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食溝通術》創造儀式感的韓國烤肉

書摘

婆婆總喜歡在過中國農曆年的時候準備韓國烤肉,不得不說韓國烤肉是我認為最具儀式感的一道料理,因為這項料理從準備到真正要上桌,以及上桌後整體的配料、醬料、蔬菜、沾醬、各式小菜都會擺滿整個餐桌,全家人圍著烤肉盤,熱呼呼看著牛五花或豬五花在盤中跳躍。

接著用萵苣類蔬菜的生菜,一層一層包上肉、泡菜、沾醬等等,包裹成一口的大小放入口中,真是有夠幸福與滿足。若是在過年,大夥們聊聊一年來的酸、甜、苦、辣,自然是過年時家族溝通的最佳時刻!

最有儀式感的料理

韓國烤肉要做的道地,在五個部分必須要做的到位。

第一,是在前一天必須先醃製肉類,不管是豬五花肉或是牛五花肉,即便是在韓國的婆婆媽媽所準備的配料也會稍微不同,但一定要有的成分像是洋蔥、蒜頭、醬油、些許糖、黑胡椒、香油等等。婆婆則是喜歡加入水果調味,最主要是加入水梨、蘋果,也有韓國人加入微酸的奇異果,或是微甜的鳳梨等水果,接著放置一個晚上,隔天即可備料烤著來吃。

第二部分則是挑選生菜,韓國人常吃的生菜盤裡通常會有紅葉生菜、蘇子葉(芝麻葉)、蘿蔓、萵苣生菜等等,有時會準備個三到四種,光是放在桌上就相當賞心悅目,因為要生吃所以婆婆在挑選時一定會選擇最新鮮的,並且加以清洗乾淨。

第三部分則是泡菜及各式小菜,韓國泡菜當然是最基本的小菜,韓國家庭幾乎是每餐必備的小菜,韓國烤肉加入一兩片韓國泡菜的口感更加好吃,再者泡菜酵素多放在肉中更可以幫助消化。

若只有韓國泡菜不免太單調,婆婆會準備上的小菜包括涼拌黃豆芽、涼拌辣小黃瓜、涼拌韭菜、辣蘿蔔、醃大蒜、韓式馬鈴薯、涼拌海帶芽、涼拌菠菜等等,幾乎擺滿了整個餐桌,這些小菜可以在每一口韓國烤肉後搭配著吃,既豐富且營養均衡。

第四部分,韓國家庭烤肉也會準備幾種配菜,和豬五花肉或牛五花肉一起烤,可以調和油膩感以及增加變化。這些配菜在烤完肉後加入烤盤中烤,可以同時吸取肉香和肉汁,綜合後更加好吃。配菜當然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通常韓國家庭常見的烤肉配菜選擇:洋蔥、大蔥、大蒜、菇類(杏包菇、金針菇、蘑菇等)、馬鈴薯片等等。

第五部分則是韓式烤肉醬料。婆婆會準備的韓式醬料非常多樣,最多可以到將近十種。但是以韓國烤肉的沾醬來說,她最喜歡用的沾醬是用韓式豆瓣醬,加上些許糖、黑胡椒、麻油、醋、大蒜等調配即可完成。當然若是吃韓國烤肉的同時來杯韓國燒酒就更對味啦!

烹飪需要調味,品牌力要發揮極致也要各方協調

在我認識的公關職人中,有一位也是烹飪高手MN,近兩年因為疫情影響,必須在家工作,從她的臉書照片中所貼的各式各樣的美味佳餚,即可端詳一二。

但真正讓人讚許的,應是在我認識她的近十年職涯中,我看到她是非常懂得在全球經營的外商企業中,如何提升自己及所處部門的地位,並運用各種機會和各部門積極溝通,並將公司資源、預算做最有效的運用與分配,每一季總是相當認真思考,並計畫籌辦與各地市場的公關人員討論出各式各樣的好活動,如同在製作韓國烤肉料理一般,從前端的醃製肉品到最後一盤好菜上桌,用盡心思,要想色香味俱全真是相當不容易!

