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家軍新人議員組「打侯戰隊」 侯友宜想選總統還要先過這關.....

政治

藍綠佈局2024總統立委大選,相較於民進黨人選定於一尊由副總統賴清德接棒,國民黨仍在佈局中,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要參選總統的第一戰場是面臨黨內競爭,而新北市議會綠營新銳議員展現強力監督實力,市議會恐怕成為侯友宜換跑道選總統要跨過的第二戰場。

九合一民進黨地方縣市首長大敗,但各地議員選情並未崩盤,新北市議員席次更拿下28席,比上次增加3席,新人議員佔12席,各派系培養強將全進入議會,正國會新人議員全壘打,板橋選區的山田摩衣、新店、坪林選區陳乃瑜與土樹三鶯選區的卓冠廷,被冠上「龍家軍」,一進議會就發揮超強戰力,從預算案的專案報告開始強力監督,3人透過自己本身的曝光度與社群媒體,讓新北市議會戰局清楚攤在陽光下。

龍家軍進入議會,發揮團體戰力監督侯友宜

打侯戰隊為首的卓冠廷,過去曾任林佳龍台中市長任內的新聞處長,一起進入交通部擔任部長辦公室主任,有地方政府與中央歷練,當上議員,一眼就能明白「地方政府都怎麼搞」。卓冠廷受訪表示,過去侯友宜最讓民進黨議員不滿的,就是透過「議員建議款」或配合款,讓地方議員乖乖聽話,不要批評主政市府。

「這次選舉,新北市綠營就選上12位新人,選民願意給新人機會,代表的意義是否就是對於舊體制不滿?」卓冠廷說,上一屆像是板橋議員戴瑋珊、張志豪強力監督,結果換來侯友宜不給配合款,這次他們決定採取「團體戰」,民進黨團總召鄭宇恩帶頭作戰,將強力監督想落跑的侯友宜,也能防止他單獨打壓特定議員。

卓冠廷說,這次新人議員戰力十足,不分派系都準備好集體作戰,像是湧言會的議員李宇翔、黃淑君到新潮流的林秉宥、顏蔚慈,以及議會經驗老將的鄭宇恩等人,將採取聯合作戰,問政攻防、監督施政,最重要是讓相關議題曝光在媒體前。

他認為,過去外界較多焦點集中在台北市議會,但新北市議會也是組織龐大、有400萬人口,預算規模一千多億,卻較少受到關注,但隨著侯友宜的未來動向曝光,新北市將成為媒體焦點。

卓冠廷表示,他將與同派系的陳乃瑜、山田摩衣會共同問政、聯合質詢,有議題也會相互串連,除此之外,他們也很清楚未來戰場將在新北市議會,因為侯友宜一直起心動念落跑選總統,他們被選民交付,更要強力監督。

陳乃瑜初試啼聲,一名驚人,議員選票拿下全國綠營議員最高票。(照片來源/陳乃瑜臉書)

投票前9個月才投入選戰,陳乃瑜拿綠全國議員最高票

陳乃瑜也說,他們都很清楚新北市府過去習慣用議員建議款,變相「綁樁」、控制議員不能監督市府。但他們是新人,沒有太多包袱,進入議會,認為過去所謂的「傳統」其實是沉痾。她相信這次新北市民給很多新人機會進議會,就是為了改變這些陋習,走出不同的路。

回到牽制侯友宜這件事情,陳乃瑜表示,民進黨在新北市議員這次拿下28席,12席是新人,面對習慣用配合款控制議員的市府,也會展現團結的戰力,不能被分化,各派系 議員都展現即戰力。陳乃瑜說,過去新北市的民進黨團一直是夥伴關係,但在監督侯友宜,甚至侯友宜可能落跑選總統的前提下,也會轉為戰鬥模式、強力監督,也會讓新北市議會更接地氣、更團結。

儘管林佳龍這次在新北市長選戰吞下敗仗,卻並未影響「小雞」選情,選前龍家軍三人組成「新板土連線」全都上榜,相互奧援選戰議題,卓冠廷緊咬侯友宜的「恩恩案」頻爆料,陳乃瑜與山田摩衣聲援。其中陳乃瑜在民進黨黨內初選前一個月才向電視台請辭投入大文山選區,一路過關斬將,在該區以第二名成績當選,她議員票數拿了3萬1473票,更是全國民進黨議員最高票數。反觀高票連任的市長侯友宜雖然大獲全勝,但「侯家軍」3人並未全壘打,未來侯友宜擬更上一層樓,恐怕要先跨過新北市綠營小雞這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