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陷入黑道爭議、正副議長賄選疑雲 重創賴清德第二故鄉 台南政權會斷送在黃偉哲手裡?

政治

台南市議會再掀波瀾,日前剛選出的民進黨籍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因涉嫌賄選,遭到檢調搜索並傳喚。另外已退黨的前中執委郭再欽、台南市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已退出民進黨,新科議員林依婷的父親)也有涉案或擔任中間人角色。今(4)民進黨啟動廉政會調查,最嚴重可能會除名、停權。

台南市的民進黨爭議不斷,先前先是88槍擊案,牽扯出光電利益糾紛,然後與民進黨派系關係密的郭再欽因學甲區爐碴案,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獲取不法利益21.6億元被起訴。

接著換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涉貪,檢調蒐證超過一年,2022年底收網,直接到陳凱凌官邸搜索,台南地院裁定收押。還陸續爆出陳凱凌可能不只接受光電業者行賄、性招待,還有土地開發商、建商,並且不只在台南任政務官時涉貪。

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涉嫌賄選,綠啟動廉政會調查

然後是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之亂,正國會議員指控邱莉莉與郭再欽關係密切恐染黑,醞釀議長投票跑票之際,民進黨中評會祭出黨紀,主委賴瑞隆親自坐鎮,才讓民進黨保住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位置。

對於民進黨籍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選涉及賄選,驚動總統府發出新聞稿,發言人張惇涵強調,總統府尊重檢調單位,也支持依法徹查到底、勿枉勿縱。代理主席陳其邁受訪時表示,會將邱莉莉等人移送廉政會處理。

民進黨廉政會主委邱駿彥今(4)出席中常會前受訪表示,因為本案對社會影響蠻大的,廉政會已經開始蒐集資料、調查,將於1月18日開會處理,處理程序有可能比法院快,最嚴重得處以除名、停權處分。

邱駿彥表示,廉政會的案子本來應該要先召開廉政委員會成案後才開始,但是這個案子對社會影響蠻大的,所以,他們已經開始著手、進行蒐集資料、進行調查,1月18日晚上要召開廉政委員會,處理兩件事情,一件是邱莉莉議長事情,另一件則是之前已經辭掉中執委、並宣布退黨的郭再欽所涉及的爐碴案。

邱駿彥說,廉政委員會的認定跟法院的認定不盡然一樣,因為,民進黨主要要強調清廉,所以,會以比較嚴格的態度來處理此事。

爐碴案、88槍擊案、恐讓民進黨丟失台南政權

由於郭再欽涉及的爐碴案已遭起訴,媒體詢問,所以會比一審還快嗎?邱駿彥說,應該有可能。只要蒐集的證據都達到應該要處分的標準。至於處分的的情形,邱駿彥說,依照廉政條例最嚴重的話就是除名、停權。但現在他無法就此認定,這必須要委員會一起討論。邱駿彥還特別強調,不只是郭再欽,這個也包括邱莉莉在內。

至於1月18日當事人是否需要到場,邱駿彥說,現在還沒決定,要看到1月18日之前蒐集的資料到什麼程度,也許就會請他們在1月18日過來說明一下。

據報導,檢調除了搜索並傳喚民進黨籍邱莉莉、林志展,還有國民黨跑票3名議員、無黨籍議員黃麗招、無黨團結聯盟名譽顧問團長楊志強、郭再欽、林士傑等10人偵訊,除林士傑未到案外,漏夜偵訊後,邱莉莉以50萬元交保、林志展20萬元交保,張世賢、黃麗招都是10萬交保,李文俊25萬元交保,高玫仙10萬元交保,郭再欽與楊志強遭聲押;中間人楊志強住處遭查獲800萬元現金也聲押。

賴清德14日將到台南與黨員座談,勢必觸及黑道、賄選爭議

台南長期以來民進黨執政,先前被學運領袖林飛帆酸「民進黨推西瓜都會選上」,也讓當時參選台南市長的黃偉哲被酸「西瓜哲」。黃偉哲當選後,政治實力加上性格,始終難以壓制地方根深柢固派系與家族,圓滑個性的黃偉哲,不如前市長賴清德強硬切割,保持距離,最後爭議不斷,派系人士忍不住感嘆,如果賴清德不出手,恐怕民進黨在台南執政要斷在黃偉哲手裡。

賴清德競選黨主席的黨員座談行程,將在1月14日到最終站台南座談,15日就是黨員投票,台南是賴清德的第二故鄉,這期間黨員砲轟民進黨絲毫不手軟,就看台南場賴清德如何接招定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