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傳層峰徵詢海軍人士 國防部長邱國正將交棒 李喜明、黃曙光、劉志斌被點名

政治

總統蔡英文在處理完役期延長一年的重大國安政策後,國防部長邱國正傳出將在明年內閣改組時交棒下台。
層峰並已開始徵詢接棒人選,目前以海軍人士為主,惟風向極為混亂,在拍板前,都還有相當變數。

內閣將於立法院明年1月13日延長會期結束後進行改組。據證實,層峰為尋覓國防部長邱國正的接任人選,已經開始陸續徵詢多位海軍相關人士;軍中盛傳,包括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國安會諮委黃曙光、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都有可能,亦不排除還有「隱藏版」人選。

總統蔡英文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等首長,在27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兵役延長1年調整相關方案,同時「加碼」義務役士兵調薪;派系人士稱,這是降低對2024年總統大選衝擊,且讓民眾有感的「政治高招」。

事實上,民進黨在9合1選舉遭到重創,迄今仍在持續失血中,經鄭文燦主持3次檢討會,都有人將原因之一,指向是兵役延長政策問題。

蘇貞昌將在立法院延長會期結速後,進行內閣人事調整,主責役期政策的邱國正,傳出將扛責隨之下台。

(更多新聞:獨家》邱國正傳選後轉任國防院董事長 海、陸系統角力國防部長 劉志斌呼聲高

傳邱國正知悉將下台,兵役延長成最後任務

兵役延長一年成為邱國正(前排右2)最後的重大任務。(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

據透露,邱本人已獲知將下台訊息,至於最可能的去處,為國防安全研究院,去接下董事長霍守業的位置。近日,部長辦公室幕僚職務大調整,頗有安排後續出路與升官意味。

包括部長辦公室主任溫學聖調任陸軍計畫處長、政辦室處長鄭貴明升任部長室主任、政務處副處長陳保坐則升任處長,軍中同步吹出異動風聲。

邱國正曾歷任副部長、陸軍司令、參謀總長、退伍後轉任退輔會主委、國安局長等重要職務,自2021年2月23日接任,迄今任期1年10個月。

他在任內歷經共軍機艦加大擾台力度、中國8月圍台軍演和沒收海峽中線、無人機侵擾外離島,以及推動海空戰力提升計畫、延續對美重大軍購和處理被推遲問題,以及兵役延長等重大事件與任務,對於穩定台海危急局勢功不可沒。

3位總長1校長12顆星星誰出線?李喜明獲美方肯定

李喜明獲美方肯定,走自己的路推動「整體防衛構想」理念。(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由於國防部長先前為空軍的馮世寬,後來包括嚴德發、邱國正在內,連兩任為陸軍。據證實,層峰已經開始徵詢下任部長人選,以海軍人士為主,但近日風向混亂。

從期別來看,以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為海軍官校66年班(1977年班)最高,他作風開明為留美將領,且為潛艦出身,曾於1996年台海危機時,奉令率潛艦潛伏在共軍船團必經海域,長達1個月之久。

李喜明所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ODC),獲美方高度肯定,近期出版《臺灣的勝算》一書引起熱議,但過去曾傳出他與國安團隊不和。

一位與李有溝通管道的退將,以李喜明在20日出席金石堂10大影響力好書活動中所稱,得這個獎,比拿總統蔡英文頒的「一等雲麾勳章」還開心。

退將研判稱,李喜明如獲悉有望出線,就不會講出這樣的話,加上被認為美系色彩太過強烈,會給外界有失去國防主導權的印象,這一把應該已經「出局」。

黃曙光力推潛艦國造,難題待解分身難

黃曙光肩負潛艦國造重任,還有諸多難關待克服難分身(圖片來源/擷自軍聞社)

第二位可能人選,是海軍官校68年班的國安會諮委黃曙光,比李喜明小兩個年班,兩人不和為軍中公開的秘密。

黃曙光曾傳出在12月初,一度曾獲層峰徵詢。他同樣為潛艦出身,任內致力落實蔡英文「潛艦國造」政策,於2021年6月30日退役卸任參謀總長,再於9月1日接任國安會諮委。

海軍退將稱,雖然國安系統與台船雖然一再強調,潛艦國造原型艦將於明年9月下水,但是從2021年11月16日「安放龍骨(安龍)」儀式,未見蔡總統前往主持,亦未如國際常見的公開艦體,相當反常。 

另兩個微妙訊息,一為美方尚未公布輸台「紅區裝備」,二是層峰許久未進行潛艦造勢,這讓退將認為,潛艦國造仍有諸多難題待解,且進入關鍵時刻,負責督導的黃曙光,此時異動機率不高。

劉志斌與綠營高層密切呼聲高,陳寶餘不排除可能性

劉志斌是蔡英文首任侍衛長,為重點培養人選,接任部長呼聲高。(圖片來源/擷自軍聞社)

第三位可能人選為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為海軍官校73年班,他在海軍司令任內,調任國防大學後,一度傳出罹癌和可能調整療養;知情人士透露:「劉的狀況為初期,治療後恢復情形非常良好。」

劉志斌為小英首任侍衛長,曾扛下獵雷艦案責任。軍中多認為,他與民進黨高層關係密切,是重點培養的明日之星;他同時在28日下午進入總統府,接受高層詢問,出線機率極高。

劉志斌有一個問題是,他比參謀總長陳寶餘小了4個年班,陳為陸官69年班,是首位專案延長役期的參謀總長;如劉接任部長,陳的立場會變得十分尷尬。

陳寶餘期別比劉志斌高出4個年班,亦不能排除出線可能性。(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

國安相關人士稱,如果以正常期別來看,陳寶餘如先接任部長,劉志斌再接任總長也相當合理。

邱國正目前確定即將去職,惟接任人選風向相當混亂,軍中另有一說,也不排除海軍另有「黑馬」出線。

此外,國防部常次李宗孝傳出自元旦後,將接任海巡署長,目前似規畫艦隊指揮部指揮官黃佑民將接任常次長。

外界亦關注是否有文人部長可能,惟在層峰拍板前都有變數,同時會牽動國防部後續建軍與對美軍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