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彈簧刀」搭迷你型尋標器 助攻國軍發展不對稱戰力

政治

「俄烏戰爭」中無人機改變現代戰爭型態,烏軍使用遊蕩彈藥重創俄羅斯重裝坦克,國軍借鏡相關經驗,正大力促進軍民研發,提升不對稱戰力。

國軍現正規畫對美採購與自製雙軌並行,國內廠商已經完成「台版彈簧刀」無人機的成品設計,且會搭配迷你型尋標器,提升精準打擊能力。

烏克蘭成功運用無人機抵禦俄軍入侵,傳出陸軍已經啟動建案,將自2024年起對美採購百套「彈簧刀」無人機(Switchblade);海軍已亦公告,徵求類似「彈簧刀300型」的無人機參考資料。

總統蔡英文在任內力推無人機總體發展方案,經國防會指導,預計以逾200億元規模,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趕製作業目標為5000架。

此一方案分為由中科院執行「軍用軍規」、民間廠商競標「軍用商規」,經濟部並已於去年12月21日公告經緯航太等9家「入圍」廠商。

綜合目前訊息,台灣大力推動無人機不對稱作戰方向,並且分為對外採購與自製雙軌並行,在「軍用商規」部分,也將由中科院支援關鍵組件。

(更多新聞:軍民合攻無人機防禦 2類3款高規格 趕交小英畢業成績單

無人機應用分3大類,AESA雷達可抗干擾攻防

美國海軍陸戰隊發射彈簧刀無人機情形。(圖片來源/擷自AeroVironment)

除了對美採購外,經國安會指導,軍方透過民廠全力發展「台版彈簧刀」系統,主要是由雷虎科技與創未來科技所共同研發設計。

創未來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毓駒暢談無人機相關應用內容,大致可歸類為無人機偵測雷達(T.Radar Pro)與相應軟體、干擾與硬殺、合作開發「台版彈簧刀」等3大類。

第一類為雷達。創未來的T.Radar Pro採用相控陣列雷達(AESA)技術,是以氮化鎵(GaN)為元件,透過先進的多波束數位號處理,可消除雜波、干擾並增強鎖定的信號源。

王毓駒稱,AESA的準確度達到10的12次方秒(皮秒),具抗干擾和可衍生出干擾功能。

軍種開出高規格需求,硬殺雙管齊下

第二類是干擾與硬殺。首先是「軟殺」部分,已有軍種開出需求規格,要具備全自動(無須人員操作可在偵測到後自行啟動)、全頻、干擾功能的「AESA干擾器」。創未來正全力研發中,目前已有基本雛型。

其次,在「硬殺」方面,又分為無人機與干擾槍兩種。創未來與雷虎等公司合作,以無人機採取「末端擊殺」方式,及「模組化」設計,包括捕捉網、霰彈槍,甚至是可以變身手榴彈投擲平台。

「預計在近期就能敲定設計,在第二季後完成原型機。」王毓駒對相關進度有著強烈的有信心。

此外,干擾槍也是研發重點,同樣也要具備全頻干擾的功能。特別的是,相關干擾系統,分別設計出人員攜行式,固定式則可部署機場或陣地。

台灣透過雷虎科技與創未來科技合作,會採圓筒高速發射方式設計。(圖片來源/擷自AeroVironment)

採圓筒高速方式發射,AESA雷達晶片助攻精準鎖定

第三類就是備受各界矚目的「台版彈簧刀」。據了解。設計採圓筒高速發射後,初期飛行以視覺、地貌等方式導引,在末端飛行進入攻擊狀態時,則採雷達光學導引。

在交大曾有6年時間,且曾參與國內外單位飛彈尋標器研究經驗的王毓駒,雙眼放光地說,創未來已為「台版彈簧刀」,設計出環狀設計的「迷你型尋標器」。

特別的是,此一「迷你型尋標器」的創新設計,採用16路AESA雷達晶片(註:路是代表有幾組獨立可控的收發模組)所組成。

小辭典:

在產品設計時,需考量天線數及全數位/數位類比混合來決定通路數量。一顆晶片可以有超過一條通路,因此在設計過程中,會採用通路數為單位而非晶片顆數。

政府推動成立「無人機國家隊」,創未來受邀加入後,為提升國防安全貢獻心力,其深厚技術與相關創意研發,令人相當期待。

小檔案:彈簧刀無人機
◎Switchblade300型:
可背包攜帶,可從空中、海上或地面平台快速部署,通過GPS與視頻,提供更高的作戰人員殺傷力,以實現低附帶效應的精確瞄準。
該系統結合小型無人機系統 (SUAS) 與巡飛導彈系統的精確打擊能力,透過S2S鏈路,可減少交戰時間和操作員負荷。
飛行時間15分鐘,距離為10公里,巡航時速為63英里,俯衝攻擊可達100英里。
◎Switchblade600型:
為下一代增程型巡飛導彈,具有高精度光學組件,以及先進精確飛行導控,使戰士能夠通過發射管,快速輕鬆地部署。
具有精確殺傷效果的瞄準目標和裝甲車輛功能,亦可允許操作員隨時中止任務,或重新攻擊相同或其他目標,為可用運至固定陣地、戰車和空射等不同的多功能型。
飛行時間40分鐘,距離為40到90公里,巡航時速為70英里,俯衝攻擊可達115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