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議長百年來首次難產!麥卡錫大讓步也沒用 共和黨內鬨高達20人跑票

美國政治

美國聯邦眾議院3日開議,然而第一項任務「議長選舉」就面臨卡關,這是美國時隔百年首次無法在開議日選出議長,這導致眾議院陷入停擺,新議員無法宣誓就職,自然無法組成委員會或處理議案。

美國第118屆眾議院是由擁有222席的共和黨佔多數(民主黨為213席),因此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被認為最有機會出任新議長。然而,由於20名同黨議員跑票,麥卡錫連續三輪表決都無法達到當選門檻218票。

麥卡錫矢言他不會退選,如果有必要,他會一直選下去直到成功當選。目前眾議員預計於美東時間4日中午展開第四輪議長投票。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拿下眾院過半席次 麥卡錫有望成議長 加強晶片管制受矚目

共和黨掌眾院陷入分裂,民主黨失眾院反促團結

反對麥卡錫的勢力主要是眾議院共和黨極右翼黨團「自由黨團」(House Freedom Caucus),他們批評麥卡錫對民主黨一些法案的態度過於溫和,個人野心色彩又太過濃厚。

第一輪表決,民主黨提名的紐約州非裔眾議員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在全黨力挺下獲得212票,反觀麥卡錫僅得203票,共和黨極右翼支持的前自由黨團主席畢格斯(Andy Biggs)10票、自由黨團創建成員喬丹(Jim Jordan)6票,還有3票投給其他共和黨議員。

第二輪表決,傑福瑞斯依然獲得212票,麥卡錫也同樣只有203票,而喬丹在共黨極右翼集中支持下得到19票。投票前喬丹曾呼籲大家共同支持麥卡錫,然而事與願違。

到了第三輪,又一名自由黨團議員轉而投給喬登,麥卡錫僅剩202票。

由於共和黨在眾議院僅具微幅優勢,且民主黨堅定力挺傑福瑞斯,因此麥卡錫最多只能承受4名同黨議員跑票。

此外,共和黨極右翼的票數並不足以與麥卡錫抗衡,然而《紐約時報》指出,如果麥卡錫遲遲無法過半,共和黨可能轉向支持另一名議員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

美國上次出現「議長僵局」台灣還在日治時代

美國上次出現這種議長表決僵局必須追溯至1923年,當時眾議院經過9輪投票才同意時任議長吉勒特(Frederick Gillett)連任。

共和黨內的「挺麥」和「反麥」勢力互相指責、彼此攻訐,《紐約時報》報導,目前還不清楚共和黨會如何化解黨內歧見,也不知道麥卡錫是否有任何策略去「喬」好黨內反對他的勢力。

而且就算麥卡錫最終順利成為議長,《紐時》警告,共和黨的分裂前景也令人堪憂,麥卡錫的權力恐受極右翼鉗制。

麥卡錫之前表示,當選議長後他的首要之務就是推翻政府撥款給國稅局增聘8.7萬名稅務員的法令,因為政府應該幫助人民,而非追著人民要錢。

麥卡錫也提到強化邊境安全、打擊罪犯和毒品、振興經濟、調查新冠肺炎起源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家族是否涉及不法等優先事項,不過只要議長一日難產,他的雄心壯志恐怕就難以實現。

至於參議院,該院仍由民主黨掌握,因此多數黨領袖仍是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參議院預計1月23日才會開議。

降低罷免議長門檻!麥卡錫大讓步,極右翼仍不埋單

自從確認共和黨拿下眾議院後,麥卡錫便展開他的議長選舉遊說活動,以拉攏已經揚言拒絕支持他的極右派議員,然而如今看來效果顯然不彰。

麥卡錫對提供政府資金、避免政府關門的法案採取強硬態度,並要求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辭職,或者就等著面臨彈劾程序。

麥卡錫也宣布會訴諸一些擴張眾議院權力的規範,例如「霍爾曼規則」(Holman rule),它授權議員以支出法案撤銷對特定計畫的資金、開除聯邦官員或對他們降薪。

麥卡錫甚至做出重大讓步,同意5名議員就能提出罷免議長的動議。不過共和黨極右翼仍不滿意,因為他們想要恢復的是1名議員即能提出該動議的舊規,2019年民主黨眾議員裴洛西(Nancy Pelosi)當選議長,將規定改為僅黨團領袖可提罷免議長動議。

去(2022)年8月訪台的裴洛西擔任眾議院議長長達8年,1月3日起她卸下議長職務,但仍是代表加州的眾議員。2022年10月裴洛西的丈夫保羅(Paul Pelosi)在家遭闖入男子襲擊後,她透露自己希望從民主黨領導階層退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