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大魔王》第二名是BQ.1、第一名是「它」 台大醫籲民眾勿輕忽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應該是歷史上演化最快的病毒,從早期alpha, beta, delta 病毒株,三年內演化到到Omicron 並且衍生次族群 BA.1 BA.2, BA.4, BA.5,以及近期的BA.2.75, BF.7, BQ.1, XBB, 變化的速度目不暇給,眼花撩亂,就算專業醫師要追上病毒演化的腳步,正確了解每一個病毒株的特色都很困難。

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病毒變異株,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是RNA病毒,複製的過程中沒有除錯的機制,所以每一次復製基本上就有一次突變的機會,但是,依據物競天擇原理,通常只有傳播速度快、致死率低的突變株,才會變成病毒演化的勝利組,造成大流行。

如果要從現存這些眼花撩亂的變異株中挑出兩隻大魔王,第一名是XBB,第二名是BQ.1。

XBB是目前免疫逃脫是最強的病毒株,近期的研究顯示,即使打了非次世代第四劑,或是曾經得過Omicron BA.4 或BA.5,血液中對XBB病毒中和抗體的效價幾乎是零,等於對免疫系統而言,幾乎是陌生人。同樣的對於BQ.1,上述人群的中和抗體的效價也只有在10到50之間,一般抗體濃度需要高於500這才有比較好的保護力。

這些近期的資料最可以解釋目前XBB已經佔據美國所有流行病毒株的44%,BQ.1則是歐洲許多國家最主要的流行病毒株,因為這兩隻病毒S蛋白的變異太大,之前發展出來的單株抗體幾乎都無效。

目前XBB已經佔據美國所有流行病毒株的44%,BQ.1則是歐洲許多國家最主要的流行病毒株。(圖片來源/李建璋臉書)

還好也不全然是壞消息,首先,雖然單株抗體的藥物無效,目前在使用的小分子抗病毒藥物,例如大家熟知的Paxlovid一樣有效,可以大幅降低住院率和重症的發生;其次,如果打次世代疫苗作為第四劑,是可以產生對XXB 或 BQ.1有中合能力的抗體;最後,無論BQ.1或XXB.1病毒,傳播能力雖然較BA.5有過之而不及,但是目前沒有重症比例特別高的情況,還是Omicron家族的表現,是比較溫和的。

給台灣的啟示有三,首先BQ.1和XBB的流行已經勢不可擋,無論你已經打了傳統的第四劑量或是你曾經得過Omicron,都有重複感染的可能;其次,現在台灣第三波疫情趨勢已經確定,老人或高風險族群,應該把握時間趕快去打次世代疫苗;最後,如果有症狀,早期就要就醫,符合條件,鼓勵大家要服用抗病毒藥物,最近美國榮民醫院的研究顯示,抗病毒藥物除了可以減少住院,減少重症,甚至也可以減少長新冠。

病毒72變,逃不出防疫三寶手掌心,只要善用口罩、疫苗、快篩,大家還是可以平安過年。

本文授權轉載自李建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