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 產業大老關注「地表最強歐吉桑」沈榮津動向 台電、工研院都被點名

財經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蘇內閣即將改組,財政部長蘇建榮已請辭獲准,由次長阮清華代理,另一個備受關注的是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至少兩位綠委透露,他將會異動,由於沈榮津手上還有台積電新竹、台中擴廠進度,離岸風電、太陽能光電、魚電共生以及XX國家隊等大案,因此他的動向被多位產業界大老關注。

沈榮津是技術官僚出身,他在經濟部待了40年,從科長一路到局長,主要的歷練都在工業局,因此和產業、企業大老熟識,跟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交情非常好,2014年國民黨執政時期擔任經濟部次長,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一年,就升任經濟部長,扮演著小英經濟政策最重要的「執行長」角色。

經濟部出身,小英經濟政策最得力「執行長」

過去國民黨常說民進黨沒有經濟人才,不懂得拚經濟,蔡政府有了沈榮津,推動多項大案,打破這種刻板印象,尤其是小英的政見前瞻基礎建設被諷刺炒地皮,但離岸風電政見則交給沈榮津操盤,2019年小英到八里的世紀風電參加本土第一支水下基樁對接啟動還帶著他。

整個離岸風電計畫發展雖偶有挫折,但依然無中生有了台灣新的產業鏈,堪稱小英任內的產業壯舉,加上疫情時他打造的「口罩國家隊」,沈榮津也逐漸被稱為「地表最強歐吉桑」。

2020年6月,他升任行政院副院長,繼續擔任蘇貞昌政策的重要推手,在「班班有冷氣」政見上,沈榮津每個禮拜和教育部、台電開會,讓蘇的政見得以實現,最重要的是,他扮演了蘇內閣和台電之間重要的溝通渠道,把經濟部那一套搬到整個行政院。沈榮津成了蔡政府的紅人,據傳連幾個地方首長需要經發人才,也找沈推薦。

蘇貞昌也重用他,升任行政院副院長

隨著民進黨2022年大選失敗,蘇內閣即將改組,年過70的沈榮津動向備受關注,一位光電業者表示,「沈在經濟部的時候就時常互動了,現在魚電共生政策、農地發電,都和農委會有關,但是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溝通很困難,和沈榮津講他就聽得懂,我們希望他最好還是留在位置上啦。」

蘇內閣重大經濟政策沈榮津無役不與,台積電在新竹、台中、高雄的擴廠計畫,他每個月都開會盯進度,還有離岸風電計畫,光電計畫,他若異動,影響不小,但最有可能的新舞台,業界人士認為接任工研院、台電都有可能,畢竟蔡政府幾個大計劃都和電力有關。

手持多項經濟大案,可能轉戰台電或工研院

一位產業大老指出,尤其台電董事長目前是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代理,沈榮津剛好可以補上空缺,而且到台電還有一個理由,沈榮津任副閣揆時,行政院已核定台電所提「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將於十年內投入5645億元,他接台電,鐵定能「無縫接軌」。

另外三個可能,也有人提過,一個是接總統府秘書長,但這個位置需要深厚的政治歷練,沈技術官僚出身,機率不高,另一個可能是接工研院,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以沈這麼勤快的人而言,可能還是被排到第一線去作戰的機會比較高。機率最小的結果,就是留任,業界很多人希望是這種結果,但在政治圈的看法則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