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場挖出磚頭石塊 如廢棄土掩埋場 高虹安:放棄爭取WBC熱身賽

政治

新竹市長高虹安上任後開挖「新竹大秘寶」,今日公布花12億元改建的新竹棒球場兩次場勘,在表層土壤中竟然挖出磚頭、石塊等物品,有如廢棄土掩埋場。
由於草皮和土壤等問題太多,已不及趕上WBC經典賽議程,高虹安宣布放棄爭取熱身賽,同時會將所有證據移交地檢署等單位調查。

新竹市長高虹安今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新竹棒球場經兩次場勘,竟然在地下10到15公分處,挖到逾3公分的磚頭、石頭、廢土和,甚至是廢電線,讓這座12億元改建的棒球場儼然如廢棄土掩埋場,由於缺失太多來不及改善,只好忍痛放棄爭取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在新竹舉辦熱身賽。

特別是場務人員在昨日場勘時,先將挖出的廢棄電線留在現場,今日一早再去,竟然發現已經被清除,高虹安直呼,此事已有滅證的嫌疑,將交地檢署了解,為何有滅證的狀況,「太令人驚悚。」

高虹安與副市長蔡麗清共同出席這場記者會,並秀出兩次場勘的錄影、錄音、文字等檔案資料,和挖出的磚塊。

檢調已經立案調查,高虹安稱,由於明顯偷工減料,違反設計規定,市府會將相關證據和資料,主動送交地檢署、政風單位與監察院。

(更多新聞:解密高虹安邀高檢署檢察官蔡麗清任副手 知情人士:要尋找新竹大秘寶

淺層土壤埋廢磚,MLB專家大吃一驚

球場積水和草皮間隙過大,開挖後呈「上濕下乾」怪象。(圖片來源/擷自高虹安臉書)

高虹安曾邀請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專家於去年12月14日來台場勘,結果不但草皮出現條狀間隙,經灑水20到25分鐘,即出現嚴重積水情形,當時MLB人員就取回土壤化驗。

MLB場務專家同時發現,球場淺層土壤下,竟然埋有廢棄磚塊,現場人員大感驚訝,認為不應該有這些東西,因為球員在撲接時,需要有耐受力度,以防止受傷。

高虹安在上任市長後,再於1月4日再度安排第二度會勘,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竟然挖到廢棄電線,工作人員大傻眼和直問:「為什麼球場會有廢電線?」

同時在這二度的會勘中,又再度挖出挖到愈3公分的磚頭和石頭,完全不符合級土壤配規定,場務人員稱:「欸,這紅磚吧,怎麼會有紅磚?」、「表面怎麼會有石頭?這也是超過3公分。」

球場不符規定球星慘受傷,「新竹大秘寶」疑人謀不臧

新竹棒球場在蔡總統主持下風光開幕,結果球星受傷,草草停用迄今。(圖片來源/擷自沈慧虹臉書)

高虹安強調,球場設計很重要的是草皮排水要好,第二是要承接球員撲接,先前7月22日開賽後,造成林哲瑄等4位球星受傷,「是球場不合符規定,無法讓球員安全的比賽。」

事實上,根據合約規定,必須有10公分的細砂土,以及厚輕砂等,至少要達到28公分的厚度,結果已是違反設計規定。

高虹安稱,前市府執行時,招標與監造竟是同一人,且採限制性招標,開幕後還動用都更基金660萬元,辦理文宣和辦活動,和廣告宣稱改善完畢,「現在工務處統計出新竹棒球場共有152項缺失,是否有人謀不臧和放水的問題?」

體育署甚至去文新竹市政府稱,新竹棒球場尚存工程疑慮,「未完成驗收不得規劃使用,以免影響形象。」

體育署:不得使用,遺留複雜合約恐面臨訴訟

高虹安無奈地表示,前市府遺留複雜合約關係,後續市府恐面臨違約訴訟,會全力配合檢調調閱資料,由於前市府有5個月的時間卻未能改善,已經來不及趕上WBC的準備時程,未來會再研擬最佳改善策略。

新竹棒球場是由巨佳營造以及艾奕康拿下標案,預算自3.5億元一路追加到12億元,並在去年7月22日未完成驗收情形下,由總統蔡英文、前市長林智堅、前副市長沈慧虹等人主持開幕賽。

審計室先前曾提出「新竹市立棒球場興整建計畫執行情形之查核報告」資料證明,招標文件明確記載:「應符合A級棒球場地標準(觀眾席次除外)」,施工結果明顯不符合原先要求。

新竹棒球場可說是千瘡百孔,還造成4位球星受傷,被網友諷稱是「小智的天堂路」、「用身體驗收」、「肩傷要找林治肩」,種下民進黨敗選主因,後續收尾與改善工作,更是曠日廢時。

小檔案:WBC經典賽

第5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因役情延遲兩年,將於3月8日到13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A組賽事。

官辦熱身賽則將於3月5日至6日開打,並將於國立台灣體大棒球場、新竹市棒球場、雲林斗六棒球場等3地,選擇兩處來辦理。

由於新竹棒球場來不及改善,市府決定放棄爭取熱身賽,新竹市球迷無緣在當地欣賞此一國際亮點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