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周台竹卡蔡壁如?黨快唱空城計 柯文哲布局2024團隊卡卡

政治

柯文哲是最早喊出要選2024年總統大選的主要政黨人物,惟在9合1選舉後極待重整旗鼓,對於選舉專業幕僚與主管奇缺,人事布局紛亂情形,黨內評為「病急亂投醫」。

除了人事亂局外,柯文哲的政治動能,與2019年相比大不如前,除非藍、綠出現內亂,否則以目前窘迫的局勢來看,出線的可能性極低。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要重整黨內2024年總統大選的戰鬥隊伍,只是從不熟黨務的新任秘書長周台竹,一路到組織、秘書處主管暫難到位,以及文宣部大將醞釀打包,恐大唱空城計,讓整個人事布局相當卡。

黨內人士坦言,柯文哲的手上沒人可用,9合1選舉失利後,黨中央權利改組後地方黨部主委也將進行大換血。

據證實,柯文哲的大選組織架構為「3+1」。包括市府系統進駐的柯辦、黨部與立法院黨團,再外加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自美探親返國後,將加入輔選陣營幫柯「抬轎」,只是目前問題不少。

首先來看黨部組織。前祕書長謝立功上任時就兼任組織部,熟悉黨部與各地方組織運作。

現在換上周台竹後,組織部空缺如何補實,如果仍由周台竹兼任,等到摸熟後,選戰早已不知打開多久,黨內人士對此相當憂慮。

(更多新聞:柯文哲的考驗來了...民眾黨中評會主委林恕暉請辭退黨 會掀「跳船潮」?

用周台竹卡蔡壁如?黨內專任主管補不齊

在謝立功時期,柯文哲又創立了任務型的選戰小組,由前立委蔡壁如任召集人,在地方選舉後,黨內互砍「找戰犯」,蔡暫時淡出走自己的路。

柯文哲原本想請蔡壁如到南部「蹲點」,經營下次高雄市長選舉,但知情人士卻嗅出「流放」的意味,再加上任用周台竹,也似乎有「卡蔡」的用意。

此外,秘書處主任正職懸缺,原本有立委推薦先前任智庫的研究員,但因辦活動「離離落落」,直接讓柯文哲打了回票。

至於文宣部,傳出幹部有意打包,甚至主管以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由,向柯文哲表達請辭之意。

柯辦塞前市府顧問和年輕幕僚,遭批所用非人

其次,除了黨部還有很多爛攤子有待善後外,再看柯辦情形,除了少數主管外,也被批評為「所用非人」。

柯辦主要是由前台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前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前市府顧問林有志、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宗分掌總務、文宣、組織與財務。

問題在於還放了不少前市府顧問、市長室年輕沒有選戰經驗的幕僚群,專家認為,這會造成組織分工不明確,反向剝奪專業人才任用的空間,以及與選舉分工脫節的情形。

第三個組織為基金會。柯文哲成立台北市台灣眾望關懷基金會,由李文宗任董事長,董事成員有前立委蔡壁如等人,主要任務為募集大選「子彈」。

李文宗掛基金會董事長,如何募款還沒有譜

該基金會是由一家個案均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某家建設公司所捐助成立,但運作方向、如何募款,迄今都還沒有一個譜。

柯文哲近來政治議題操作也出現問題,缺乏統合操盤手。知情人士分析稱,黨部與前市府系統,甚至和柯不同調的問題,一直未能解決。

其次,柯文哲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元旦健走活動「同框」,原本可以操作的政治議題與相像空間相當大,沒想到活動結束「然後就沒有了」。其實,就連柯找來淡出政壇已久的前台聯主席蘇進強操刀「國政白皮書」,也讓黨內很有意見。

「民眾黨目前蹭的人多,主管人才太少。」知情人士不禁大嘆,柯文哲要衝刺大選,必須得先把內部搞定,才可能有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