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湧向都會區》步行約1分鐘 北市老牌私中方濟中學後...文德女中也擬停招

私校退場

台北市內湖區私立天主教學校方濟中學,於111年度(2022年)停招,當時創校50多的的老牌私校突喊停令不少校友與家長震驚不已,如今其斜對角的文德女中也傳出擬於112學年停招。

對此,台北市教育局證實,有收到校方停招申請,但因資料不全尚未核定,教育局強調,校方停招應充分與老師、家長溝通,即便停招仍需要將校內學生照顧完畢。

辦學逾半載,方濟中學之後文德女中也擬停招

由天主教耶穌聖嬰方濟修女會創辦至今的文德女中至今已經56年,據《中央社》報導,上週向學生及家長發出通知,表示董事會考量招生人數無法維持學校開銷,經審慎評估後,於去年12月27日決議,自112學年度起停止招生,以利學校後續改辦轉型。

事實上,為了提升招生率,文德女中在111學年度與美國知名藍帶學校「浩瀚私立實驗中學」(Excelsior School)合作,首度推出雙聯國際學位班,學生可經由此教學合作,在高中3年取得台灣及美國的畢業證書,部分可免學業評估測驗(STA)、托福測驗,直接申請入學美國大學,如今卻傳出將停辦的消息,令人不勝唏噓。

通知指出,為維護現有學生學習權益及照顧教職員工,已向董事會爭取並獲同意,停招後現有學生繼續在校學習、教師持續正常教學,直到學生全數畢業為止;若有轉學意願,學校也會全力協助。

方濟中學與文德女中兩所學校步行只需1分鐘,卻接連提出停招申請。(圖片來源/截取自Google map )

教育局證實文德女中申請停招,籲加強溝通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在接受媒體電訪時證實,已收到文德女中提報的計畫,但因為資料不全,目前還沒核定,同時已要求校方做好校內溝通,確保40多位在校生、教師的權益。

此外,陳素慧也提到,文德女中在去年9月仍向教育局告知112年招生名額,教育局10月底已核定,但去年12月又表示要停招,由於教育局尚未核定停招計畫,且聯合免試入學簡章1月就會發放,其中仍會有文德女中的招生名額。

不過,台北市教育局也對《信傳媒》透露,文德女中目前的財務狀況並無問題,不會有因財務狀況而納入專案輔導學校的疑慮。

5年5所學校申請停招,私校退場潮湧入都會區?

私校停招、停辦頻傳,值得注意的是,加上文德女中這已是台北市第5所私立高中申請停招,這股私校退場朝似乎已逐漸從偏鄉湧向都會區。

從2017年中興高中停招開始,立人高中、東方工商、方濟中學,再到今天的文德女中,紛紛不敵少子化衝擊而提報停招。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看起來文德女中的情形與方濟中學情況一樣,如果在校生只剩40多人,主動去申請停招也可能是比較好的方向,趁著學校還有經費盡快處理退場支出,因《私校法》去申請停招。

不過,他也指出,在少子化衝擊越來越大之後,就算在都會區也沒辦法招到學生,私校退場條例自去年5月上路至今,目前只看到教育部、國教署在開退場審議會,卻不見直轄市5都(台南市高中職仍由教育部管轄)召開任何一場,呼籲直轄市5都教育局應盡速召開盤點,不要等學校病入膏肓、無以為繼才要被動去處理,將來可能引發爭議。

據了解,台北市教育局雖有規劃召開退場審議會,但尚無明確召開日期。