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團隊助「疤痕外孕」順產 仁醫施景中發明的「王蟲縫法」也派上用場

醫療技術

去(2022)年3月有位剖腹產疤痕外孕的女嬰,平安誕生於臺大醫院。

剖腹產疤痕外孕意指胚胎著床於先前剖腹產的疤痕,形成特殊的疤痕外孕。若未能早期發現,快速成長的胚胎很有可能撐開剖腹產疤痕,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

國際上至今建議,一旦診斷剖腹產疤痕外孕,須盡早終止妊娠。文獻上能夠平安活產的案例少之又少,很多孕婦即使撐到第三孕期,也大多數會合併植入性胎盤,而併發產後大出血而摘除子宮。

然而,透過先進產前評估和多專科團隊合作,臺大醫院近年來順利幫助三位剖腹產疤痕外孕的媽媽,平安生下寶寶。本研究同時獲婦產科頂級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刊登。

「疤痕外孕」寶寶平安活產案例稀少

楊小姐曾在數年前疤痕外孕,當時在醫師建議下使用讓胚胎萎縮的化療藥物,搭配手術終止妊娠。然而疤痕外孕有相當高的復發機率,楊小姐隔年再度發現疤痕外孕。

這次她和先生下定決心,願意承受大出血和摘除子宮的風險繼續懷孕,只希望能產下平安健康的孩子。為了協助楊小姐平安生產,醫療團隊密集進行產檢,更在胎兒26週時進行核磁共振檢查,評估胎兒的胎盤位置和型態,訂定多專科合作的生產計畫。

台大團隊助「疤痕外孕」寶寶順產

最終臺大醫院醫療團隊決定在楊小姐懷孕30週時,提早剖腹生產,避免子宮破裂胎兒死亡。術中使用主動脈內球囊止血術,以及臺大婦產科施景中醫師研發的「王蟲縫法」以減少出血。在新生兒科、心臟科、麻醉科、泌尿科的支援下,楊小姐的女兒順利在2022年3月30日誕生於臺大醫院。同時,臺大醫院新創的跨專科合作模式,也成功為楊小姐保留子宮。

回首艱辛的懷孕過程,無論是醫師還是孕婦,面對隨時可能子宮破裂的剖腹產疤痕外孕,都備感壓力。

因此,臺大醫院希望這個成功的經驗可以作為未來的治療指引。此次的治療模式也已發表於婦產科頂級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希望藉此幫助更多的剖腹產疤痕外孕婦女,也在醫學上提供更多可能性讓孕媽咪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