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衝刺F-16構改、高教機與民用業務 專家估2023營收飆330億

政治

媒體曾報導,F-16性能提升案是由美國洛馬公司委託漢翔進行構改,包括系統性能提升、結構延壽等全球最大規模的性能提升案。

這項構改案在明年最後一年,因為結構件備料與後續飛機狀況等問題,也是最為艱困的一年;而漢翔受惠民用業務回溫與高教機量產,明年營收可望再向上推升。

漢翔走過疫情低谷,全年業績大噴發,明年持續衝擊F-16構改、勇鷹號高教機、民航機務大單,專家推估,明年營收應可飆到330億元水準。

近期隨著疫情和緩,各國解封,以及波音B737Max逐步復飛,民用航空市場長單需求孔急,漢翔今年前三季營收成長30.4%。

在勇鷹號高教機部分,自去年11月29日交機首架機後,今年交機8架,明年可望再大幅倍增。

有關「鳳展專案」F-16構改專案,近日有媒體報導,已經完成第100架,以及進行試飛。

漢翔執行F-16構改專案順利,明年將拚完成全案進度。(圖片來源/擷自空軍臉書)

(更多新聞:漢翔法說會》董座胡開宏喊話明年成長拭目以待 F-16維修中心將成亮點

全年24小時日夜趕工,新舊裝備整合測試變數多

漢翔為執行提升國家戰力的F-16構改案,分3班24小時日夜艱辛趕工。

一位資深的前經國號戰機(IDF)工程師即表示,這是全球首度如此執行構改;可想而知那場景,當首架拆開來時,大家一定會看呆了,因為不知要從何下手。

這位工程師以過去自身經驗稱,通常一架戰機拆開來,得經過結構測試、線束重拉、功能測試,與最後的飛行線測試,每個環節都無比困難,充滿變數又絲毫不能出錯。

「特別是有新舊裝備要重新裝上,再進行地面整合測試。」他曾仔細觀看漢翔過去相關影片並強調,構改後的飛機,還得再經滑行與飛行測試。

飛好飛滿壓力破表,人力將轉移續拚國機國造

「由於涉及飛安,每個細節都馬虎不得。」他推測,最困難的環節就是構改後的飛機,要由試飛官來飛,以及在飛行過程中所發現的故障問題。

按照流程,接下來就要進行故障隔離、重新調整和檢測,再飛一次進行測試。

他稱,如果未能排除故障,就要再重走一遍,以如此龐大的構改專案,有的時候就算飛個3、4次重測也不足為奇,飛行線應該是「飛好飛滿。」

根據媒體報導,漢翔是同步一次進行數十架F-16構改作業,時間與飛安壓力破表。

「漢翔技師在看到飛機能夠順利飛行和交機下,應該會流下辛酸和成功的眼淚吧。」這位工程師稱,國家應珍惜這批人才的技術能量與未來的工作權保障。

由於構改人力技術進入成熟期,漢翔董事長胡開宏曾對人力運用做出說明,規畫結案後移轉至高教機量產,以及初教機等業務,持續為「國機國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