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閣揆保衛戰啟動!元旦連假後公布發現金利多 時間最有可能落在這時.....

政治

全民普發現金成真了,最新訊息是蔡總統剛剛在臉書發文表示,稅收超徵額度的1800億元中,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來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

蔡總統表示,大家很關心去年稅收的規劃運用,她想再次向大家說明執政團隊的規劃。去年全國稅收預估將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政府可以運用的有3,800億元。

蔡總統:超收1800億額度中將發現金與全民共享

對於中央可以運用的3,800億元,我們上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規劃從三個面向來規劃執行:

第一、用1,000億,額外撥補勞保和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增加電價補貼。這一方面可以減輕勞健保基金的財務壓力;另一方面,我們透過源頭來平抑物價。這也是「還稅於民」的方式之一。

第二、用1,000億,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七項措施。一方面減輕人民在食衣住行上的生活壓力,一方面協助迫切需要被幫助的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

第三、至於大家所關心的,還剩下1,800億元的部分,經過這幾天的討論,除了要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來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

然而,這個方案所需要的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必須經過立法院的同意。行政團隊將進行盤點規劃,適時提出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讓這項計畫可以更周全執行。

去年全國稅收超徵4500億元,由於藍綠立委都喊話發現金還稅於民,蔡總統今天中午也發文表示支持。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天表示,剩下的1800億元要預留不時之需,同時用來全民共享。政府規畫在這個額度跟全民共享,用發現金的方式。但這要有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並經過立法院同意,不是私下發紅包。

蘇貞昌今天前往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春節國際包裹檢疫。對於農曆春節前是否有機會發現金,或以其他形式還稅於民?蘇貞昌表示,總統以2022年底國安高度主持會議作出3點裁示,昨(2)天雖然是連假,他已約請各部會首長一起來做規畫。

1800億還稅於民,發現金農曆年前恐來不及

蘇貞昌指出,4500億元其中,有700億元是地方的不能動;剩下3800億元的部分,1000億元要作為補貼勞健保與電價因應、1000億元作為強韌經濟,另外1800億元要預留不時之需,及用來全民共享。政府規畫在這個額度跟全民共享,用發現金的方式,但必須有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要經過立法院同意。

蘇貞昌說,政府希望整體把它做好,同時讓全國民眾都能共享全民經濟成長的果實,也能因應現在中國疫情再起,全世界都緊張應對、俄烏戰爭後的通膨各方面,「我們真的要留有餘力因應,不能一次都把錢花光。」

若趕在農曆年前全民發現金,在程序上完全不可能,因為若要加發現金,必要編列相關紓困預算,經過立法院審查,立法院前臨時會只到1月13日,只剩3次院會,行政院也沒有送相關預算案到立院審,因此最快也要在2月立法院開議後才能來處理,按照正常行政立法流程,民眾要拿到政府發的現金,恐要等到3、4月。

政院人士表示,要發現金還需要一個多月建置相關系統、準備。發現金金額部分,且部會精算後,全國一人5000元差不多要1175多億,若要按立委提議一人發一萬元,1800億元恐怕不夠發,就看後續溝通與精算才能算出實際金額。

1800億怎發蔡英文要求研議,蘇貞昌立刻開會,蔡蘇體制仍穩固?

國民黨團今也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還稅於民,加發現金,建議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討論全民發現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假設立法院需要召開臨時會來討論現金發放的方案,國民黨團全力支持,越快越好;最好是農曆過年前就發放現金。

談及去年稅課收入優於預期,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政府處理還稅於民,不能只是預計處理去年4500億元中的1800億元,應把過去兩年的情形一併來看。他預估,前年和去年加起來,應有將近9000億元的規模,這些錢用到哪裡,必須向全民說清楚。

對於國民黨團所提呼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郭國文受訪表示,新台幣1800多億元的稅金,行政院已經在規劃研擬,發送模式和對象,都需要一點時間討論。立法院排程方面,他說,由於今年度的預算即將審查通過,即便開臨時會,恐怕也來不及在過年前發放,不如讓行政單位多花點時間來審慎安排;不過,他也認為,規劃的同時應盡快回應民眾的需求。

對於內閣要局部改組或總辭,蔡英文仍未做最後決定。(照片來源/總統府)

年前內閣改組,蘇留不留?蔡英文尚未最後拍板

針對是否還稅於民,普發現金等議題,蔡英文在元旦談話重申,未來加強韌性經濟方案、啟動針對經濟嚴峻措施後,等行有餘力,才會在財政許可的範圍之內,適時研議跟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隨後蘇貞昌就在元旦連假,召集相關部會首長開會討論,在元旦收假第一天宣布發分現金,蔡蘇合作默契可見一斑。

但是如此重磅宣布,是否代表立院會期結束後蘇貞昌仍會續留閣揆?黨內多不願做太多臆測,至今仍有兩派說法,一派主留派,認為在穩定政局體制下,續留蘇貞昌一直是蔡英文的選項之一;另一派認為,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仍是選項之一,在中生代接棒、開創新局以及未來總統大選、延續綠色執政大目標下,改革需要大開大闔。

據了解,蔡英文對內閣改組尚未最後決定,但開始徵詢黨內意見動作,就連蘇貞昌被閣員問到是否年後仍會在位,他自己也沒把握。但元旦升旗時,向來被視為蔡英文嫡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大動作護蘇,認為內閣穩定政局才會穩定,內閣應在穩定中改組,到今天蘇貞昌宣布發現金動作,都被黨內派系解讀是「閣揆保衛戰」開始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