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海、北京飛米蘭2班機一半陽性 義大利強制中國旅客全面篩檢

國際

中國1月8日即將開放國人出國旅遊之前,因為中國實際染疫數字恐為官方通報的數字10萬倍,許多國家嚴陣以待,防範新冠病毒的新變種入侵。

日、韓、台、印等多國對中國旅客採限制措施

日本、台灣、義大利、印度、南韓、馬來西亞等國對中國旅客採取限制措施,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2月28日宣布,規定5日起來自中港澳旅客一律須出示搭機前2日內陰性證明。

外國如此防範中港澳旅客,是因為中國資訊不透明,北京國家衛健委過去3年每天通報新增確診幾千人,實際上可能約有一半中國人染疫,相當於7億人左右感染新冠病毒。

《彭博》報導,義大利衛生官員周三(12月28日)表示,本周發現2架從中國飛往米蘭的航班上約一半的乘客感染新冠病毒後,義大利衛生當局開始對所有來自中國的入境者進行新冠病毒的檢測。

2架從中國飛往米蘭的航班約一半的乘客陽性

義大利衛生部發表一份聲明說,該國現在正在對這些新冠病毒進行基因定序,查看是否有來自中國的新變種。如果發現新毒株,官員可能對來自中國的旅行實施更嚴格的限制。

這2架班機一架來自北京,一架來自上海,它們周一抵達米蘭馬爾彭薩機場(Milan Malpensa Airport),機上分別有大約38%和52%的乘客感染新冠病毒。

倫巴第大區(Lombardy)衛生負責人貝爾托拉索(Guido Bertolaso)表示,在第1架航班上,92名乘客中有35人的檢測結果為陽性;第2架航班的情況更糟,120名乘客中有62人攜帶新冠病毒。

檢測陽性的乘客已經隔離

大多數檢測呈陽性的人都沒有出現症狀,檢測陽性的乘客已經隔離,官員加強追蹤接觸者的工作;義大利是2020年初第一個受到武漢肺炎重創的歐洲國家。

中國旅客攜帶病毒的比例很高,讓義大利當局保持警惕,但是義國人民的疫苗接種率相當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超過 80%的人民完全接種2針新冠疫苗,許多人還打了加強針(第2針),西歐大部分地區的情況類似。

自從中國政府放棄嚴格的清零政策以來,中國爆發海嘯般疫情,傳播規模的不確定性促使許多國家考慮對中國旅客入境實施新的限制。

英國和德國沒有強制篩檢入境的中國旅客

在其他國家,英國表示將確保其擁有必要的疫情監控,但是沒有計劃對來自中國的入境旅客進行新冠病毒的強制篩檢。

德國衛生部發言人蓋爾德表示,德國衛生當局正在「密切關注」中國的情況。但是他說,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出現更危險的新變種,會導致中國成為病毒變異國,從而觸動相應的旅行限制。

但是美國CDC在12月28日下午宣布,自美東時間1月5日凌晨0時1分起,所有來自中國、香港或澳門的2歲以上旅客,皆須出示搭機前2日內陰性篩檢證明。

美國規定中港澳旅客須出示2日內陰性篩檢證明

除中國直飛班機,CDC表示,透過第3國中轉與過境美國的旅客同樣須遵守篩檢新規。另外,過去10天內曾到過中國並於仁川國際機場、多倫多皮爾森國際機場或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的旅客,也須在搭機前2日內篩檢。

CDC指出,美國針對來自中港澳旅客實施搭機前篩檢規定,是因為在中國疫情高峰期間,美國需要減緩疫情傳播,而且中國欠缺足夠且透明的流行病學與病毒基因定序數據,這些數據在有效監控病例數激增與降低新變種入侵機率上,扮演至關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