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母嬰雙亡車禍》危險的不只是那個路口!中國醫大周邊事故頻仍醫護人員也遭殃

交通運輸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英才路路口日前發生母嬰死亡嚴重車禍,交通問題引起社會熱議,尤其是該路口鄰近中國醫藥大學(下簡稱中國醫大)校區及院區,學校和醫院周遭交通安全成為關注焦點。

除了檢討公車業者,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近日也在會勘場地,研議該路口是否設置左轉燈和左轉專用道。不過,有多名中國醫大醫護人員向《信傳媒》反映,其實不只那個路口,長久以來此一周邊區域就經常發生交通事故,使學生、病患、陪病家屬和醫護人員置身潛在危險之中。

「我覺得民眾缺乏一個概念,那就是這裡(指中國醫大周遭)是一個校園和醫院的腹地,用路人應有這樣的意識,這裡也該安排一些相關的交通管制。」5個月前才在育德路發生車禍的中國醫大醫護人員A小姐說。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表示,就長遠目標而言,他們已請交通局研究中國醫大是否能比照台大醫院設置醫院專區行車標準,對車速等交通規則實施特定規範。

(更多相關新聞:今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恐破3千!甩「行人地獄」罵名 王國材首推竟是這招

交通高風險路口不只是英才學士路!

若以發生母嬰死亡車禍的英才學士路口為基準點,往北走一個街區就是育德路。2022年7月,A小姐經育德路行人穿越道的斑馬線從醫院前往另一棟醫療大樓時,遭一輛汽車從後方撞倒在地導致兩腳挫傷,兩三個星期只得以計程車代步上班。

A小姐當時並未使用手機或做其他可能造成分心的事情,事後肇責初判表同樣判定她的責任為零,然而遵守交通規則並無法保證行人的安全。

從育德路再往北走一個街區,中國醫大醫護人員B小姐指自己去(2022)年2月某日上午,正在值勤的她以機車在院區之間移動時,於美德街和轎車發生碰撞。所幸雙方速度不快,不過她四肢仍出現挫傷。

而同樣是在美德學士路口附近,根據A小姐轉述,多年前也有一名中國醫大的老師在此遭車輛撞擊,因此腦出血住院。

標記紫色圓點處為車禍地點,可以發現事故多發於學士路沿線路口。(圖片來源/Google Map)

另一方面從英才學士路口往南走,2022年3月上午11點多,C小姐經五順街前往中國醫大急重症大樓查房,綠燈亮起她走上斑馬線,突然遭一輛學士路左轉五順街的黑色廂型車撞倒,她因此有輕微扭挫傷和破皮傷。

五順街不寬車流量卻頗高,C小姐說明這是因為後方有一些停車場,而且若是從學士路過來,前往急重症大樓的門口斜坡也要從五順街繞過去,因此許多就醫民眾會走這條路。然而,根據C小姐,駕駛因急著就醫搶快,再加上沒有其他提醒標誌,導致這個路口雖小卻不是那麼安全。

而五順街下一個路口,中國醫大醫護人員D小姐表示自己也曾被一輛從五權路右轉學士路的公車撞倒。2019年10月上午7時左右,D小姐在前往醫院途中發生車禍,她當下失去了意識,後檢查出鎖骨骨折和輕微腦出血。

D小姐回憶,那名公車司機同樣沒有減速,她馬路過到一半才驚覺公車忽然出現在她右側,她實在來不及反應,而公車司機的說法是他被A柱擋到視線才沒注意到她。

標記紫色圓點處為車禍地點,前往醫院的學士路沿線路口容易發生車禍。(圖片來源/Google Map)

為何車禍頻仍?行車禮儀不佳、對行人很不友善

為何中國醫大周邊區域時常發生車禍?A小姐將之歸咎於「用路人的心態,還有一些號誌設計不是那麼明確」。

A小姐表示,在國外不管有無紅綠燈,駕駛看到行人穿越道一律都該「停看聽」,但許多台灣駕駛為逞一時之快反而會繼續催油門,卻沒有意識到這裡有醫院。她日前也在附近目擊一輛機車沒有禮讓鳴笛救護車,還差點與之相撞。

B小姐認為,民眾急著就醫,附近也不好停車,大家心裡一急之下就容易疏忽交通狀況,車速也會比較快。她希望周邊巷子轉大馬路的路口可以多設置一些交通號誌,否則用路人會比較無所適從。

「行車禮儀不佳,對行人很不友善。」D小姐直言,不僅公車車速快,小客車和機車在斑馬線前也常常不會稍停禮讓行人,甚至還會穿越仍在過馬路的行人。此外台中交通警力有限,也難在每個路口逐一取締車輛,也使一些駕駛更敢肆無忌憚地違規。

(更多相關新聞:台灣是「行人地獄」!CNN以聳動標題點出台灣交通亂象 妨礙旅遊業發展

長期關注交通議題的陳文政也有類似觀察,他對《信傳媒》表示,除了馬路內縮、燈光補強等硬體上的調整,重點還是在於改善台灣用路人的素質。

「沒有耐心、對路口的一些警示標線不是那麼在意和關心,台灣汽機車駕駛的開車習慣真的還有待提升。」陳文政說。

行穿線退縮、設置行人庇護島、增加左轉保護時相

至於硬體方面,身為中國醫大校友的台中市議員吳佩芸強調,由教育、執法、工程組成的「3E」缺一不可,過去政府面對重大交通事故的反應多聚焦在教育和執法,卻忽略了工程面的改善。

就本次母嬰死亡事故路口而言,吳佩芸提出三點建議:一、行穿線退縮,以增加車輛到行人間的距離;二、增加左轉保護時相,讓左轉車輛不用等直行車過了後再搶紅燈;三、設置行人庇護島,避免左彎車切西瓜抄捷徑。

中國醫大附近確實是肇事熱點,不過吳佩芸也觀察到,這不是單一路口的問題。其實距離不遠的三民、五權、崇德、錦南五岔路口正是全市交通事故最多的地方,2022年共發生67起事故,造成80人受傷、1人死亡,而該路口同樣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因此吳佩芸建議,市府不是一次會勘處理一個問題,而應對道路標誌、標線的設計具有整體規劃及施行原則,日後她也會找局處及專家學者一起討論如何推動市內道路改善。

交通大學調查:97%國人遇閃紅燈不會停車再開

另有民眾反映晚間11時過後,鄰近中國醫大的育德路和美德街會從三色號誌變成閃燈,可能也會造成一些安全疑慮。

對此陳文政表示,這是考慮到交通便利性以及夜間車流量較少,而且閃燈的用意本就是提醒車輛道路口前得「停車再開」(閃紅燈)、「減速慢行」(閃黃燈),然而遺憾的是許多駕駛並沒有把這種警示放在心上。

中國醫大附近的育德路及學士路口在晚間11點過後會變成閃燈。(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設置閃燈有其考量,可惜目前還無法與台灣用路人有效配合,導致深夜至清晨時段車禍頻仍。12月交通部委託陽明交通大學調查後發現,國人有97%以上遇到閃光紅燈不會停車再開,每年造成200多人死亡,約2萬5千人受傷。

因此,一些縣市近年乾脆取消了深夜閃燈,例如《自由時報》報導2018年新北市將785處夜間閃光路口改為短周期三色燈號;《聯合報》也指2019年高雄市把近3千個閃光燈號換成三色燈號後車禍肇事率下降了2.5成,這些或許是台中市可以作為參考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