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春節不一樣氣氛...國民黨去年過年一團和氣 今年恐爆腥風血雨

政治

去年農曆春節,國民黨甫遭逢4項公投及中二立委補選挫敗,在一片愁雲慘霧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大咖聚首圍爐,給支持者和氣與慰藉,從此國民黨谷底爬升,終於在年底九合一大選奮發圖強,贏得勝利。

然而,正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沈浸在九合一勝利喜悅之中,國民黨在今年農曆春節過後,恐怕卻是迎來一陣腥風血雨,主要為了2024總統及立委提名,大咖頻頻暗中角力搶破頭。

輸就鳥獸散,贏就搶破頭

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回顧2018年,在前黨主席吳敦義操盤之下,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大獲全勝,隨即羅智強、朱立倫、王金平、郭台銘、韓國瑜、張亞中、周錫瑋等人逐一表態參選,呈現參選大爆炸。

儘管後來羅智強、王金平宣布退出,吳敦義也在一片懷疑聲中表態不選,但還是競爭激烈,並導致許多選舉裂痕;尤其郭台銘悍然退黨,其支持者包括李正皓、李縉穎等也都被開除黨籍,最終韓國瑜並未勝選,且傷疤至今仍隱隱作痛。

如今情勢宛如2018年翻版,朱立倫、郭台銘被點名參選總統,另外加入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新興勢力,彼此從九合一選後就持續明爭暗鬥。

友宜不出,誰與爭鋒?友宜一出,盛極轉衰?

幾位潛在人選之中,侯友宜是民調最高、實力最強的人,尤其九合一選後,民進黨宛如一把掉下的刀子,副總統賴清德接起來就被劃到流血,明顯已被侯友宜超前。因此就近期局勢來看,只要侯友宜表態參選,就如趙少康所言,朱立倫想擋都擋不住。

然而,侯友宜之所以能持盈保泰,在於他「善搞曖昧」,幾個關鍵議題都不明確答覆;媒體問他選不選總統,他回「好好做事」;媒體問他國防國安,他回「團結共好」;苦詢不到答案的媒體,只好一直追著他跑,而他也樂得享受媒體追逐的風光。

多位資深媒體人分析,只要侯友宜清晰表態,他與媒體之間的曖昧關係就會中止,接著會受到「總統級」的檢驗與質疑;而侯對此也心知肚明,因此能拖就拖,盡力把曖昧期拉長。

趙少康要用初選逼侯表態

對於侯友宜跟媒體之間的曖昧,長年經營媒體的趙少康豈有不清楚的道理?而且趙少康向來最討厭扭扭捏捏的人,加上他2021年宣布重返政壇時,多次向支持者表示目標就是要參選2024總統,為了回應支持者,趙積極要求舉辦總統初選。

進一步分析,舉辦初選確實對趙少康極為重要,一方面可逼侯友宜提早表態,結束侯與媒體之間的曖昧,同時這也是趙少康給支持者的一個交代;否則那些相信其人格與誠信而支持他、看他節目的民眾,到最後發現選總統竟只是一個騙收視率的話術,這叫他們情何以堪?

此情可待成追憶?虎年春節朱立倫、趙少康、韓國瑜、江啟臣合體拜年。(圖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朱立倫想當總教練,郭台銘寧當贊助者

趙少康為了爭取初選,不惜對朱立倫火力全開,還對外暗示朱自私想自己選總統。然而,多位近朱人士都說,朱立倫自從經歷「換柱」「邊緣倫」等顛沛流離之後,近年變得相當「務實」,畢竟朱立倫現年才61歲,對比趙少康與郭台銘都72歲、侯友宜65歲,朱還不急於一時。

一位近朱人士直言,朱立倫從政以來相當重視民調,他深知自己目前的政治聲望與實力尚需「回血」,因此寧可當總教練在休息室操兵就好;等到2024國民黨重返執政、國會過半,到時朱立倫「滿血復活」,之後再慢慢從長計議也不遲,因此現階段是「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至於郭台銘方面,九合一選前就掌握消息,郭與侯數次見面、相談甚歡,而郭因為2019年參選的不愉快經驗,使其對自己站到第一線感到興趣缺缺,因此寧可當一個贊助者即可。

黨內沙盤推演,不排除總教練「上場代打」

綜合以上情勢,黨內人士進行沙盤推演,指出朱立倫原則上會協助最強的人選侯友宜登場,尤其朱立倫是提名機制的規則制定者,朱有籌碼與侯進行磋商交流,因此最大的問題只剩趙少康。如果不給趙少康一個總統初選,害他無法給支持者交代,按過往慣性,趙少康必定「罵到朱痛,朱才會動」。

黨內人士分析,最好的情況是朱立倫舉辦一個「類初選」,透過民調並納入趙少康,一方面給趙一個下台階,一方面以此勸退他,進而徵召侯友宜。但就怕趙少康不滿意,非得要舉辦一個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並且附帶多場辯論會的「美式初選」。

如果是採取趙少康的「美式初選」,黨內人士研判,開放登記的第一天,趙少康就會去登記;到了登記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分鐘,如果侯友宜都沒來登記的話,不排除朱立倫就會去登記,然後發生總教練「上場代打」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