MN和我通常一、兩天就會用通訊軟體像是LINE溝通一下工作上的進度或公關活動,今天除了溝通例行性的活動外,也因為剛開完亞太地區的業務會議,當每個地區都為了爭取活動預算爭個頭破血流時,剛好我們也可以溝通及討論看看是否還有其他的方式增加更多媒體的曝光量及擴大宣傳力道。

對我來說,必須把握任何與國外的行銷、公關或業務溝通的機會,因為我會先構思並主動將我的創意或計畫先行說出,讓對方印象深刻。這次也相同,和MN溝通相當有意思,如同打乒乓球一般,有進有退。還記得在一次對話中MN說:「臺灣團隊雖然不大,卻很團結,業務做得很不錯,下一季的活動即將開始,有甚麼可以幫到你的呢?」

我心想太好了,正好可利用這個機會爭取機會與預算,於是我告訴MN:「正因為預算不夠,但我知道你與某某部門關係良好,剛好可以幫臺灣地區向那個部門協調一下並爭取部分預算,臺灣地區的業務、行銷、公關及夥伴部門則可共同支付預算,這樣讓臺灣不至於缺席這項大型活動?」

MN表示可以試試,原本臺灣不在這項活動範圍內,但就在她的努力協調下我們順利加入了這項大型活動,對臺灣的業務推廣,發揮了推波助瀾的效果!

或許正是MN深知美食調味的道理,烹飪有時需要鹽要撒多些、醋要加少些,或是多一些糖,少些醬油等等,才能調出均勻的美味!各市場也是相同的,每個市場都想獲得最大利益及預算,但品牌力要發揮到極致仍需要各企業部門的協調才能將品牌達到最大的影響力。何時讓利或何時強攻,如何達成最大利益,考驗著每個部門的智慧。

羅潔小叮嚀

擅於調味,何時鹽需要多一些,還是加些辣味或酸味?

跨部門的協調好比調味配方,恰如其分才能達成企業共贏的目標。

這個道理如同韓式烤肉擺盤重視儀式感一般,若是每個市場都能夠業績做得好,行銷、公關、領導品牌都能做到亮麗聲量,如同韓式烤肉精心挑選的肉品,生菜3到4樣的燦爛,小菜的澎湃,烤肉配菜的五顏六色,每樣都盡情發揮到極致。

每個市場都不相同,卻又各自綻放其獨特性,在全球品牌中自可比其對手來的更加強勢。東方佳餚的擺盤的方式與西餐大不相同,西餐是一道一道上菜,每道菜色上的擺盤上主廚們費盡心思,畫龍點睛點出主菜,但韓國的烤肉文化上,卻是強調它的豐富性,有如滿漢全席般的佳餚,才能顯現出賓主盡歡的視覺饗宴。

懂得溝通的人,必然懂得如何做出一道道佳餚,必須讓食材能充分發揮出它的味道,卻又不會與相搭配的食材有所牴觸,達到雙贏的目的,也就是在溝通的過程中,當設定好共同追求的目標,探究出對方所要達成現階段及未來的目標,才能共創雙贏!

韓國媳婦的貼身食譜:韓國烤肉

一、食材:

1. 豬五花或牛五花肉約 600克(稍厚約 0.3公分)

2. 生菜:紅葉生菜、蘇子葉(芝麻葉)、蘿蔓、萵苣生菜

3. 醬料:洋蔥、糖、麻油、蒜、薑、醬油、米酒、水梨、蘋果(適量)

4. 沾醬:韓式豆瓣醬、糖、黑胡椒、麻油、醋、大蒜(適量)

5. 配菜:洋蔥、大蔥、大蒜、菇類(杏包菇、金針菇、蘑菇等)、馬鈴薯片、泡菜(適量)

二、作法:

1. 豬五花或牛五花肉切條狀。

2. 將洋蔥、糖、麻油、蒜、薑、醬油、米酒、水梨、蘋果倒進果汁機,打成泥作為醃料,加入五花肉中醃約一晚。

3. 準備配菜,包括洋蔥、大蔥、大蒜、菇類(杏包菇、金針菇、蘑菇等)、馬鈴薯片等擺桌。

4. 將蔬菜擺桌。

5. 烤盤熱好鍋後,就將五花肉放上烤盤,不要放太滿會比較好受熱,其他空間還可以放配菜。

6. 用剪刀將條狀五花肉剪成段狀。

7. 用蔬菜包入烤好的五花肉、泡菜,加入沾醬及配菜即可食用。

品牌小提示

重視儀式感韓式烤肉擺盤,如同跨國品牌一般,時而讓利,時而強攻,協調佳讓行銷、公關發揮綜效,才能端出一盤風味極佳的亮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