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總統支持者衝入國會... 無法再搭中國順風車恐讓新總統魯拉更頭痛

國際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暴動才剛過兩週年,8日前巴西民粹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激進支持者也闖入位於首都巴西利亞(Brasília)的國會進行破壞,猶如美國國會事件翻版。

巴西行政、立法、司法最高機構都遭進攻,數千人身穿黃色國家足球隊球衣、揮舞著國旗大鬧首都,他們不僅闖入國會,也破壞最高法院、包圍總統府。

77歲左派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1日才宣誓就職,他動用緊急全力讓聯邦政府介入維護秩序,同時下令封鎖巴西利亞市中心24小時。8日晚間當局已大致控制住情況,魯拉表示今(9)日政府機構仍能如常運作。

(更多相關新聞:巴西總統大選》左派前總統魯拉回鍋 巴西可能加入「一帶一路」重返親中路線

擋不下千人暴動巴西利亞首長遭停職

巴西示威者8日湧進聯邦特區,一些人做出各種脫序行為,包括砸毀國會玻璃門窗、在議員席位上跳來跳去、把長凳拿來當作滑板,甚至結夥把警察拉下馬痛毆。

魯拉稱這起事件是巴西史上前所未見的「野蠻的法西斯之舉」,並矢言懲罰暴動者。

根據巴西司法和公共安全部長迪諾(Flavio Dino),警方已經逮捕200多人,並扣押40多輛用來載運示威者的巴士。迪諾宣布,他已經發出更多逮捕令,暴動參與者和資助人都會受到調查。

另一方面,魯拉痛批警方無能又不誠實,不僅沒有確實阻擋示威者,甚至還指引他們前往國會。巴西《環球報》(O Globo)的影片顯示,有警察在抗議者後方談笑和拍照。

巴西利亞聯邦特區首長羅查(Ibaneis Rocha)開除了聯邦特區公安廳長托瑞斯(Anderson Torres),然而他自己也因預防和處理暴動不力,而遭最高法院裁決停職90天。

現在巴西各地左派團體領袖也輸人不輸陣,號召民眾展開支持民主的集會。

波索納洛在美國急切割:暴動和我無關!

2022年10月底波索納洛在總統大選爭取連任失敗,輸給前總統魯拉,但他一直沒有承認敗選,也沒有按照傳統參加魯拉的就職典禮,而是離開巴西前往美國,據稱他現在人在佛羅里達。

「合法的和平示威是民主的一部份。」波索納洛在推特上聲明自己與暴動無關,並譴責民眾攻擊國會。

接受BBC訪問的示威者稱10月總統大選有舞弊狀況,他們認為選舉結果「被偷走了」,但也有票投波索納洛的民眾表明無法認同激進者的作為。選後巴西各城市都有波索納洛的支持者集結表達不滿,其中最激進的一群人呼籲軍方出手介入,引起「政變」憂慮。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發聲了,他在推特表示譴責攻擊巴西民主及其政權和平轉移的行動,美方全心支持巴西的民主制度,而巴西人民的意志絕不能被破壞。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智利總統柏瑞克(Gabriel Boric)、哥倫比亞總統裴卓(Gustavo Petro)、墨西哥外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也都公開支持魯拉政府 。

 魯拉執政8年剛好遇上中國經濟大爆發 

魯拉剛上任8天就面臨重大政治挑戰,但他未來4年的困難恐怕不僅止於此,他接手的巴西具有種種問題,身為政壇老將的他這次一上任就得跳過蜜月期迅速做出成績。

2003-2010年魯拉前兩次總統任期,頗有「時勢造英雄」的味道,因為那時恰逢中國經濟快速成長(2000年後前十年中國GDP成長率平均為10%),中國的發展需求推升了國際原料價格,作為原料出口大國的巴西因此賺進大筆外匯。

經濟情況大好,魯拉將這筆財富用於挹注各種社會福利計畫,發放糧食、能源、住宅等補貼,增加投資、工作和教育機會。

BBC引述世界銀行(World Bank)資料,指2001-2011年間巴西人均GDP成長了32%、貧富差距下降9.4%,新興中產階級興起之下,高達3000萬人脫貧。

此外,魯拉成功控制通膨和債並累積大筆外匯存底,因此2008年金融風暴爆發時巴西受到的衝擊有限。經濟蓬勃發展提振了巴西的信心,該國分別於2014、2016年主辦世足和奧運。

魯拉難再搭上中國發展順風車

上述種種成就讓魯拉卸任時支持率高達82%,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稱讚他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仍面臨貪汙指控的魯拉之所以能在2022年總統大選勝出,某種程度上要歸功於選民對過去「黃金年代」的懷念之情,然而如今他雖成功回鍋,國內外情勢卻與他當年風光執政時大不相同。

首先,近年中國經濟成長速度顯著放緩,需求降低導致原料價格下跌,巴西恐怕沒辦法再搭上中國發展紅利的順風車。

專家普遍認為,現在現在的巴西沒有資本再向民眾期待得那樣「福利大放送」或調漲最低薪資,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研究首席經濟學家伍德(Robert Wood)預估2023年巴西GDP成長率僅剩0.5%。

再者,魯拉執政時國會最大黨是他所屬的勞工黨(PT),現在卻是波索納洛所屬的自由黨(PL)。而他主張保護女性墮胎權、亞馬遜雨林環境等進步價值,也會面臨來自保守派宗教人士、農業企業家的反對。

在種種不利因素下,魯拉是否能再複製當年執政盛況,還得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而一旦他無法讓巴西重返榮光,他面臨的抗議之聲將不只來自擁護波索納洛的鷹派份子,還得加上當初把他捧上總統寶座的民眾及他自己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