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鹽野義製藥改造供應鏈 降低對中依賴 轉向印度採購原料藥

國際

日本鹽野義製藥(Shionogi)口服新冠藥「Xocova」力圖擺脫中國原料藥的依賴,這家日本藥廠改造供應鏈,轉向印度和日本採購化學品。

口服新冠藥Xocova年產量將提高2倍

鹽野義總裁兼社長手代木功(Isao Teshirogi)表示,該公司規劃將Xocova的產量擴大到每年3000萬顆,Xocova是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

手代木功社長在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鹽野義將審查口服新冠藥Xocova的原料採購流程,力圖擺脫對中國原料藥的嚴重依賴。

目前,該公司完全依賴中國供應合成化學品(活性藥成分,API),用於製造口服新冠藥品「Xocova」,但是它已開始考慮跟日本和印度採購原料藥。

鹽野義計劃在多個國家建立新的供應鏈

為了減輕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貨幣匯率波動的風險,鹽野義計劃在多個國家建立新的供應鏈,預計到2024年3月為止當年度生產 3000萬顆「Xocova」,是目前產能的3倍。

「考慮到地緣政治風險,我們必須考慮避險的方法。」手代木功在談到鹽野義目前對中國原料藥的依賴時表示。

印度為原料藥供應大國,深受西方藥廠青睞,其製藥業蓬勃發展,鹽野義已經開始走訪印度製造商,希望盡快開始採購印度原料藥。

多種止痛、退燒API最多漲價25%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2022年底印度衛生部召開的審查會議結束時,印度現在生產乙醯胺酚(Paracetamol)、azithromycin(日舒、又稱為阿奇黴素)和地塞松(dexamethasone)等活性藥成分,具有止痛、退燒、減緩腫脹與過敏等功效,目前普遍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症狀。

印度官方統計,目前印度進口3500億盧比的原料藥(API),高於出口的3300億盧比原料藥,原因是中國掀起8億多人感染海嘯,推升原料藥的成本。

印度製藥協會秘書長Sudarshan Jain表示,去年底,印度製藥廠進口乙醯胺酚、日舒、抗生素阿莫西林(amoxicillin)、克拉維酸鉀(Amoxicillin+Clavulanate)等API價格上漲12%-25%,如果中國疫情進一步惡化,API價格可能會進一步上漲。

鹽野義開始布局美國

另外,鹽野義的社長手代木功承認日本生產原料藥的能力下降,但是他說,「為了確保供應穩定,我們考慮在日本產線生產Xocova的原料,足夠100萬人使用。」

在日本採購化學原料,還可以對沖匯率風險。在重建原料供應鏈的同時,鹽野義還將提高產能,目前日本工廠廠每年可以生產1000萬顆Xocova。

鹽野義還在中國子公司的生產基地設有廠房,另與一家代工製造公司合作,在美國建立生產系統,希望在美中廠房分別生產1000萬顆Xocova,每年總計生產3000萬顆。

鹽野義在韓、中申請新冠口服藥上市申請

Xocova在去年11月下旬獲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但截至12月18日,只有4,640名患者服用過Xocova。

「2022年底,服用Xocova的人數超過1萬,有關安全性的結果令人放心,開這種口服藥的醫院數量也在增加,預計使用量會增加。」手代木功社長指出。

至於Xocova海外實際應用情況,鹽野義製藥1月4日宣布已在南韓申請有條件的製造和行銷許可。在中國,該公司正在提供Xocova有效性的數據,並與一家當地一家公司合作經銷和銷售,以期獲得中國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

美國和其他國家也正在進行Xocova臨床試驗。Xocova 成為日本批准第3種口服新冠藥,但美國輝瑞藥廠更早抵達終點,已在許多國家銷售口服新冠藥Paxlovid。

手代木功透露,鹽野義正在開發以不同方式發揮作用的抗體藥物,為下一次大流行做準備,他希望利用從開發 Xocova獲得的知識,未來將實驗藥物推進到實際應用的時間減半至一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