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活注入溫潤茶香 金牌製茶師鍾桂香

職人

製茶廠的牆上,掛滿茶葉連年奪獎的匾額,足見鍾桂香種茶與製茶功力不凡。即使從業已有30多年,備受各大競賽肯定,鍾桂香仍保持謙遜,直說能種出好茶,得歸功於龍潭的好山好水、家人共同扶持,以及持續改良研究,使得好茶年年有,不僅溫潤舌喉,更以風味滋養著生活。

鍾桂香自小家中即是以種茶為業,因此,對「茶」並不陌生,但是真正親自種植與製作,則是結婚後的事。她憶起踏入茶業初期,白天忙摘茶和萎凋、晚上要製茶,整天都是粗重的工作,雖然很辛苦,但能夠將上一代傳承下來的茶園照顧好,做出品質優良的茶,心裡既踏實又開心。

深受眷顧 小綠葉蟬造就絕美茶香

製作金牌好茶的祕訣,在於對茶葉製程的講究與耐心。

在節氣走到芒種與夏至之時,走入海拔約280公尺的龍潭丘陵茶園,憑著多年經驗,鍾桂香眼光看向被小綠葉蟬吸食後的茶菁,俯身輕摘放進竹簍,動作一氣呵成。她透露,紅茶好喝的關鍵就在於,「待茶菁萎凋後,與綠茶、烏龍茶不同,紅茶不需殺菁,但必須抓準時間揉捻。」唯有耐心與細心,才能揉製出滑順不刮嘴的茶,尤其尾韻冒出來的甘醇,更像清晨灑落在茶園的暖陽,溫潤又甜蜜。

提到自家紅茶的魅力,鍾桂香依然靦腆,但語氣中多了幾分篤定,「很感謝龍潭的小綠葉蟬眷顧我們,讓我們做出來的茶跟別人不一樣。」原來,被小綠葉蟬吸食後的茶菁會散發天然蜜香味,是東方美人茶的製成關鍵,「另外透過揉捻跟發酵時間的拿捏,以及製作技術改良,拿來製成紅茶也能甘甜好入口,每天喝都不膩。」

踏實前行 研製甘醇的紅茶

為了讓小綠葉蟬定期造訪,茶園管理也相當重要,「我們春茶採完之後就不噴農藥,更是下重本使用有機肥,讓茶樹能生長茁壯。」環顧她的茶園,葉面油亮有光澤、枝枒伸展自如,更在茶樹行間鋪上雜草抑制席,鍾桂香表示,如此一來不僅防止雜草生長,不用噴灑除草劑,還能省去人工除草時間,茶樹也會長得井然有序。

曬在廣場上的茶葉,自然的清香沁心怡人。

雖然現在茶園已由兒子接手經營,鍾桂香還是會帶著號稱「千歲團」的農作人們,親手摘下珍貴茶葉作為參賽用原料,出品的紅茶在市場上有著強大競爭力。鍾桂香坦言,改作紅茶之初並不被看好,「十幾年前,市場主流還是包種茶跟東方美人茶,但經過我們多年研究與改良,才找到現在受大家喜愛的紅茶風味。」

持續學習 製茶是一輩子的使命

大半輩子都獻給製茶的鍾桂香提到,改製紅茶因為不用浪菁、殺菁,整體較省時,但其中「眉角」還是不容小覷,「之前聽人說,做紅茶可以『喝茫茫、睏飽飽』,不過要做好紅茶實在不簡單。現在也是天天研究,把今年成績好的製法記起來,明年再看可以怎麼變化。」

不過,無論哪一種茶,都得跟著節氣晨起晚作,並持續改良各種技術,才能在各項評選中脫穎而出。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鍾桂香始終以踏實的步調向前行,與先生、兒子攜手暢行在製茶的世界裡。或許,令鍾桂香感到幸福的並非是高懸在牆上的匾額,而是能夠端在手中、仔細品茗的那盞茶湯。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