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紳士成就不凡 手工西服裁縫師呂紹白

職人

座落於桃園市區的「男裝社西服號」,店面明亮清新,令人難以想像店家已在此開業超過50年。儘管西服產業遇到大環境的衝擊,二代老闆呂紹白仍以全新的經營方式,引領老店走過世代更迭,在延續家業的同時,也將西服製作的手藝永續傳承。

呂紹白出身於裁縫師家庭,父母皆是裁縫師,自小耳濡目染,對裁縫手作備感興趣,不過父親認為裁縫工作過於辛苦,反對他子承父業。直到父親晚年重病,才決定讓兒子傳承手藝、接手老店,呂紹白也因此踏上西服製作的道路。

以新世代語彙 詮釋鄰里老字號

店內牆上掛著多樣款式的訂製西服,力求完成每位顧客的需求喜好。

「父親離世後,我硬著頭皮接下店面,面對店內營收赤字,需趕緊想辦法改變經營方式。」呂紹白說,當時面臨最大的難題,即是父親教導的手藝屬於舊式男裝西服製作,難以符合現代西服的流行趨勢,資源匱乏的他,從桃園市政府的職業訓練課程中接觸女裝製作,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許多資深老師傅,並願意手把手地指導,遂開始獨立製作男裝西服。

積累了手藝,就需要拓展客源。為了吸引年輕族群的客人,呂紹白從名片到店面都重新設計翻修,也在服務上做了一些變化,讓新客能夠有機會認識新一代的「男裝社西服號」。他舉例,「提供衣服修改服務,是讓客人認識我們的管道。」因為民眾較願意藉由修改衣服來了解自己是否滿意店家的技術,店面也因此增加曝光的機會,進而累積訂製西服的潛在客源。

跟進時代潮流 傳遞西服新價值

呂紹白與母親分別製作的西服及洋裝,和父親生前所使用的縫紉機成為店內擺設一隅,也象徵一家人的共同記憶。

「西服產業一直被說是夕陽產業,就連同行也在自我調侃。」因為接下老店,呂紹白對於台灣西服產業的發展趨勢也深有同感,他認為手工西服確實面臨成衣產業競爭,需要透過轉型找尋自己的定位,不過手工西服的精緻度與客製化,也緊密連結衣服與穿衣人的關係,其中的默契是成衣無法取代的,因此他有信心此產業能不被時代的洪流所淹沒。

秉持著手工製作的信念,無論是修改衣袖或是訂製套裝,呂紹白都會與客人詳細討論,多面向地聽取客人的風格偏好及穿衣場合,並且融入流行元素,希望製作出最適合客人的專屬西裝。「我也會在溝通過程中,默默將好西服的觀念帶給客人。」呂紹白表示西服之所以具有國際語言,正是因為其經典價值,作為手工西服職人,讓客人瞭解何謂好的西服,也是他的工作使命。

發起教育傳承 締造不凡紳士經典

呂紹白接下老店後與母親共同經營,持續精進手藝,從大人到小孩的西服,展現多元風格。

面對客人,呂紹白總是以最真誠的心意對待,「曾有位客人來修改衣服,因溝通有些落差,讓他對成品不甚滿意,我持續溝通、誠心處理到他點頭,現在這位客人,已成了本店訂製西服的老主顧。」因為顧客的滿意度與正面回饋,給予呂紹白諸多肯定,也是支撐他願意繼續投身手工西服產業的最大動力。

「我希望未來能夠拓展教學領域,讓對手工西服有興趣的人們能有系統性的管道來學習。」憶起當初從懵懵懂懂接下店面,到如今能夠穩定經營,呂紹白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手工西服產業若想要在社會中繼續生存,勢必得有人傳承,他期許自己能夠作為傳承者,盡最大努力使更多人看見手工西服的經典時尚。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