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內閣異動》陳其邁三度挺蘇貞昌 閣揆續留指摽?還是測風向?

政治

行政院拍板超徵稅收中1800億元,將普發現金給民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預告年後國民將收到開工紅包一人6000,預計2月底、3月初可望入戶頭。

按照立法院流程,行政院編列普發現金特別預算,必須從到立法院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3)表示,新會期2月1日報到,行政院送來後,也可以協商先處理特別預算審查,如果朝野都認同,就盡量縮減行政院長備詢時間,讓民眾趕在2月底領到錢。但一定要依照流程,行政院送特別預算到立院審議,行政院長就必須列席備詢。

敗選檢討政策不貼近民心,蘇貞昌去留受矚目

適逢內閣改組之際,總統蔡英文先前明確表示立法院會期結束後再討論內閣改組。外界關注閣揆蘇貞昌去留,從1126九合一選戰民進黨大敗後,黨內各派系逼宮、閣揆換人放話甚囂塵上,由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的敗選檢討小組提出的檢討報告書,也大篇幅談到經濟數字冰冷,與人民實質所得不符合,等施政不夠貼近民心的檢討。

外界多以為閣揆已經留不住時,過了一個元旦,卻峰迴路轉,先是蔡英文召集國安會議討論經濟議題,指示蘇貞昌研議全民共享方案,連假期間,蘇找來部會首長開會盤點。正當外界認為不發錢,罵聲一片,連民進黨立委都跟進罵總統、罵閣揆時,一收假,蘇就先透過堵訪宣布發現金政,今(4)天同樣也是透過堵訪,公布6000元金額,以及中低收入戶加碼等消息。

這樣宣布方式,與過往蘇貞昌的「蘇式風格」大相徑庭,2020年跟2021年,蘇貞昌力推發放三倍券、五倍券,都由政院幕僚精心策劃記者會內容,搭配精美的簡報、道具,蘇貞昌本人霸氣登場,帶上一根撞球桿、賣力揮舞,要當存在感十足的聖誕老公公,送全民禮物。

不過,這次蘇貞昌卻是透過視察發布消息。昨天去視察春節包裹,今天視察曾文水庫水情,低調透過記者堵訪時宣布發錢政策,黨政人士認為,如此重大政策,蘇貞昌雖然只透過聯訪宣布,但特別預算年後需要行政院長列席備詢,內閣改組之際,丟重磅訊息,實在看不出來是要換閣揆的前奏。

沒人猜得到小英想法,陳其邁三度挺蘇貞昌受矚目

且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已經是第三度表明續挺蘇貞昌,他今早陪同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掃街時,三度回應媒體表示,他擔任過蘇貞昌的副院長,他了解蘇貞昌是認真打拚的院長,團隊也非常努力。他認為九合一民進黨敗選原因很多,民進黨從地方到中央,大家都在檢討,因應變局的調整,例如增加一些新血,有一些年輕閣員、學有專精閣員加入,不管是對整體政局穩定、持續推動改革,都會有幫助。

陳其邁元旦時首度表態相挺,認為蘇貞昌應該留任,蘇貞昌回應:「沉默螺旋的效應下,願意出來講話,讓他備感溫暖。」陳其邁力挺的動作不止表現在言詞上,昨晚他更在臉書發布圖卡,感謝蘇貞昌院長核定「高鐵延伸到屏東」,讓高雄與屏東發展,將更密切、更進步。

陳其邁向來被視為蔡英文嫡系人馬,其實他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前,與蘇貞昌不算親近,進入行政院後,接下防疫溝通任務,才漸漸與蘇貞昌開啟合作模式。高雄市長補選時,他沿用蘇貞昌的競選口號「有市長、會做事」,選上市長後,蘇貞昌還贈送撞球桿給陳其邁。

九合一開票當天民進黨大敗,蔡英文在官邸表達辭黨主席之後,與大家共同討論,欽點陳其邁暫時代理黨主席。九合一慘敗,讓黨內接班梯隊的鄭文燦、林佳龍政治行情打折,陳其邁穩健連任,讓他成為未來接班黑馬,如今跳出來挺蘇貞昌,政治力道強勁,更讓黨內派系焦躁,但卻沒人能猜透總統心思,一切只能等1月13日立法院會期結束後才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