經濟發消費券的確這是不同的概念,經濟紅利直接補助到比較弱勢的中層底層,讓他有感這個比較重要。

稅收超徵該怎麼用?民進黨內、國民黨團也有不同意見

民進黨跨派系聲援每人發現金1萬讓民眾好過年,不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郭國文則認為這絕對不是對台灣最有利的做法。

他指出,今年超徵的重點在於低估「營所稅」,也就是低估公司賺錢金額所導致的結果。換句話說,這代表今年景氣比預期的好,然而全民發券或是發現金的目的,就是要刺激景氣,也許在疫情嚴重時適合,但在高通膨又景氣旺時,普發沒那麼合理。

郭國文表示,問題在於經濟下滲不彰、財富分配不均,因此,他提出「針對性紓困」,針對所得120萬以下家庭,全台約有6成的民眾都適用,也能還有更細緻的作為,如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的額外補助,也可以加以討論。

他認為,將每年可支配所得已經破百萬的人的錢,集中在60%的民眾上,變成這6成可得到資源增加,那人民能真正感受到「有政府,會做事」。

國民黨總召曾銘宗則表示,政府債務已經突破6兆元,如果要把超徵的稅收完全拿去還債,國民黨團也支持,但蔡政府持續亂花錢,在這樣的前提下,建議政府對月薪低於3萬元以下的民眾,每人發現金3萬,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入戶,每戶發現金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