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批中國國產疫苗無效 美國數次提議送mRNA疫苗 中國一律婉拒

中國議題

中國染疫人數恐破7成,約10億人感染,大量人員死亡,法國媒體日前批評「中國疫情失控,國產疫苗無效」,出於人道精神,歐盟去年底提議免費送數億劑mRNA疫苗給中國,但北京外交部回應稱國產疫苗很充足,被解讀為婉拒。

中國一律回絕歐美送疫苗提議

《彭博》1月6日報導,不只拒絕歐盟疫苗,中國也婉拒美國多次提出免費送先進疫苗的提議,令有些中國網民扼腕,他們希望除國產疫苗外有外國疫苗可打。

匿名的美國官員在討論相關議題時稱,由於擔心新變種的出現和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美國多次通過私人管道向習近平主席政府提議免費送mRNA疫苗和其他援助。

他們指出,美國官員還提出間接供應疫苗的方式,配合中國在接受外援方面的政治敏感性,但是沒有說明更多細節。

美國送疫苗的提議是由高級外交官提出

美國的提議是由高級外交官提出,包括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和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主任羅森伯格12月訪問中國期間,公共衛生官員和中介機構也有提出。美國官員公開表示他們提議免費送疫苗給中國,但此前並未報導過完整過程。

北京一再表示它有充足的新冠疫苗,目前不清楚Mrna疫苗會有多大用處,omicron變種在中國迅速傳播,輝瑞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Paxlovid,現在被更迫切的需求。

中共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說服體弱的老人接種國產疫苗:截至11月底,只有約三分之二的80歲以上的老人接種國產疫苗。

中共愛面子、造成不必要的死亡

此外,接受來自美國的疫苗,在政治上是行不通的,因為在習近平政府與美國在各領域競爭,中國在推動自力更生之際,這將凸顯北京沒有能力開發中國國產的mRNA疫苗。翻開過去歷史,中國遇到危機通常不願接受外國的援助。

美中對中國兇猛疫情,都感到非常沮喪,這突顯出即使去年習近平與拜登總統在峇里島會晤,美中關係也難以穩定,它還凸顯世界2大經濟體之間仍充滿嚴重不信任和猜疑。

「習近平政府長期對內宣揚抗疫成功,這得歸功中國獨特的政治制度,因此,北京人為故意限制中國人民獲得外國疫苗的機會。」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席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指出。

布蘭契特說,「即使爆發災難性的新冠毅情期間,北京仍繼續強調國產疫苗的民族主義,這一決定無疑會導致不必要的人員死亡。」

上海復星的BNT疫苗3年來進不了中國

大流行初期,數萬美國人染疫死亡,但中共執行嚴格隔離、旅行限制和嚴重戴口罩的清零措施,向世界展示它正在拯救生命,並強烈暗示美國肆無忌憚害人民染疫。

但是現在輪到中國突然允許病毒肆虐人民,原因是去年11月爆發抗議清零的白紙運動,以及各地方政府緊急通知北京要求放棄清零。

知情人士說,最近幾周美中繼續通過衛生管道進行對話,美方幾次提議免費送疫苗給中國,中國官員每一次都婉拒美方好意,聲稱北京已經控制局勢,不需要援助。

其實,中國從來不缺mRNA 疫苗。中國公司上海復星醫藥集團約3年前就取得輝瑞/BNT新冠疫苗許可,當時計劃在中國銷售1億劑BNT疫苗,但北京迄今都沒有批准。

中國抗疫最大敗筆是人民沒有接種mRNA疫苗

自去年12月初放棄嚴格的大流行控制到今年1月6日,習近平政府只有正式承認約30人死於新冠病毒,因為嚴重低報染疫死亡人數,導致世界各國政府對中國遊客實施限制。 中國表示解封是正確的政策,因為omicron不像其他變種那樣致命。

在周四的簡報會上,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反駁中國國產疫苗無效的說法。他引用香港大學一項研究,表明打3劑科興疫苗對預防嚴重疾病或死亡的保護力為 97%,與3劑mRNA疫苗大致相當。

劉補充說,中國已經在國內注射34億劑疫苗,年產能為70億劑,使中國成為新冠疫苗的出口國,而不需要美國提供疫苗。

拜登擔心中國現在爆發的疫情

全球各國政府和衛生官員都在要求中國提高真實感染和染疫死亡人數的透明度。習近平政府長期阻止外國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讓美國官員感到沮喪,世界衛生組織本周請求中國提供更多數據。

本周,美國總統拜登被問及他是否擔心中國處理疫情的方式時,拜登回答說,「是的,我擔心。」

拜登對記者說,「我們需要制定對策:如果你從中國飛來,就必須接受檢測等等。我知道我們每次暗示他們不夠坦白,他們都會很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