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台商返台、國人出國旅遊 「幸福防疫」如何維持?專家建議先做這件事

新冠疫情

新型Omicron亞變種病毒繼BA.2之後,分別在全世界各地以不同時間流行,以2022歲末週來看流行主要株包括BA.5(過去遍佈全球現以中國最嚴重)、BF.7(中國)、BQ.1(歐洲及美國)、XBB(東南亞)、XBB.1.5(美國)、BA.2.75(大洋洲)。

在面對各地不同亞變種病毒流行,尤其是目前中國疫情肆虐及境外解封,如何能夠維持2023「幸福防疫」?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決定是否能維持「幸福防疫」取決於4大防疫因素,包括新型變種病毒出現頻率、中國疫情境外擴散程度、精準雙價疫苗注射/抗病毒藥物使用/精準NPI,以及醫療照護資源及最重要幸福生活(出國旅遊及返台團圓,如台商人士)追求。

台灣方面,在面臨元旦新春出國旅遊及返台團圓(特別是鄉親及台商人士)兩種幸福生活追求,如何能防止在社區再次流行及中重症及死亡個案增加之防疫兼顧的「幸福防疫」?台灣目前醫療量能夠嗎?台商返台、國人出國前後需注意什麼?

(更多相關新聞:針對BQ.1竄起、中國開放邊境...國人需補打次世代疫苗嗎?施信如解惑 )

中國疫情升溫》境外檢測、基因定序仍相當重要       

陳秀熙先指出,過去一週內,美國主要變種病毒株由先前BQ.1和BQ.1.1轉變成XBB.1.5,使得美國近期感染增加,近一週死亡情形也有增加趨勢;義大利目前主要變種病毒株是BQ.1以及BA.5組成,但近期死亡率也有上升趨勢。而亞洲的南韓目前則以BA.5以及BA.2.75為大宗,死亡情形有微幅上升。

陳秀熙表示,「未來中國除了BF.7及BA5.2之外,逐漸會有BA.5、BQ.1、BA.2.75、XBB、XBB.1.5等其他變異株出現。」        

世界各國近期也針對中國疫情進行監測,歐美國家如美國、英國、法國等近期感染皆有稍微增加。「法國除了感染增加之外,近期死亡情形也跟著增加,這顯示出境外監測最重要目的是希望入冬後,中國疫情不會對已受到能源危機導致醫療照護能源缺乏的歐洲國家,再造成另一波醫療照護負擔。」陳秀熙指出。

他也提到,在亞太地區日本及韓國,近期死亡率也悄悄上升,而馬來西亞雖死亡下降,但其醫療照護較不足,澳洲受到醫療照護能量影響,近期死亡率也有增加。「這些國家近期疫情顯示境外檢測的重要性,總體而言,對於中國疫情在其他國家境外監測最重要目的為避免社區再次大規模流行、降低醫療照護能量負擔,以及基因序列定序迅速偵測新變種病毒。」

台商春節返台「醫療量能」是否充足?陳秀熙:衝擊不大

至於台灣目前疫情流行情況,陳秀熙指出疫情流行波在微微上升,隨著境外解封再加上新變種病毒增加除了BA.5感染外,先前曾感染過BA.2也有可能再被感染,「這也解釋台灣受到第3劑疫苗、BA.2/BA.5感染保護,不至於造成大波流行;但此小波流行在目前情況來看,尤其是新春、元旦、聖誕節、跨年等聚會仍有小波流行。」

他表示,從基因定序結果來看,台灣仍以BA.5為主(佔62%),然而BF.7、BA.2.75、BQ.1等變異株也都會逐漸從其他國家進來,「雖然與全世界相比,台灣控制得相當好,但我們還是要謹慎防疫。」

面對台商人士返國醫療照護需求評估,陳秀熙提到,台灣整體而言相較於4-8月COVID-19死亡已大幅下降,超額死亡仍存在一定比例,醫療照護量能調整及評估仍極為重要。「依過去台灣社區資料所評估COVID-19疾病進展模式,其中包含(1)COVID-19感染後自中/重症至死亡路徑以及(2)Omicron感染合併症路徑所推估台灣所需要ICU床數,若依台灣ICU照護量能約為每十萬分之31,亦即7,300 ICU床數推估COVID-19所需ICU照護量能佔整體量能9%,此評估可作為醫療照護量能調整評估依據。」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目前中國疫情嚴峻,台商新春期間返台探親是否導致醫療照護量能受到衝擊為目前民眾所關心議題,依此模型評估若新春期間有30,000台商由中國返台,模擬兩個情境:50%高陽性率(中國入境義大利)以及25%低陽性率(中國入境台灣)之下,「結果顯示在高陽性率情境下,將產生75個中症及44個重症,佔台灣ICU量能0.8%;而在低陽性率情境下將產生38個中症及22個重症,佔台灣ICU量能0.4%。由上述結果推論台商春節返台團圓對於台灣醫療量能產生衝擊不大。」

把握新年返台1-2週前黃金周施打疫苗

台灣目前針對中國入境台灣旅客政策,預計實施唾液PCR檢測,陽性者必須接受5+n,陰性則接受0+7自主防疫政策。

面對台灣檢疫所已退場情境,為順利促成台商返台與家人團聚,並緩解在台親友對潛在健康風險疑慮,陳秀熙建議,「在台家人及密切接觸者把握新年返台1-2週前黃金周(1/2-1/8)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

除了台商,陳秀熙也建議民眾把握出國1-2週前黃金周(1/2-1/8)施打疫苗,家人及密切接觸者則提前部署施打疫苗提升免疫保護力。(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而出國旅遊也是民眾盼望已久以迎向幸福生活,面對國際間不同變種病毒流行,為預防出國旅遊期間感染,返台後造成家人與密切接觸者有感染國際新型變種病毒疑慮,除了台商,陳秀熙也建議民眾把握出國1-2週前黃金周(1/2-1/8)施打疫苗,家人及密切接觸者則提前部署施打疫苗提升免疫保護力,預防感染、中、重症結果。

他也提到,針對2021年8月前曾感染、未曾感染/施打疫苗、9月份感染後已過3個月民眾,建議採取精準雙價疫苗施打,利用自然感染社區免疫能力與疫苗效益互相結合,抵抗後續變種病毒浪潮,為新春時節幸福團聚做足準備,達到幸福防疫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